Jobs沒了,接下來怎麼辦?


(Courtesy of Gizmodo: 選張老照片。原來少年得志就是長這樣子)

看到以上的標題,不要以為西恩潘失業了。不知道是不是今天新聞特別少,還是這個新聞實在太大了所以肯定要好好的關注的。可是當Steve Jobs昨天宣布辭職蘋果CEO的時候,真的引起各家媒體爭先恐後的報導。從CNN到台灣的TVBS,幾乎電子跟平面媒體每個都瘋了,好像沒有發佈跟分析有關蘋果及Steve Jobs的新聞就遜掉了。連各家報紙都以Jobs從蘋果辭職為頭版新聞。可是回過頭來好好思考,Steve Jobs的辭職真的會改變你我的生活嗎? 難道所有的蘋果迷真的會因為Apple沒有Jobs就開始不再購買蘋果的產品嗎? 或是市場的投資者因為蘋果沒有Jobs而馬上把蘋果的股票都賣空嗎? 相信這應該是比較基本的問題吧!

在我今天寫這篇文章的前,我要先提到我個人的手機還是用四年前的死Nokia(科技已經不再來自人性,現在看起來是自AppleGoogle)。現在使用的NB是一台三年前在美國花了$599買的Sony Vaio,上網用是GoogleChromeSearch,然後最近買了一台64G iPad來使用。我會提到這就怕會有讀者說我是蘋果迷或我不是蘋果迷而覺得我個人的寫作有偏袒到哪一方。這篇文章就是想要探討為什麼Jobs離開後,真的會引起那麼大的影響嗎?

要講起Steve Jobs跟蘋果,應該要先從蘋果的創業史開始講起吧。從1976Steve JobsSteve Wozniak兩個年輕人從自己的車庫創業。(在矽谷,從車庫創業就是屌啊!) Jobs是負責業務,Wozniak是負責研發製造,兩個人在矽谷創造了人類的第一台個人電腦Apple I。大家可以想像在哪個年代製造電腦這東西,這應該是相當相當創新吧。如同很多科技公司一樣,蘋果電腦成功在1980年上市了讓很多員工瞬間變成百萬富翁。又跟很多科技公司一樣,在專業經理人進場後,Jobs1985年被蘋果公司的董事會請回家吃自己。在短短的九年內從公司創辦人到被董事會請回家吃自己,這真的是一件很傷心的事情啊!

JobsApple分道揚鑣之後,Jobs年輕手上又一堆銀彈當然沒閒著。再從George Lucas手上買下Pixar跟創立NEXT也至少讓自己繼續創業下去。其實在蘋果讓Jobs走之前的產品路線已經出現了問題,那就是到底應該是要走開放式系統還是走封閉式系統。對於了解蘋果電腦的人應該就知道,蘋果走的是封閉式系統,而我們比較了解的PC或是Window/Intel系統走的是開放式的系統。而在80年代末期跟90年代的時候已經慢慢證明了人是想要選擇開放式系統而非自我封閉的系統。當蘋果走錯這一步棋而讓後續的PC廠家壯大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讓我們一路跳到1997年吧,當蘋果在1996年買下NEXT後又再度找Jobs回到公司來。我老實問大家,如果大家還記得Jobs 1997年回鍋到Apple的新聞嗎? 相信在那個時候根本沒人看好Jobs他可以做什麼。那時候MicrosoftIntel跟所有的PC廠商如火中天,趁著網路泡沫前幾乎每間硬體廠商都大撈一筆。除了設計師以外,根本沒有太多人會想要用所謂蘋果的產品。雖然Jobs推出所謂的iMac,一些用塑膠射出的有顏色的桌上型電腦,可是蘋果品牌市場的能見度還是很低。一直到2001年的iPod,一個只是單純的MP3播放機卻讓Apple起死回生。可是很多人不了解的卻是iTune這玩意才是蘋果的殺手鐧。說到這裡我還是要肯定Jobs跟整個Apple team。能夠跳脫原本的思考框架而不顧一切的創造iTune這個平台需要一點點的耐心跟勇氣。
很多人現在使用著iPhoneiPad或是iPod有沒有認真想過,如果沒有iTune這平台讓各位可以下載app來弄東弄西的話,老實說蘋果的產品只是一個比較好看的電話跟平板電腦。它的黏力不可能會像現在的那麼強。這也是為什麼蘋果從很早開始就已經思考到所謂的平台的魔力,像是Microsoft或是現在Facebook都是靠所謂的平台來讓自己更有黏性。

那回歸到今天的主題,Jobs走了真的有那麼大的差異嗎? 我個人認為差異應該不大,畢竟一個那麼大的企業靠的是一個很完善的管理系統及文化,絕非任何一個人可以做所有的決定。當然啦,歷史上有很多強人領導的公司因為創業家走了後變得群龍無首,例如StarbucksDell所以最後創辦人都還要回鍋。
如果這發生在蘋果的身上,這會變得是Jobs的責任。因為畢竟每個人在位的時候要想的是,到底誰可以替代我。畢竟沒有一個人可以一輩子做下去。一間好的公司,或是百年企業需要的是一個可以持續下去的企業文化。像是3MMcDonalds或是Wal-Mart (Dow 30的公司),大部分的人都沒有辦法講出這些公司的CEO是誰,可是如果你去研究的話,這些公司長年的表現都很傑出(除了McDonalds 2003出現賠錢之外)

或許我想要講的就是當大家認為Jobs是一個超棒的企業家的時候也許要想一想,如果這間公司就靠他,一間3000億美金市值的公司有那麼脆弱嗎? 而他最大的功勞將不會是他如何在14年來讓蘋果的股票成長90多倍或是怎樣讓蘋果變成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公司,而是他怎樣在下台後幫蘋果建立起可以長年累月的企業文化。讓這間公司可以在50年後都還繼續茁壯,而非他走後就開始走下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