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terest = Pin + Interest 摸不著頭緒爆紅的社交網站



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Pinterest這個網站應該是兩個禮拜前我才知道有這個網站。自己稍微研究了一下發現挖靠,這網站現在的流量嚇死人啊,單單用Alexa去看的話,這個網站現在是全世界排名第62的公司,美國排名第16的公司。如果一間網路公司創業一年多有這樣的成績,那真的是有點本事。到底是什麼樣的網站可以創造這樣的流量。畢竟如果只是單純的社交網站,現在有那麼多的選擇,為什麼只有Pinterest會像火箭般的爆發出來。另外一個可怕的地方是現在這網站還沒有公開開放給所有人來使用。也算是一種Closed Beta當中就已經引起那麼熱烈的討論跟使用想起來真的不簡單。

Pinterest到底是什麼?

如果有去研究這網站的人應該很快可以發現,其實就是一個線上Pinboard。中文來講應該就是一個公告欄。當你找到你有興趣的東西就可以把那東西貼上去來跟其它的人分享。如果有人有興趣,就可以幫你按個讚,留言,或是自己也去Pin一下。等一下,所以這網站的功能只能把自己喜歡或是有興趣的東西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大家先好好的思考一下這間公司的30秒電梯簡報(Elevator Pitch): 我們提供的服務就是讓使用者分享自己所有興趣的東西給他人!!! (看起來我一口氣不到30秒就可以講完)

Pinterest的定位?

雖然說是我所喜歡的簡單明瞭的功能,可是到底為什麼這樣的一個網站就在一年時間就爆紅。說真的我思考了半天還是有一點想不透。如果用所謂的社交網站邏輯去思考,Twitter或是微柏是用簡單文字去分享自己的想法跟喜好,Blog或是部落格用比較圖文並茂的方式來去做分享,Youtube讓人用影片來分享,Facebook這類型的是把所有認識的朋友來分享一些有的沒有的。而Pinterest? 到底該怎樣把他給定義在現在所謂的Social Network網站族群裡面。從Alexa的排名裡面也許可以看到一點端倪。

Micro-Blogging: Twitter 世界排名第9,美國排名第8

Blog: Blogspot.com 世界排名第八,美國排名第11

Video-Sharing: Youtube (under Google 世界排名第1,美國排名第1)

Social Network: Facebook  世界排名第2,美國排名第2

從以上的數據就應該可以看的出來,不同定位的社交網站已經攻佔了網路使用者的極大部分。而Pinterest呢,到底該怎樣去的把它放在這個平台上面去比較。我自己能夠想到的就是人對於所謂的圖片吸引力還是大於文字。就像這句名言”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一張圖片等同千字,也就是說人對於圖片的反應跟理解還是比文字敘述還要好。在我自己的分析當中所思考的就是這樣的市場,Pinterest是介於Micro-bloggingVideo-Sharing之間的社交網站。從使用介面來看就可以知道,這個網站真的很容易使用就像Twitter這樣,很簡單就可以跟大家分享了。可是分享的印象,雖然沒有像是影片一樣,可是圖片的分享卻簡單多了。

Pinterest 商業模式?

雖然說Pinterest現在的流量已經嚇死人了,可是卻還沒有一個穩定的商業模式。我能夠想的到應該是比Micro-blogging簡單的那就是廣告。因為廣告不就是透過圖片來吸引使用者嗎? 只是要怎樣植入廣告將會是Pinterest整個團隊所需要思考的。畢竟絕大部分的使用者都不希望自己所看到的東西是廣告,可是卻不知道現在我們看到絕大部份的媒體充斥著某方面的廣告。
如果朝著類似Facebook的模式來跟不同樣的公司合作,透過分析每個人的分享模式倒是一個很關鍵的商業模式。

結論

不管最後Pinterest這股熱潮會繼續下去,可以發現的就是在社交網站這塊市場裡面還是有很多未被開發的市場。或許只要有越來越多人開始使用電腦跟智慧型手機,這個市場將會越來越大。另外一點是我個人想要探討的就是像Pinterest這樣功能的網站,是否可能因為網路讓世界越來越平了而有可能讓亞洲的網站突破。畢竟文化差異跟分享沒有衝突,讓這樣的網站不會侷限在一個亞洲國家裡面。這又是可以讓我探討的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