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 VS 生意人


(Courtesy of: www.gsmarena.com)

這篇算是繼我四年前寫過創業家 VS 專業經理人文章,相信很多人很常把這兩種用法搞混。老實說很多時候連我自己都會搞混。到底創業家(Entrepreneur)跟生意人(Businessman)的差異性到底在哪裡?  還是創業家只是一個把生意人這三個字美化的用法。因為說真的,每個創業就是筆生意,如果真的要把這兩件事分開來講也不是那麼容易。而我今天將要用我過去幾年的體會來講講到底創業家跟生意人的差異在哪裡。
先來說說創業家的定義好了,一個創業家應該是想要利用一個創新的想法來成立一間公司。透過技術,人才及財務來達到這個實現創新的機會。很多時候市場是在完全沒有的情況下而自行找出來的(carve out your own market)。以現在最熱門的Facebook來講好了,Mark Zuckberg可能算是現在最夯的創業家,畢竟如過這個月Facebook上市後代表了他在八年間把一個看似沒有社交市場抓起來

生意人的定義應該這樣講,透過市場的不透明度來進行獲利。我們都聽過這句話,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You got yourself a deal!”

每筆交易不都是這樣嗎? 只要你能夠推出一個產品的價格/功能是合理的而有人願意跟你購買,你就有一門生意。誰管你的成本是什麼,只要你能夠提供價值,人就會跟你購買。

話又說回來了,那到底創業家跟生意人的差異性在哪裡? 雖然說一個創業的出發本質是很好,可是在沒有任何獲利下是沒有辦法長久的。我們都很想要創造一個改變這個世界的公司,但是我們都知道。

「錢不是萬能,但是沒錢萬萬不能」

如果說只是準備當個滿腦子有理想的創業家,而沒辦法把一間公司創立經營好,那我看也是極大困難。或許讀到這裡很多人會感覺我好像認為創業家不應該因為任何財務誘惑而背離自己的理念。而我卻覺得是相反。一個好的創業家應該也是一個好的生意人,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
拿上個月最熱門的例子好了,Instagram在Facebook提出10億元的併購條件後就賣了。Instagram的創業家KevinSystrom在短短的24個月裡面幫自己創造了4億美金的財富。這雖然是一個很極端的案例,可是卻也凸顯了每個創業家都有可能面對的事情。做出一個或許跟你原本創業時後理念不一樣。或許你想要創造一個不一樣的公 司,可是卻會發現有時很多外在因素會導致你改變。而這樣的結果也衍伸出我今天想要提出的重點之一,那就是不管你是個創業家或是個生意人,每個人都須要讓自己很有

1. 彈性! Be flexible!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跟原則,可是如果沒辦法讓自己一直調整的情況下很快就會讓自己陣亡了。而我為什麼提出創業家跟生意人在這方面是一致的,因為兩種人都是想盡辦法讓自己的產品/服務增加價值來銷售。不管是透過研發或是行銷,最終目的還是要讓消費者/買主來買單才有辦法吧! 如果只是單單的創造一個絕好的產品而沒有人願意使用,那對於改變這個世界根本沒有用途。

所以當你發現你的產品出現問題的時候,多聽,多問,多學。很多時後我們最好的老師就是我們的客戶。如果沒辦法玲聽我們的客戶,那你怎麼知道到底需求在哪裡。(在這裡我要插題一下,聽說Steve Jobs從來不聽消費者怎樣講,完全是他自己怎樣做就怎樣做然後讓消費者接受。我自己知道我不是Steve Jobs等級所以我自己還是需要客戶的想法跟看法來修改我的產品。)

2.  判斷力 Have a sound judgment

很多時候我們將會在短時間內收到很多的訊息,而如何在這些訊息裡面找到我們所需要的資料來做出我們需要的決定。不管你是個創業家或是個生意人都需要的技巧。判斷力應該又可以說是反應能力,而每個人的反應都不一樣。很多時候我感覺好的反應跟決定幾乎都是來自於過往的經驗跟判斷。另外也有可能是每個人的個性,因為當碰到問題的時候每個人對於解決問題的態度都不一致。

3.  決心 Determination

其實不管做什麼事情決心可能是最重要的,因為沒有決心不管你是誰都沒辦法堅持下去。每個創業家跟生意人都會碰到挫折,而你能不能夠堅持下去才是關鍵。而我也不用在這一點琢磨太多因為過去已經寫過太多次有關決心的重點 (2007/08/12創業,沒有決心做不到)

最後還是要鼓勵大家不管你是個創業家,或是只是個生意人都是沒有關係。因為只少你們已經踏出願意冒險的那一步而創造自己的未來。那對於還在觀望的人,也希望可以透過這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一些想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