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wdfunding,不要小看大眾的力量!


 

在還沒有網路的時代,說真的要一次聯絡很多人的時候真的很麻煩。例如要約大家出去吃飯或是幹嗎可能還需要一個一個這樣打電話去約。更不要說討論什麼重要的事情,還要先想辦法把大家約出來,再想辦法決定。自從有了網路後,現在隨時隨地都可以把訊息傳達給我們想要傳達給的人。不管是透過電郵或是社交網站,人現在似乎永遠都在線上。透過網路讓我們把認識跟不認識的人連結在一起。


Crowdfunding或是群眾募資這樣的想法來說就跟我們從小就被教育,團結力量大」的道理是一樣的。對於很多創業家來說,一開始的小額天使資金是很難募集的。也許你只有一個想法,或是你有一個樣品,可是需要資金來開模跟生產。但是對於專業投資天使或是創投而言,這樣的規模對他們不敢興趣。創業家就可利用這樣的一個平台讓你可以推銷你所想的來讓眾人選擇是否買單來投資你。不管是Kickstarter或是台灣的FlyingV其實都是利用這樣的想法來幫助很多人開始自己的小項目。

其實每個平台幾乎都是利用跟團購類似的遊戲規則,創辦者提出一個想法,需要多少資金,在多少時間內如果達成就成功。而這些平台的收入就是募資總額的一個%。雖然遊戲規則很單純,而且真的要架這樣平台也不困難。可是要讓來看的群眾願意出資,那就是每個平台的本事。當我認真研究的時候才發現,網路跟大眾的力量真的很大。可能是身為業務的我總是感覺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就是叫顧客跟投資者把錢從口袋掏出來給我。但是在這種小眾投資的市場裡面,真的有很多人願意把自己的錢拿出來搏一搏。

例如我前幾天讀到的新聞,前洛克人設計者KEIJI INAFUNE從CAPCOM公司跳出來後已經在Kickstarter開始募資他最新的作品MIGHTY NUMBER 9。不管是炒新聞也好,但是已經讓這個團隊募得USD1,392,065,總共有24,378人投資。每一位投資者才投了USD57到這個項目裡面,但是至少讓這些對遊戲熱中的人可以出去說,

我剛剛投資了一個最新的遊戲!

當最小投資額只需要USD1的時候,那真的是借用大眾的力量。雖然說這是一個很有經驗的團隊(幾乎就是整個前CAPCOM開發洛克人的團隊出來創業的,連主題曲作曲者都一樣),隨便在路上就會有天使投資者或是創投願意拿錢出來給他們開發遊戲。可是從這樣的平台可以吸收到的能見度,當然是遠比低調的募資高調的許多。

回歸到這裡又要提出的點就是,長期而言到底這樣的募資對於創業家是否是好的。也許提供了一個可以募資跟公開的平台,可是讓任何人可投資的也出現了所謂的Smart Money VS Dumb Money的討論。Smart Money在這裡的解釋就是,這資金不僅僅是提供創業家所需要的錢,後面的投資者還可提供自己的人脈,經驗,客戶來使用。而Dumb Money在這裡的意思就是單純資金上面的提供。西恩潘在這裡所想的就是如果小額小規模的項目或許可以使用這樣的一個平台,可是比較專業的項目呢? 很多專業的項目不是一面網頁就可以介紹完畢,也許要更深入的探討。也因此看到有新的網站提出這樣的問題來解決,Fundersclub原本也是讓任何人都可以投資,後來發現這樣的問題後轉型成需要會員轉介才可以加入看有什麼項目跟投資。

Crowdfunding/群眾集資不管是過去,例如台灣的跟會或是現在在網路上面進行都只是單純創業家找資金的一種管道跟投資者找地方放資金。長遠來講最主要的還是在於這樣的一個平台是否可以保持在這雙方都可被滿足而不要被倒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