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成長跟快速擴張的取捨,每個企業終究需要面對的問題

(Picture courtesy of REV7) 

最近幾年一直碰到這樣的問題,我都不免的問自己,到底該追求穩定的成長,還是應該要快速擴張到處搶市場.每個產業都有他自己的一套經營方式,還記得原本碰到很多StartupsVCs,大家都想要走所謂的Hockey stick growth(註解1)的成長方式.那就是一開始不管賺賠的大量投資只是為了未來快速成長.  那時候可能還比較年輕熱血,感覺這樣才叫做創業

啊.如果可以不管賺賠的殺下去,那真的可以快速搶市場的衝.可是慢慢的感覺話雖然這樣說沒錯,可是在很多時候快速擴長卻會碰到很多更多要去克服的問題.像是人員的訓練跟素質,當一間公司快速擴張的時候很難去兼顧每個員工到底能不能完全勝認他的工作.每個人都想要請來會打戰的員工,可是這往往又是最困難的地方.相信每個創業家或是想要創業的都會同意我的這一點.例外像是資金的來源也是另外一個很重要的點大家要去思考的.很多時候我聽到很多人跟我講,我只要拿到XXX資金我就可以做多少生意了.卻沒有想到如果真的穩賺的話,自己願不願意賠身家進去賭一盤.或是自己是不是用一種很理想的模式在看自己的事業.

先從人事面去談,當只有幾個創辦者或是股東在一起的時候,面對任何困難大家或許都會想盡辦法去解決.很多時候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只是看主事者願不願意去花時間嘗試.可是當一間公司快速成長的時候,會開始需要很多人員的需求,這時候可能沒辦法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去慢慢請人來訓練,而是需要每個人很快速地上手.這時候就是挑戰每間公司對於自己的公司內部的管理跟系統的挑戰.畢竟該如何維持原本公司的質量下快速擴張,這一點每個人都需要好好的思考.5個員工也許大家可以管理,50個呢,或是500個呢?該怎樣確定可以保持每個員工有一定的向心力,如果整個公司才在草創期跟企業文化塑造期.一開始的時候需要的打仗型員工,意思就是如果你把責任交給他,他會想辦法達成出乎意料的結果.可是如果找不到這樣的人,你願意妥協嗎?如果你妥協的話那你的企業文化就可能會在需要調整.全世界的商學院都在教人是一間公司最大的資產,但是我就曾跟很多教授辯論過是可以用的人才是一間公司最大的資產.如果這個員工沒辦法幫助到一個企業,那這個人不是資產是負債.所以在這穩定持長跟快速擴張的議題裡,人還是一個很重要的決定點.

另外一點就是有關資金的考量,不同的行業有不同的資金需求.有些需要很大的資本投入,那這樣的行業如果要快速成長就可能需要很多籌資管道.不管是內部還是外部,如果資金會是一個很大的擴張門檻,那這方面更需要去取捨因為任何資金投入都是希望有所回報.如果說為快速擴張而沒考慮到風險跟回報,哪可能變成把錢丟進水裡,噗一聲就沒了.近幾年有看過很多這樣的公司為了快速擴張而沒想到自己的風險跟回報,資金投下去最後什麼都沒有就把公司給收了.但是換個角度去想,很多時候很多行業需要的就是快速擴張因為時機在哪裡,不趕快就可能會失去那時機財.只是這對一個經營者就要去取捨到底該不該去做這樣的一個決定.

今天我會寫這一篇文章不是要去解答到底該去追求穩定成長還是快速擴張,而是想要幫忙點出當你做出這二選一的時候,你應該要去注意什麼?最近一年碰到很多公司不管是剛開始準備要大量擴張,或是想要走穩扎穩打,問我的意見的時候,我都只是給我自己感覺的意見.如同我現在跟很多創業者或是經營者所講的,你才是真正開這艘船的人,我所講的意見或許只是嘴砲而我也不用負任何責任因為我不是投資者.只有真的實實在在每天在經營這間公司的人才有辦法來去決定到底該怎樣執行.

祝大家新年快樂,也希望大家在2016 可以越來越成功!




(註解1Hockey Stick Growth – 大部分的公司的業績是穩定成長,但是所謂的Hockey Stick Growth,就是當一間公司找到自己的產品定位後開始以急速成長(每年以數倍的速度).北美很多Startups就是以這樣的方法來定位.只是這樣的一個經驗不是每間startups會經歷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