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 人人該學習的藝術 (上)



其實這一篇已經寫了好久了, 只是一直懶的發佈. 可能我覺得我寫的不怎麼樣吧. 不知道突然怎麼會想要寫這個主題. 可能是我腦筋想太多想到發燒了吧. 怎麼會突然想要談判, 談判跟大家有什麼關係. (大家可能想, 西恩會不會是沒東西好寫了所以開始亂寫一通). 我會想要寫談判是因為大家天天幾乎都會碰到的事情. 不是天天碰到, 每個月也會碰到.

給幾個範例好了.

1. 如果你今天跟你的另外一半正在想要去哪裡吃. 你想吃餐廳A, 但是對方想吃餐廳B, 要怎樣雙方才會有好的結局而非吵架收場.

2. 今天你去面試, 然後大家都談的很開心, 但是你對於職位名稱不是哪麼滿意, 那要怎樣跟對方談到雙方都滿意.

3. 或是你去夜市買小東西, 然後老闆娘開一個價錢給你. 你很喜歡哪樣東西, 但是價錢好像稍微高了一點. 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你買到你想的東西跟價錢.


很多人心理會想, 不差那一點. 就讓給對方就好啦. 幹嘛去爭哪一點點東西. 那樣的想法不錯, 沒人說格局大的人不會成功. 那如果你是談判你的未來呢, 你不去爭取誰來幫你爭取. 不要跟我講你的格局大到你的未來都可以捨取.

但是談判的方法很多. 我先講一種我發現很多人喜歡用的,

黑臉跟白臉型
通常對方會有兩個人, A可能對你比較好, B總是唱反調. 在談判的時候, 總是感覺雖然條件很差, 但是A總是一直幫你的感覺. 但是B一直說不行. 講到最後你就被A感動了, 好像對方已經幫你幫不行.

範例:
去買數位相機, 老闆說已經算很便宜了. 不能再便宜了. 但是老闆娘一直抱怨明明就是賠錢價. 决對不能賣. 但是老闆一定裝的很可憐的說, 你看, 我已經低到被老闆娘罵了. 如果你相信他的話, 那你可能就被宰了. (如果賠錢的話就不會賣了. 只是故意唬你讓你感覺他價錢便宜. 搞不好你到隔壁佳會更便宜)

幫你爭取型
很多時候你去買東西, 或是爭取事情. 你都會聽到, "我已經很認真的幫你爭取了. 但是我的老闆/經理不答應." 但是其實很多時候他根本沒有去幫你講什麼, 可能只是做做樣子. 取得你的信任. (西恩做過不少次.). 最好的方式就是叫老闆出來. 但是我現在可以跟你講, 等到老闆出來後就會跳回黑臉跟白臉型.

範例:
去跟經理爭取加薪, 因為你已經表現已經很好了. 但是總是沒有任何的嘉獎. 所以你想說, 如果在沒搞頭就要閃人了. 但是經理猛跟你說, "我已經跟協理講過了. 但是他說你還要磨練. 加薪的事情等到下一季再說吧.."

如果你讀到這裡已經在猛點頭了, 那我已經達到我的目的. 改天再把這個主題寫完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