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再發 : 愛情, 強求不如選擇順其自然

14年前的深度文,想說再拿出來分享一下。過了14年,不知道我的文筆有進步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相信很多人都聽過愛情還是順其自然比較好的這個道理, 或是很多人現在都相信這個道理. 尤其是在最近幾年, 越來越多人跟我提到感情的時候, 都幾乎會說到,

 西恩, 隨緣囉...

順其自然比較不會哪麼累...

很多事情強求不來的啦...


在我個人感覺裡面, 其實順其自然的定義有很多種. 當然啦, 我也是常常跟人講, 愛情這東西, 最好不要強求. 如果兩個人沒有辦法在一起, 就讓這段感情順其自然的下去吧. 也許有一天會在一起, 也許大家都會找到更好的伴侶. 如果勉強的在一起, 帶來的只有未來的不快樂. 如果兩個人在一起只是為了在一起, 但是沒幫對方想到是否快樂, 其實那是一種很不好的感覺.

在這裡, 我要先把順其自然切割成一個為交往前, 一個為交往後的心態. 在這禮拜的專欄裡面, 我會先討論為什麼交往前, 很多時候雙方強求這段感情不如選擇順其自然的發展或是開始. 在下個禮拜我會寫出為什麼我認為交往後也是以順其自然的心理來面對每一天.

我相信很多人過去自己, 或是聽到別人這樣講過, 不管是男是女,

男: 那個女的蠻優的, 我想追...

女: 不知道哪個男的條件哪麼好有沒有女朋友...


很多時候可能才第一次見面就已經下了這樣的定論, 然後就開始動用自己的關係, 行動或是怎樣怎樣的方式去追或是製造機會. 但是有沒有想過, 其實雙方第一次見面而已, 很多根本不了解對方. 如果你完全不了解對方, 就想要去追或是怎樣, 那樣確定雙方已經認識對方了嗎. 還是邊追邊認識, 或是也許追到手但是發現不適合就分手. 很多時候, 連西恩自己都很迷惑這樣的思考方式. 也許這跟上禮拜寫的有關聯, 有些人就是特別衝動. 如果想要在一起, 就在一起. 不適合就分開. 大家一直這樣好聚好散. 也許你會告訴我, 這也算是一種變相的順其自然, 也許吧. 至少我個人感覺很牽強.

西恩過去有個朋友, 就稱他為JY吧. 他就是喜歡強求所有可能的感情. 當然啦, JY的紀錄是0/40吧. 光是我看到的可能就已經被拒絕了超過5~10次以上. 那他可能是比較扁激的案例. 這位老兄有個很壞的習慣, 就是剛認識就要找對方單獨去看電影吃飯. 也不知道這算是壞習慣嗎, 也許狂追人就是應該要這樣做吧. 但是至少我是不可能那樣的. 他約人就算了, 但是根本還不了解對方啊. 所以通常都是以被拒絕收場. 但是因為自己又太愛面子了. 所以一被拒絕就趕快撤退. (我是以好聽的說法來講, 他的撤退, 是完完全全的撤退. 兩個人不曾相識的撤退. Block + Delete*的哪種撤退. 我相信各位女性讀者都應該碰過這樣的男人吧).

我記得有一次, 他喜歡上了這個女生. 老實說, 我自己都感覺哪女生條件還不錯. (不是我在這裡亂臭屁, 當西恩感覺一個女生不錯, 應該算是不會太差了.) 因為從他過去槓龜的紀錄, 我就想說幫他一下. 希望他不要亂衝動去強求一段也許不適合他的感情. 一開始我就跟他說, "你千萬不要問她今天晚上要不要出去一起吃飯看電影". 因為如果你這樣做, 你馬上就會被打槍. 不如先從電話跟MSN上面先互相了解一下對方. 然後在從一大群朋友一起出去開始, 多出去幾次建立一下雙方的印象再單獨出去建立更深刻的感情.

但是我哪個朋友, 只做了我講的第一步, 他很耐心的跟這個女生在MSN和電話上聊了快兩個禮拜. 然後就進一步的約這個女生出去吃中餐. 當然啦, 這個女生帶了自己的好朋友一起赴約. 很標準的做法, 因為很多時候雙方還沒出去過總是要多帶一兩個人以防冷場. (不是我要說, 男生有時候真的要學著怎樣說話, 兩個人出去冷場真的很尷尬. 大家沒事多讀一點書吧, 這樣才不會講話冷場). 也不知道真的是這個午餐吃的很開心還是怎樣, 我這朋友一下就嗨起來了. (如果你感覺好奇為什麼我沒有跟他一起去, 因為在這時候我拼命的幫他打電話約朋友大家一起週末跟這女生出來).

結果我這個朋友吃完回來, 就打電話給對方說要約她單獨去吃飯看電影. 大家想也知道結果如何, 直接被打槍. 這個女生給了一個很好笑的回應, " 我最近工作都很忙喔, 可能幾個月內都沒有辦法出去..."如果一個女生對你有好感的話, 不管你今天是半夜12點找人去海邊吃宵夜, 或是一大早6點去永和豆漿吃早餐, 她都會去. 沒有感覺的話, 即使你要帶她去吃法樂琪, 都會被打槍. (我一聽到他這樣做, 真的很想扁他. 但是看他可憐的份上. 就算是西恩為未來做公德吧.)

當然啦, 上面這樣的方式還算是有結果的. 至少一方想辦法付出了. 現在討論另外一種現象. 很多時候看到不管是男是女, 其實已經對某人有好感, 或是很喜歡對方. 但是就總是想不出該怎樣踏出哪一步. 其實這樣的階段是很痛苦的. 如果你自己知道自已的感覺在哪裡, 但是你又不知道該怎樣表達的話. 那不就是有一點卡在中間的感覺. 但是你又不知道對方是怎樣的想. 這樣導致自己的心情幾乎天天上上下下, 走不出來. 做事都感覺心不在焉.

其實最好面對的方式不如就是選擇順其自然, 因為如果自己都不知道怎樣開始, 也不知道對方對你的感覺是怎樣的, 不如想開一點, 就讓這段感情慢慢發酵吧. 兩個人還是可以從好朋友做起, 然後從慢慢認識雙方做為基礎. 當然啦, 我也看過順其自然的超過半年以上還沒有進展的.

又有另外一個朋友, 其實他很喜歡這個女生超過9個月了, 還呆在哪裡. 雖然兩個人是有出去過, 也慢慢的認識了雙方. 但是總是不知道該怎樣的進行下一步. 他也不是沒經驗, 只是可能就是某種地方在害怕開始, 或許自己也不清楚對方的感覺. 而導致完全沒辦法開始這段感情. 當然啦, 有個結果總是比較好的. 順其自然不是叫你被動, 而是不要太強求. 如果說對方對你沒感覺的話, 也許先選擇當個不錯的朋友也很好. 雖然一開始痛苦, 但是總是另外一個選擇. 搞不好, 再過幾個月她就發現你的好, 哪時候開始也還來得及啊.

今天這一篇愛情專欄裡面比較是以男生的觀點來訴說順其自然這概念. 改天也許我會再從女性觀點再寫一篇. 但是在下一個禮拜的專欄裡面, 我會從當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 , 也許順其自然也是一種很好經營一段感情的方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