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f, 不只是一個老人運動

其實已經不記得是從哪時候開始, 當我問起"週末要不要一起去打場球", 接到的回應大部分都是"西恩, 我幹嘛跟你一起去打老人運動". 不知道為什麼, 過去比較年輕的時候, 總是很多人感覺golf只是一個老人運動. 難道是因為golf不是一個激烈的運動嗎, 還是打的人大部分都是年紀比較大的人. (其實現在數據統計, 打golf已經年輕化了. 也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從3歲打到99歲的運動). 也許是我接觸的比較早, 或是因為我的良師總是愛帶著我去打. 導致很早就迷上了這個運動.

廢話完畢, 應該要進入主題了. 為什麼我會講golf絕非是老人運動, 而是有更多意義呢. 你認真的想一想, 當你在球場上面. 只有你自己, 一支球桿, 一顆球. 目的就是把球打入洞裡. 其實這跟人生是很相似的. 在Golf球場上, 其實是自己跟自己比賽. 沒有人可以影響你. 不管別人打的怎樣, 自己還是要站上去打出自己的球. 人生也是一樣, 沒有人可以控制你的人生.

過去10年來, 聽到太多人講過這樣的話,

" 自己的人生還要被父母控制, 沒辦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不管是讀書還是工作..."
" 我還不是因為有女朋友/男朋友才犧牲自己..."
" 你不懂的啦, 我有很多因素要思考, 事情不是你想像的哪麼簡單..."

但是如果你認真的回想一下, 真的是這樣的嗎. 真的就像你自己想的, 都是因為別人的控制讓你沒辦法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還是因為這只是最簡單的藉口, 也是最容易使用的藉口.

回歸到golf, 人生就像每場球. 永遠總是上上下下的. 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高球手, Tiger Woods也只能贏到25%他所打過的球賽. 為什麼, 因為人生不可能事事順利, 只要是有人的因素, 就有可能會有不順利的時候. 但是Tiger還是努力的打每一場比賽. 明知道不可能贏得每場球, 但是知道只有自己可以控制自己的命運. 沒有人可以幫你的.

如果說你認為你的父母真的那麼管你, 不讓你做你想做的事情. 但是有沒有好好的想過, 你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 我相信天底下每個父母都是為了自己的孩子好, 沒有人是故意不想要讓自己的兒子/女兒不開心. 但是如果看到自己的孩子三心二意沒有方向, 總是會給些壓力. 我相信每個人都會同意這樣的話. 尤其是現在已經進入了少胎現象. 以後應該會更嚴重.

自己不想要被父母控制, 或是父母唸, 或是怎樣怎樣, 有時候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一想. 搞不好就想通了. 就像在打球一樣, 只有你自己可以控制球會飛到哪裡, 怎麼樣打入洞口. 沒有人是可以影響到你的.

如果是男女朋友, 更需要衡量一下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對方真的是自己未來要在一起的另外一半嗎. 你的犧牲值得嗎. 你會不會有一天突然醒過來發現也許自己做錯了, 或是少做了什麼. 只要自己永遠不會後悔的話, 那就好了.

最後, 很多人覺得自己需要思考的很多. 導致每個決定都很困難. 拿怕做錯一個決定可能就永遠沒辦法翻身. 其實, 如果當你想到哪麼多的時候, 你已經過度分析每一個決定了. 人生實在有太多決定了, 如果你一直分析一直分析, 那你的人生就會很快的過去. 不要想太多了, 想做就做了. 不要後悔. 只要自己覺得是對的, 那就沒什麼好想好分析的. 過度分析只是會讓自己更難過.

最後當然還是要套回golf, 人生就像一場球, 每一洞不是打好不然就是打壞. 最重要的事, 不是擔心你下一洞該怎樣打, 而是先把你現在這一桿打好, 才能做下一個決定.

註:
我原本想要寫自己在球場上看到的一些趣事,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早上7點在練習場的時候突然出現了一堆奇奇怪怪的想法. 也許是因為最近碰到的一些事情, 或是人. 導致有這樣的想法. 我希望我寫的東西會讓大家感覺到也許自己有時候看開一點, 好好的把握人生. 一切都不是想像的哪麼差.

希望過去10年來, 有跟西恩接觸過的人可以讀讀看. 也許我寫的不對, 也許我是亂寫一通. 或是我根本就是廢話半天. 但是希望你最少可以在其中一小段找到幫助你的地方, 那也就夠了.
老實說寫這一篇可能又是自打我自己的嘴巴. 因為我覺得過去的我也無法看開. 也許到現在都看不開. 但是應該要好好的學著怎樣看開才能活的更快樂.

西恩潘的Golf Profile

球齡 : 不詳

差點 (Handicap) : 10~20 很久沒紀錄的. 大概抓一下. 如果有興趣算你自己的差點, 自己到這個網站快速打入自己最近打的20場紀錄.

球具:
Driver: Callaway Big Bertha Steelhead Plus 9 degrees
7年前大哥送的生日禮物. 早就應該要換了, 因為現在大家都在打460cc, 我還在哪裡揮270cc. 在球場上真的很搞笑. 最近想要換Nike SASQUATCH SUMO Driver 9.5 degrees

Utility: Wilson Prostaff Solution 15 degrees
也是大哥不知道買給誰的桿子. 看到沒人用自己抓了就拿來打. 一輩子沒用過哪麼那難用的Utility. 但是又捨不得換因為沒錢換.

Iron: Taylor Made RAC CB 3~P
跟了我3年多了. 其實是一套很棒的球桿, 只是我球技太爛了, 老是沒辦法發揮. 這套已經算是Taylor RAC MB下面最靠近職業打的.

Putter: Ping Anser3
Ping的推桿照理說應該都不錯. 隨然沒有以前那隻Titleist好打, 但是應該也算是不錯的推桿了. 是有一點想要換Titleist Scotty Cameron Series, 只是一支好像USD300, 買不起.

Balls: Unknown
最少已經5年以上沒買過球. 幾乎都打撿來的. 一場球最少要撿5~10顆球.

最喜愛的球員: Tiger Woods, 相信這不用討論了. 但是我知道我不可能揮桿跟他一樣, 所以感覺自己個人揮桿比較像Ernie Els , The Big Easy.

打過最好的球場: The Links at Crowbush Cove, 這好像是北美前10名的球場之一. 位於Prince Edward Island上面. 如果想要去打的人一定要帶相機去. 相信我, 你照相的時間會比你打球的時間還多. 我還有一些照片, 但是要去找一找才知道還在不在.

打過BC最好的球場: Chateau Whistler Golf Club designed by Robert Trent Jones Jr. 如果有機會的話, 大家一定要去這個球場打一次. 這也是哪種照相會比打球多的球場. 最近想打的球場是 Big Sky, 也在Whistler附近.

留言


  1. 珮玲
    來看看你最近好不好...
    這篇文章裡讓我有很深的感觸,把golf套入人生觀裡,我同意你的看法。加油~希望你能多寫些這樣的文章。
    只是,就算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但我們還是背負著別人的期待在過著我們的人生。我感覺我的人生像一場賭局,因為我永遠在賭下一張牌出現的點數,我也不知道我將會輸還是贏。想當而然,大多數人的期望都希望我能贏,如果我輸了呢?
    如果真的可以,我很希望自己的人生是一場golf,不是一場賭局,只有我跟球桿還有那顆球在草皮上!沒有期待,也沒有人會失望,一切都操控在自己手上~

    回覆刪除
  2. 佩玲, 好久沒聽到妳的消息了. 最近好嗎.
    每個人總是背負著所有的人期待. 這應該是沒有辦法逃避的. 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不斷的努力. 不是每一場球都輸不起或輸的起. 人生總是會上上下下, 也許妳這場輸了但是妳下一場努力又贏了. 追求的不是每次都要贏, 而是在妳輸了妳學到了下次該怎麼贏.
    我的良師跟我說過, 相信大家也聽過很多次了, "一個成功的人不是他成功的時候多厲害, 而是在他失敗的時候能夠多快的爬起來." 沒有一個人可以全贏, 但是妳可以把握機會, 等待時機, 全力以赴. 希望我寫的簡短一篇可以幫的到妳.

    回覆刪除
  3. 将自己写过的话再重复写一次感觉很奇怪 =_=;

    漫漫网海中也可以让我漂到这里来,真是偶遇...
    西恩太厉害了,没想到10岁移民的人,居然还能写出如此高水平的中文,厉害!
    国宝以为将人生比喻为golf并不是最恰当的,毕竟没有对手和队友。就如做简报,不单没队友帮你,也没与会的人跑出来拍你,一人就独脚可不是人生哦。而且人际交往在某些时候更重于个人能力,是吧?
    很难得可以看到西恩乐于将自己的思维公开,对于国宝来说真是受用不少。有机会要好好向你请教glof~

    回覆刪除
  4. 不要這麼抬舉我. 我會打中文一切都是要歸功於我的中文小老師. 沒有她的努力, 我想我這輩子都不可能學會打中文. 我在23歲的時候都還不會打中文, 只會讀而已. 因為要叫助理打中文實在太慢了, 只是自己學著打. 就在這個陰錯陽差的理由下, 西恩學會了怎樣打中文.
    老實說, 我很感謝這樣的機會. 讓我學會怎樣打母語.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還不錯的話, 請你把我的部落格推薦給你的朋友吧. 西恩的部落格是完全沒有廣告的. 完全非營利的網站. 我寫這些文章的理由是因為想要跟全世界的中文讀者分享一下我過去20幾年學到的東西.

    回覆刪除
  5. 我尝试努力去想到底有谁可以值得我去推荐看如此有价值的blog。但很可惜,最终还是没想到可以与国宝分享网络创业精神的人。不知道是国宝的人生是出了问题,或是选择一条只属于自己的路所应该承受的过程 =_=;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