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錢, 不得忽視的下一股勢力





很多人看到我寫油錢, "想說奇怪, 天天加油花的錢怎麼會是金融勢力呢." 這跟金融勢力有什麼關係. 其實我講的油錢是所謂的"Oil Money". 不是你天天加的油花的錢, 而是中東國家現在靠著石油賺進大把鈔票可以到全世界投資的資金. 如果大家今天有看新聞的話, 就發現中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其中一間投資公司今天投資了美國AMD, USD6.63億美金買下了8.1%的股份. 如果從純產業面來講, 投資AMD真的很奇怪. 因為這間公司今年已經賠掉了16億美金. 到底哪時候會賺錢也不是很清楚. 但是今天想要討論的是這些中東投資公司怎麼會有哪麼多資金可以到處找投資標.

投資AMD的這間公司, 平常人一定沒有聽過, Mabudala Development Co. 老實說我連聽都沒聽過(想不到這公司還有投資法拉利5%的股份, 難怪中東人拼命買法拉利). 現在可怕的就是因為中東的資金太過雄厚, 過去兩年已經開始在全球投資很多產業. 但是很多投資公司幾乎你可能這輩子也不了解到底背景是什麼. 以Thomson Data的統計來說, 過去兩年中東投資公司已經在美國投資了74筆交易總共超過了300億美金. 今年最大一筆交易就是中東的石化公司Saudi Basic Industries Corp花了116億美金買下了奇異的塑膠部門.

大家可能想300億美金感覺不是很多, 但是跟從1990-2005年, 中東投資公司一共才投資了250億美金, 已經相對的很多了. 尤其是在過去兩年美國經濟哪麼旺盛的狀況下還可以繼續的投資, 代表石油真的讓這些中東國家賺了不少財富. 加上現在美金的弱勢, 其實只要用美金計價的資產真的變成相對的便宜. 這也就是為什麼加拿大的報紙天天都在跟加拿大的銀行吶喊, "快點去美國投資資產啊!!!". 由於美金的貶值, 現在全世界的投資者只要幾乎都是打八折的價格來購買任何美國資產. 所以想是加拿大或是中東國家可以利用高油價, USD90以上一桶, 跟優惠的匯率到美國投資.

但是不只是美國的資產, 很多歐洲跟亞洲的資產也是這些中東投資公司的投資標. 如果你好好的注意中石化或是中國建設銀行在香港上市的時候, 都有中東投資公司或是家族投資公司的認股. 透過認識的美林投資銀行工作的人告訴我, 這些公司一次都是認5億到10億美金的股票. 因為石油錢真的太好賺了, 所以現在美國投資銀行的人一定要跟中東投資公司密切的聯絡來成功進行大型上市案. 這種金融勢力絕對不是一時的, 因為大家都相信高油價時代已經來臨了, 所以中東將會越來越富有. 不是說現在不富有, 只是以後會變成超有力量的投資客.

當然今天是寫有關中東的投資公司, 但是不得不談到這些資金到底是從哪裡來的. 如果你現在看到一桶油是USD90+. 如果你知道真正在沙烏地阿拉伯的開發價格大概在USD2~3/桶, 你可能會吐血. 因為過去我的高中室友的爸爸, 就是在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工作, 所以還跟他聊了一下到底他們有多好賺. 如果把現在的你在加油站的成本結構分析一下, 70%的成本都是原油的價格. 所以如果石油價格不跌的話, 這些中東人根本就是躺在哪裡賺. 因為幾乎把整個原油的價格都賺走了. 當然啦, 一桶油不是全部都可以提煉成汽油. 只有一部分才能當我們平常開車用的油, 但是即使只有25%可用, 那也是相當的嚇人的利潤.

但是感覺到諷刺的地方就是, 美國使用了全球25%的石油產能. 即使石油一直漲, 美國人還是拼命的加油. 透過我另外一個教授的數據, 大概全世界有10%的石油是給美國人哪來天天開車上班用. 這個數據如果你好好的想一想, 真的是很可怕. 但是美國人拼命加, 中東國家就越來越有錢. 當美國政府感覺太多石油資金進入美國購買美國公司的時候, 有沒有想過這只是一個惡性循環. 當美國越來越依賴石油, 不只讓消費者的荷包受傷, 也讓其資產變成一個很容易被外國公司所購買的投資標.

其實今天會寫這篇就是因為再過去很多人對於中東現在的實力不是很確定. 大家都一直講杜拜, 杜拜, 但是其實整個地區的勢力已經是現在不能再把他想成只是石油而已. 整個地區累積的資金, 已經在全世界產生了影響. 不管是以後要工作, 投資或是創業, 都是需要把這個地區列為其中一個可能發展的地方. 了解它, 會讓你以後不管在哪個崗位上都會有相對的幫助. 另外一個可以注意的就是, 只要一個產業賺太多錢了像是石油, 一定會有其他的產業會想要去替代它. 這就是為什麼過去三年來替代能源的產業已經漲了哪麼多. 因為大家了解這個需求只是時間的問題. 如果你對替代能源的產業有興趣的話, 不如讀讀看我以前寫的, "你的車是加什麼油?".

另外我答應過要繼續寫有關替代能源的文章, 但是因為最進我的部落格真的越來越混亂了, 所以要慢慢的重新整理過. 但是如果你對替代能源有興趣的話, 可以用我新加的功能, 搜尋我的部落格. 只要你在左手邊的框框打入你想要找的文章就可以了. 過去因為不到100篇文章, 所以沒有加入這個功能. 但是現在已經突破150篇文章了, 如果不能搜尋的話連我自己都找不到我過去寫的東西. 有興趣的人就去搜尋看看吧.

註:
今天跟教授要了一份有關矽谷跟台灣合作的創投案例. 是他自己在史丹佛教書的時候寫的, 以我兩天前跟他聊的時候他好像還對台灣的高科技產業蠻熟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住在矽谷的人都要跟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熟還是怎樣, 好像我碰到的每一個都說跟台灣的產業界很熟. 如果住在矽谷的白人說不熟好像就是白混了. 我想我在這個週末有空的時候會稍微喵一下看看到底他說10年前矽谷的創投在台灣失敗了, 到底失敗的情況是什麼. 為什麼矽谷的創投模式不能在台灣複製.

這個教授是有給我建議就是看看要不要到台灣搞創投. 因為對於他自己的看法, 10年前也許這個產業還不是很成熟. 所以矽谷回去的華人弄了一檔創投基金一下就掛了. 如果現在回去的話, 亞洲的經濟也比過去還要強悍了. 搞不好比較有機會, 因為這個案例他自己有研究過台灣的產業生態, 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來跟我要. 照理說這可能有版權的關係, 所以我應該沒辦法大量的公佈. 有興趣的人再來跟我要吧.

另外一個好笑的就是中午跟同學吃飯的時候提到, 如果你想要知道你的另外一半以後會長什麼樣子, 那就看她的媽媽現在是長什麼樣子. 其實我以前就已經聽過這個理論, 但是早就已經忘記了. 現在再度提起反而覺得很好笑, 也很有意思. 因為如果好好的想一下, 這真的是真的. 但是我想應該沒有人會這樣去選擇自己的另外一半吧. 先看看對方的爸爸或是媽媽然後想像一下另外一半未來會長什麼樣子. 天啊, 如果要想到哪麼多的話我看沒有人可以找到自己適合的人吧. 會想到這點還真的是蠻搞笑的. 我們真的是一群吃飽沒事做的MBA學生, 談工作太傷感情了所以只好聊聊未來另一半的條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