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ublic Wireless,一種破壞性創新還是只是曇花一現 !

前幾天跨年的時候看到新聞提到因為現在智慧型手機的用戶太使用Whatsapp或是類似的APPS來傳送祝賀簡訊,使得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都出現在跨年的簡訊衰退量。看到了這篇新聞又讓想起了智慧型手機到底對於手機服務業者來說,是加分還是減分。如果過去一年有注意到智慧型手機新聞的人肯定會發現,iPhone或是Android系統的使用者雖然會提高手機服務業的客單價(每個人每個月的費用)可是每間手機服務商所需要提供或是投資的頻寬卻已經遠趕上了每個客單價的收入。雖然現在在台灣每間服務商還是提供所謂的吃到飽上網的服務,可是美國卻已經開始出現所謂的使用者付費的模式。拿AT&T來當例子好了,一個月Data Plan 200MB流量要NT$450,而4GB都需要NT$1350。而台灣都還是幾百塊錢吃到飽的服務,算起來真的很幸福。可是這樣的趨勢對於手機服務商來講,肯定不會是一個長遠之計。特別是在於未來4G的投資來講,3G的錢都還沒賺飽,怎麼可能再來搞4G。也因此這樣所以像Republic Wireless的公司搞不好未來會有一個機會。


先來談談Republic Wireless的產品好了,這是一間利用WIFI+3G訊號的手機(現在公司提供 LG Optimus智慧型手機)。結合WIFI+一般手機訊號使得使用者如果在有WIFI訊號的場所可以用WIFI來打電話,而沒有WIFI訊號的時候將會跳回一般手機服務。如果說需要使用者自己換來換去那也就太麻煩了,因此這支手機將會自己因不同訊號而變動。使用者將完全感覺不到自己是在WIFI模式還是在一般手機模式。如果只是這樣相信大家都不會感覺到有什麼特別的,就VOIP跟一般訊號換來換去沒什麼特別的嗎。可是這間公司卻推出一開始登記價格只要US$199就可以獲得一支手機,每個月只要US$19加稅。也就是說每個月只要花NT$600就可以享受無限打手機。我自己研究了半天是看不出這公司有哪裡唬爛的地方,可是對於這樣的價格我自己都感覺到底營運的下去嗎?


回歸到重點,到底這樣的WIFI手機模式可不可行。一切又要回歸到WIFI的速度。如果未來這個世界可以全部都WIFI ready,那很有可能有一天又要重寫所謂的手機服務。講到這裡又必須要提Wimax這個讓所謂台灣廠商傷透心了技術。多年前當Intel自己因為知道已經失去了手機晶片這塊而提出的無線技術,說是可以改變世界對於無線通訊的一切。有了Wimax,以後所有的手機跟筆電都可以快速簡單的上網。GSM的服務未來將會慢慢的取代。過了那麼多年後,看起來只有台灣有所謂的Wimax服務商,Intel自己都宣告不想要玩了。畢竟沒有手機服務商的支持,很難去接觸到消費者。如果所有的手機服務商都已經對GSM的技術投資下去,沒有人會想要再去投資另外一種技術來把自己原本的產品淘汰。Wimax現在看起來已經失敗了,但是WIFI卻是現在無線網路的主流。在世界上很多大都會區幾乎到處都是WIFI的訊號,所以這樣的出發點對於Republic Wireless可是有幫助的。如果要分析到底Republic Wirelss這樣的技術會不會成功,就需要從不同的利害關係人的角度去思考,使用者,手機供應商,手機服務商。而以下只是單純我個人的觀點 :


使用者 : 支持


單單從使用者的角度去想,如果有一支手機可以用很便宜的月費去打吃到飽的服務。而且不會斷訊,也不需要改變使用者習慣,相信沒有一個使用者會去抗議這件事情。單單從使用者去想的話這是一個很棒的產品跟服務。


手機供應商 : 中立


為什麼會說到手機供應商會持中立的態度呢! 不是因為技術上的問題,而是單純從把手機的訊號透過WIFI去處理的話對於手機供應商沒有好處可言。畢竟會採購手機的人就會採購手機,而不會採購手機的人也不可能因為這樣的技術而去買。


手機服務商 : 反對


這應該是所有手機產業環境裡面最龐大的角色,面對著使用著跟手機供應商。對於已經投資那麼多的資本進去2~4G相信面對這樣的技術不太會有什麼興趣。以台灣Wimax的案例去看就好,三大供應商,中華電信及台灣大哥大連執照都沒有而遠傳雖然有搶下一張我到現在都還沒聽到他們是不是要推這樣的技術。


更不用提到歐洲的供應商,賺的好好的幹嗎沒事去搞這個什麼WIFI的手機技術。對於這樣的技術他們也賺不了太多錢。




回歸到今天的重點,到底像Republic Wireless這樣的手機服務供應商可不可能成功。如果是以區域性,或是單純功能性的方面去看,這不是沒有可能的。如果你每天都待在WIFI ready的廠區或是地點,或是你的城市無線布局很完整,這樣的服務其實很方便。畢竟以訊號穩定度來講,WIFI還是比3G還來的穩定。問題就是對於WIFI的傳輸距離很短,而且AP到AP的轉換沒有像GSM這樣的順暢。而我可以想到的反而是Wimax與現有手機技術結合來把整個網路覆蓋的更完整。現在Wimax已死,那最後這樣的WIFI手機服務會不會下場如同Wimax一樣呢? 也只能等等看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