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up,不是只是有關募資跟上市


其實該寫這篇文章應該有好幾年的時間了,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沒有拿出來寫。可能是在忙其它的事情所以耽擱到了。會想要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最近幾年碰到很多很想要創業的年輕人包括我,可能被一些新聞跟媒體沖昏頭了,開始忘了自己為什麼要創業。以下就是其中一段很有意思的對話:

『西恩,我有這個很好的想法,你來聽聽看?

OK,沒問題啊。大家來交流一下。』

…………………………,你覺得我一開始可以募多少錢?

『你的產品呢? 你的人呢? 你的客戶呢?

『我跟你說喔,我拿到第一筆種子的錢我就可以做………………………。過一年後,我就可以開始準備Series A了。我估計大概到五年後Series C之後我就可以上市出場了。』

『那你拿了第一筆資金準備要幹嗎?

『就是開發產品,準備廣告啊還有請人。』

『那你拿了第一筆資金準備要幹嗎?

『你是沒聽懂我剛剛講的喔,就是開發產品,準備廣告啊還有請人。』

『不是我沒聽懂,是你沒有回答我。如果天使投資者給了你一筆資金,你知道怎樣去運用嗎? 你有好好的想過嗎?

『西恩,你不懂啦! Startup都是這樣玩的啦!  你的想法太古板了!!!

聽完以上的對話,大家不要以為是個案,因為這真的不是個案。曾幾何時不知道Startup麼募資跟上市已經比真的開發產品跟客戶還要重要了。可能是因為電影看太多了吧,想到矽谷大家都是動張嘴巴就可以拿到一筆錢,好像只要募到資金就等於發財了一樣。演變到最後現在每個想要創業的年輕人動不動就是要講募資,上市。可是真的講到公司要做什麼,該如何去做卻沒有太多的計畫。

很多人一想到創業第一件事就說沒資金,沒資源,做一件事情要花多少錢去做。很多時後卻忽略了,創業就是有關解決問題。拿到最多資金的公司不代表一定會成功,而有最少資源的團隊不代表會失敗。我曾經看過台灣的新創團隊一開始就拿了將近上千萬的資金,可是到最後兩年就收起來了。不是因為沒錢燒了,而是團隊燒錢燒怕了。

可是我寫這一篇文章的重點不是在於這,而是在於創業家在剛開始的時候不要一直在哪裡想未來募資跟上市的事情,因為基礎功夫都還沒有做好,如果天天都在哪裡想這種不切實際事情,會耽擱到真正重要的業務。畢竟創業這檔事,募資不代表你成功了,而是你能不能夠把你所想要提供的產品或是服務交給消費者來使用。最近幾年看到太多創業家因為拿到了第一或是第二筆資金就以為自己成功了,可是卻沒有辦法持續的去經營公司,導致錢燒玩了就大家掰掰。

對於Startup來講,重點還是在於產品跟客戶,到底可不可以研發出這樣的產品或服務,跟能不能夠讓客戶買單才是創業的重點不是嗎? 畢竟一間公司能不能夠有好的商業模式才是重點。資金當然很重要,因為錢不是萬能,但是沒錢萬萬不能。可是沒有一個好的基礎,那要如何去跟人拿資金。
很多時候我都會反問一些創業家:

『如果你手上有一筆資金,有一個跟你差不多的創業家跟你講了這個想法想要跟你募資,你會不會投資?

『當然不會啊,因為他們都沒想清楚到底要怎樣去進行。』

『那就對啊,如果你自己都不願意投資,為什麼認為其它人願意投資呢?

還記得很多年前跟一個矽谷蠻有名的創投喝咖啡的時候聊到:

『西恩,如果你下個Startup不需要募資的話,你千千萬萬不要跟創投包括我拿錢。這只是朋友的建議,你自己想一想。』

很多人可能聽到這裡一定覺得我唬爛,怎麼可能有創投叫創業家不要拿錢。因為當你拿了創投的資金,很多時候就等於跟魔鬼拿了錢。不管是主導權,或是整個公司的走向都有可能不在是你可以操作的。

“Once you take our money, it is no longer your baby anymore…”

回歸到重點,對於一個Startup來講,募資不是你的全部,而
是你的產品跟客戶。沒有他們,一個startup什麼都沒有。可以告訴我你有一個超級好的想法,可是想法歸想法沒辦法執行。那就是什麼都不是。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跟大家共勉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