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1010億美金的入場劵






如果我說你有1010億美金, 你會想要買什麼. 如果買高盛 (Goldman Sachs市值930億美金)還有錢找可以買幾家公司塞塞牙縫. 還是台積電+聯電再丟進聯發科創意電子. 當上個禮拜五, 巴克萊銀行(Barclay Group PLC)放棄跟蘇格蘭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PLC)競爭荷蘭銀行(ABN Amro NV). 決定了皇家蘇格蘭銀行跟其他兩間銀行, Banco Santander SA of Spain Fortis NV已經在這場比賽贏得勝利. 也許很多人可能這輩子都沒聽過這幾間銀行. 但是這筆交易已經震撼了歐洲的銀行圈.

從今年三月開始, 巴克萊銀行已經跟皇家蘇格蘭銀行互相搶購荷蘭銀行, 這間有183年歷史的世界銀行. 由於最近幾個月的次級房貸在全世界的影響, 信貸緊縮(Credit Crunch)的情況下, 其實銀行變成不是一個哪麼吸引人的資產, 導致最後巴克萊銀行在上禮拜放棄這筆破天荒的交易. 也讓皇家蘇格蘭銀行跟其成員變成唯一的買家. 如果好好的注意一下, 這筆交易的內容不是想像的哪麼簡單. 一場世界級的銀行交易怎麼可能像是去你家附近的超市買可樂一樣的容易.

美國的商業報紙週刊的評論, 不是說這筆交易是灑大錢亂花一通, 不然就是蘇格蘭皇家銀行跟期夥伴最聰明的投資策略. 整個蘇格蘭皇家銀行集團準備跟自己的夥伴分吃整個荷蘭銀行. 思考一下, 應該沒有一個併購案是以全世界分割為目的. 很多私募基金也許買下了一間公司後開始分開的賣掉資產. 但是過去好像只有歐洲才比較多幾間公司買下一個巨人然後分割其那麼多通路然後整合到自己旗下的公司裡面. 不敢說這是世界第一筆這樣的交易, 但是最少是世界前幾大的銀行交易.

荷蘭銀行以資產總合排名在歐洲是第8和全世界是第13, 跟4500個分行在53個國家. 這樣的規模要分割成三份, 不是想像的那麼容易. 合理來說, 如果這三間銀行成功的切割跟吃下來, 當然就等於買下進入全球銀行市場的入場劵. 我相信亞洲除了香港跟新加坡以外, 很多人可能連這三間銀行聽都沒聽過. 北美的話, 我看也是寥寥無幾. 但是經過這筆交易, 沒聽過的人也大概耳聞一下.

在現有的的計畫裡, RBS會吃下荷蘭銀行美國的資產, La Salle Bank跟倫敦的投資銀行部門和其他, Santander會吃下巴西跟義大利的資產, Fortis會吃下資產管理部門跟荷蘭的資產. 其實我個人感覺這真的不是一個簡單的計畫. 如果你現在是荷蘭銀行的員工, 你根本不知道你下一個老闆是誰. 因為這種高度複雜的切割, 留下了很多不確定因素.

認真的思考一下, 這樣的交易到底對這三間銀行有什麼好處.

1. 知名度: 如果這三間銀行的長期策略是要走全球市場. 這筆交易成功的把這三間歐洲銀行放到全球的地圖上.(英翻中的講法). 這筆1010億美金的交易已經算是2007年來最大的M&A, 也讓全世界了解了歐洲銀行市場的競爭.

2. 分散資產: 由於這三間買家銀行大部分的資產還是在於歐洲, 荷蘭銀行的總資產會給這三間銀行不一樣風險分散. 由於全世界的金融市場都是有互相連結的, 所以分散自我的風險變的相對的重要.

3. 全球通路: 因為過去歐洲的銀行都是集中在歐洲的國家裡面, 荷蘭銀行算是少數有在全世界還有相當的通路. 所以如果掌握了荷蘭銀行的通路, 可以讓這三間銀行有相當寬廣的全球成長空間.

老實說, 如果說現在誰是這筆交易最大的贏家, 我相信應該是中間的投資銀行. 有什麼生意是在中間來來回回穿梭, 然後最後不花一毛錢就可以賺到一狗票錢. 大概就是中間的投資銀行, 美林. 只有時間才可以評估最後到底這會是最聰明的銀行策略還是最狗急跳牆的決定.

註:
由於今天真的有一點累, 所以沒有辦法寫的很詳細自己的思考方向. 因為腦筋一團亂. 所以如果你覺得我寫的真的太一般了, 那我也沒辦法. 已經做了很多調查跟閱讀, 如果要寫一篇很棒的文章有關這筆交易, 大概需要更多的時間. 在這簡短的幾個字裡面, 希望已經大概給我的讀者一點點了解有關這筆交易.

早上的時候跟我老哥聊了一下, 我大嫂的待產期是在12/11日. 好可怕啊, 我要做小叔叔了. 自從幾年前我當了小舅舅後(西恩潘可愛的外甥女跟外甥), 今年年底以前就要做小叔叔了. 天啊, 時間可以再快一點點沒關係. 我想我這次年底回台灣不買點玩具給所有的小朋友可能很難混下去了. "小舅舅, 我的玩具呢? 你從加拿大回來怎麼沒買玩具給我..."

以前還沒出社會的時候希望時間可以再過快點, 現在反倒是希望時間可以停住. 我看是相當難做到的一件事情. 只好順其自然了.

留言

  1. 看起來這個交易已經差不多確認了. 現在只剩下後續的動作. 感覺真的很刺激. 花了那麼多錢就是準備把這間百年老店給拆了. 大家有什麼意見就提出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