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 啊, 那是可以吃的嗎...


很多人聽過, (Blueberry), 紅莓(Raspberry)跟草莓(Strawberry), 但是可能沒聽過黑莓(BlackBerry), 這可能是從泡沫時期後算是北美商務人士最愛吃的莓. 好吧, 不應該跟大家開這個玩笑. 相信大家一定聽過黑莓機, 由加拿大算是現在最火熱的公司, Research in Motion(RIM)在1999年開發出來. 功能其實很簡單, 就是可以從黑莓手機上面傳跟收電郵, 俗稱Push Mail. 而且是非常非常的傻瓜, 幾乎人人在幾分鐘內都可以學會怎樣使用. 這種科技應該算是一種殺手級應用功能(Killer Application). 連我以前玩過幾次就覺得這公司的概念真的很可怕, 就是因為電郵大家都有, 但是如何讓商務人士可以隨時隨地一天24小時的收取/寄出電子郵件. 這就是黑莓機的概念. 一支由RIM提供的黑莓機, 跟手機服務商合作, 北美的使用者繳一定的月費就可以無限的傳收電郵/打手機. 這應該算是最早期的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吧.

今天會寫這篇, 也是因為幾天前跟我的MBA好兄弟吃飯, 他剛從哪裡實習回來, 所以有這個機會跟他討論到現在這個公司未來的發展.(由於當事人搞不好畢業還會回去工作, 所以在這裡沒辦法提供他的名字) 當然啦, 為什麼我會說這個公司現在是北美或是全球最火熱的手機/服務供應商呢. 如果你從RIM過去一年的股票表現的話, 已經漲了3倍了. 也許這樣聽起來不是很多, 因為有更多小公司一年漲10倍的都有. (溫哥華有一間軟體公司, 我現在想不起來, 一年來漲了10倍. 還沒賺過一毛錢). 但是如果我說, RIM的市值已經超越摩托羅拉, RIM市值460億美金, Moto市值390億美金. (昨日收盤價). 變成全世界市值第二高的手機公司, 只在諾基亞(市值1290億美金)後頭, 但是RIM的員工跟營業額都只有Moto的1/10. 毛利也維持在50%以上.

當然啦, 因為過去幾年越來越多商務人士的支持, 黑莓機已經成為北美智慧型手機的代表. 雖然現在到美國還是看的到有台灣宏達電HTC製造的手機跟T-Mobile或是其他的手機服務商合作, 但是黑莓在這裡的市場佔有率是還無法被挑戰的. 其實黑莓機整個系統的原理是很簡單, 只是RIM把這個服務做到門檻很高, 有自已的IP跟營業模式, 導致其他的手機品牌, 或是手機服務商根本很難或是不想要進去這樣的市場.
簡單來說, 如果你手上有拿一台黑莓機, 當你發出電郵的時候, 哪封郵件其實是轉到RIM的伺服器. 經過這個伺服器, 你的電郵會被轉到你想要寄的哪個地址. 聽起來好像要跑很遠, 但是其實跟你從你的電腦寄電郵是一樣的速度. 這跟平常你打手機, 所有的語音/簡訓都是從手機服務商哪裡進出的概念是不太一樣的. 老實說, 我2001年第一次聽到這個概念的時候, 感覺好像RIM是幫手機服務商外包這個服務, 來賺取利潤. 尤其是手機服務商不用增加自我的投資, 又可以高度增加附加價值. (以最便宜的黑莓月費來講, 語音+資料傳輸, 差不多要USD80/月. 一般語音的月費差不多USD40). 簡單來講, 公司願意多付一倍的價錢來使用黑莓的電郵服務. 以現在全北美有900萬人在用黑莓來講, 我相信RIM已經成功的打入了商務市場. 其實我幾天前有問我的同學到底RIM是怎樣跟手機服務商拆帳. 但是連我同學都不知道這個秘密. 這應該算是高度商業的機密. 沒關係, 改天再找人挖這個訊息.

也許大家現在會想, 我打簡訊不是差不多, 又比較便宜, 幹嘛需要用到電郵. 但是如果你認真的看一下的話, 簡訓只能打160個字母, 又不能貼文件上去. 如果你是天天在外的商務人士, 你覺得哪個方便.

由於黑莓機的成功, RIM創造了很多百萬富翁. 但是最誇張的當然是兩個執行長, 一個是創辦人, Mike Lazaridis跟後來在1991加入的Jim Basillie. 又是標準的技術人+生意人的組合. Mike負責技術, Jim負責生意. 現在兩個人的身價都超過20億美金, 算一算也有660億台幣. Jim已經連續兩次想要買NHL Hockey隊然後搬Ontario去. (有錢真好, 我以後也想要買職業球隊)

如果我寫半天, 介紹黑莓機是什麼東西, 那不就是一堆廢話. 最想要講的就是, RIM是一個很成功的創業公司. Mike Lazaridis 也被 Canadian Business Magazine選為加拿大最好的創業家. 以RIM從1984年的歷史開始, 手機是這個公司第11個產品. 也是因為這個產品在1999年發表後, 才把這間在Waterloo, Ontario, 在一個不到10萬人城市的公司放到世界的地圖上. 你認真的想一想, 創業15年, 什麼產品都有做, BB Call, 有的沒有的無線通訊技術產品, 一直到最後才找出自己的主力產品. 這個在北美, 或是全世界都是很少聽過的.

一個創業家可以一直應變, 一直尋求最好的機會, 導致最後成功. 這說明著, 創業家必備就是應變跟變通的能力. 第一次想出來的產品也許不是最好的, 但是只要不斷的思考應變的方式如何跟上市場, 就是會有機會. 就像最近碰到很多矽谷或是溫哥華的創投講的, "當你的企劃書(Business Plan)寫出來後, 可能已經不能用了. 因為市場已經改變了, 你所想出的產品已經不能完全被市場接受". 在高科技產業裡面, 變化太大了. 已經不是可以用年或是月來算, 可能每天都有不同的突破.

但是如果我把這個點再放大, 也許應該可以套在每個產業裡面. 如果不一直尋求創新, 有一天一定會被淘汰. 這是天經地義的道理, 沒有一間公司不做任何改變可以永遠霸佔一個市場, 從汽車(GM汽車快要被Toyota打倒), 民生用品到服務業, 處處可以看到這個道理.

西恩最後只是想要提, 當RIM要再擴展自己的業務, 最後一定要進入消費者市場. 畢竟要跟諾基亞, 摩托羅拉, Sony Ericsson三星對上. 也許在哪之前就已經要跟宏達電HTC的智慧手機廝殺一場也不一定, 我相信這一定會是一場很精采的行銷+科技+商業策略的對决. 如果你對商業策略很感興趣, 那一定要好好的觀察.

圖1: RIM的股票在過去一年已經漲了3倍以上
圖2: BlackBerry Pearl, RIM試著把手機設計的比較適合消費者. 想辦法脫離純商業人士.

註:
其實還有很多想法有關RIM跟他的未來市場想要寫出來, 但是這篇真的已經太長了. 我廢話的功力越來越高了. 下個禮拜我到是想要把宏達電HTC寫出來. HTC這間我從2000年就開始跟蹤的公司, 老實說真的是台灣的驕傲. 如果你不太知道宏達電到底是做什麼的或是怎樣起家的, 下個禮拜一定要準時閱讀.

留言

  1. 我老早就想要一台黑苺機,小小的方形機批哩啪拉的就可以打出比短訊還要多的訊息...
    最近常和一位外國朋友討論到MIT,MIC,在許多外國朋友的眼裡尤其是歐洲人,就覺得是便宜品質低的代名詞,我才跟他說小心你身邊所使用的很多東西都是我們MIT的.就如他手上是HTC和國外電信公司合作的智慧型手機..

    回覆刪除
  2. 黑莓機是真的很酷. 妳可以叫公司幫妳辦一支. 現在台灣大哥大就已經有了, 還可以有中文顯示. 如果自己要辦的話, 實在太貴了. 一定需要公司贊助.
    當然啦, 很多歐洲人都還對亞洲有很大的誤會. 感覺只要從亞洲來的就是次級品. 畢竟歐洲人對於品質要求真的比北美還要高. 但是其實大部分手機都是亞洲做的, 因為已經標準化像電腦一樣. 對台灣或是中國廠商而言, 零件買回來組裝就可以了. 沒關係, 我對HTC有信心, 妳等著看我為什麼這樣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