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f, 如何戰勝心魔

好久沒寫有關人生觀了. 上個禮拜幾乎整篇都是有關商業+愛情, 沒有一篇是有關人生. 所以今天一大早就有寫人生的想法.

很多人可能聽過, 心魔(Inner Demon)這個用詞. 很多人可能不了解這到底算是什麼意思, 到底什麼時候心魔才會出現. 我給大家一個簡單的例子. 就是我兩天前在球場上看到的.

當你站在發球台上, 明知到打到果嶺只有150碼好了, 但是當中間有個水池, 很多人對於這球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但是明明還是跟一般的150碼是一模一樣的, 什麼都沒有改變. 或是當你在果嶺附近, 一個30碼的切球, 中間有個沙坑跟沒有沙坑感覺也是不一樣的. 人就是很奇怪, 站在球前面明明可以打出一個很簡單的球, 但是就是會有很多時候打入水池或是沙坑. 但是這桿明明就打的跟一般是一樣的. 但是人的腦筋想法就不是這樣想. 好比有個小惡魔在腦海裡說著, "你最好小心一點, 不然就會打入水池或是沙坑".

另外一個golf的例子就是, 昨天明明打的還不錯, 今天同樣去打球就走樣了. 不管是揮桿的問題, 或是推桿. 昨天的你跟今天的你明明就是一樣的人. 也沒有受傷, 或是變的比較累了. 但是就打不出跟昨天一樣的好球. 很多時候, 這就是心魔在哪裡作祟.

老實說, 我一開始寫這篇的時候想說用心魔感覺好像有一點極端. 讀的人可能會嚇到, 心中有個心魔, 會不會太誇張了. 西恩是要用嚇人戰術好讓大家來讀他的部落格嗎. 我只是想要提出我看到的現象. 在人生裡, 很多時候其實在很多地方是我們自己打敗自己. 而不是被競爭對手而打敗. 我簡單的提出幾個商業或是人生例子好了.

1. 當你準備去做簡報的時候, 其實正式來的跟練習的時候是一模一樣的簡報. 不管你是跟5個人做或是跟100個人做. 不應該會有差別. 但是很多人有可能就此爆炸. 或是講不清楚自己到底在講什麼.

2. 或是面試跟模擬面試, 如果你了解到底要問什麼. 這兩個對你應該感覺是一樣的, 但是為什麼常常聽到人說, "我自己練習的時候什麼都懂, 但是為什麼正式面試的時候總是講不好". 我相信每個人都聽過周遭的人這樣講過.

很多人都會說可能太緊張了, 所以才會這樣. 這當然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但是在這篇我想要把這個緊張歸功於心魔. 有如我最喜歡的球員, Tiger Woods. 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員也是一樣的, 他也不可能每球都打的很完美. 也會有好的一天跟壞的一天. 但是他能夠贏得那麼多的比賽, 一部分是因為他的天份跟努力, 但是也有一部分是因為他可以戰勝哪個心魔. 我常常在電視上看到, 一個職業球員在打出一到兩桿壞球後, 可能整輪都打的亂七八糟. 因為幾乎每桿都在哪裡想, "到底我下一桿可不可以打好"

但是Tiger跟一般人不一樣的地方就是, 他可以在打壞一球後, 完全或是大部分阻擋自己腦子裡的壞想法. 這就是大家講的mental toughness. 如何讓自己的心理變的比較堅強. 個人認為打球可以訓練自己的腦筋運作. 講到這裡大家可能感覺我瘋了. 打球跟訓練腦袋. 好像完全不相關, 怎麼可以混為一談.

但是這就是我想要提出的, 其實打golf的訓練真的可以在現實生活上派上用場. 慢慢的, 自己會越來越堅強, 會對自己更有信心, 也學習著自己怎樣控制自己的心情. 希望我今天提出的人生觀可以讓大家派上用場.

"如果要戰勝人生的對手前, 不如先戰勝自己的心魔."

註:
寫完今天這一篇, 才發現寫的真的很爛. 但是有一點懶的換主題. 明天繼續開始商業篇, 老實說最近想要寫的東西其實很多. 只是不知道該從哪一個開始著手. 明天早上起來再來決定囉.

iPhone Update:
兩天前打球的時候, 別組有個人拿iPhone, 解碼版. 是用在Fido的網路上. 跟那位老兄借來玩一玩. 摸了5分鐘後, 馬上可以相信為什麼會賣. 那東西設計太好了吧, 拜託, 整個硬體跟軟體介面跟以前的手機感覺都不一樣. 我錯了. 不得不否認蘋果公司的思考方向真的不一樣. 也不能說是破壞型科技, 應該比較屬於藍海策略. 完全避開大眾市場(紅海), 而把自己的手機放入藍海. 如果說大家有機會的話, 不如去玩一玩. 相信我, 你會想要買一支回家的.

留言

  1. 西恩所讲的这个心魔大概就是指逆境商数AQ(Adversity Quotient)吧?

    “智慧商数(IQ)是指一个人具有的智慧多少;情绪商数(EQ)是指一个人对环境和个人情绪的掌控能力;逆境商数(AQ)是一个人面对困境时减除压力、渡过难关的能力。”

    国宝以为逆境商数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很大程度上是是在成长阶段中无意识地锻炼增强。很多人在顺境中都可以活的很好,但碰上了逆境却一蹶不振。相信像Tiger Woods、Michael Jordan 这样的运动员是经历过无数挫折后再爬起来的,在这过程中积累了的宝贵经验,令他们早已不当心魔是那么一回事情。

    在人生中偶尔将自己摆放于逆境,挑战自己的极限,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对AQ的一种很好的锻炼。除此以外,更有可能跳出自己原有的框框,开拓出令一片蓝海。

    在逆境中却更能够发挥出光芒——夜越暗,星越亮!

    PS. iphone嘛,机身比想象中要稍微大了一点,因为之前看过htc的一部相类似的touch screen的手机,大概只有iphone一半多一点的大小,功能与iphone不相伯仲,但外形设计就没法和iphone比了...apple的工业设计是顶尖的,连sony也不是他的对手。

    回覆刪除
  2. 說對了. 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會碰到這樣的問題. 祇是有些人可以處裡的比其他的人好而已. 也許是靠訓練, 也許是靠自己的天份. 但是每個人都不一樣.
    如果能夠克服的了, 其實對自己的工作或是人生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謝謝你寫出哪麼好的意見. 其實每個人都應該要好好的思考一下自己應該怎樣去做.

    回覆刪除
  3. 老哥~
    我只看了iphone update就來寫意見會不會太扯~
    沒辦法,我實在太有感觸了!
    那天去拜訪一個客戶,老闆拿著一隻"普兩光"的nokia手機,還是黑白螢幕的絕種商品,他兒子高三就給我拿一隻iphone改機版!二話不說我上前去向他借來摸摸,他也很大方的借我玩三分鐘。
    在我離開客戶家的大門後,我只花一個小時就敗了一隻HTC阿福機回家...
    天ㄚ!我輸了...觸摸式的操作方式真是太令人著迷了!我在那一個鐘頭只想到,今天我要是沒帶回家,肯定睡不著!!!
    但結果是,我買回家還是整晚都沒睡。因為玩手機太開心了,忘了看時間就天亮了...
    ~"~

    回覆刪除
  4. 真的把玩過iPhone之後發現, 果然阿福機還是遜色. 科技上面我相信應該沒有差到哪麼多. 但是以工業設計的角度來看, 兩台手機還是差很多. 蘋果對於人體工學設計還是比HTC好許多. 當然啦, HTC還年輕所以還有很多要學. 阿福機只是第一步, 我相信以後一定還會推出更優秀的產品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