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f, 人生總是有做不完的決定

今天早上醒來的時候其實有一點不太確定要寫什麼. 該寫有關商業合併案嗎, 還是有關新的高科技公司, 或是寫商業策略. 但是後來想一想, 很久沒寫人生觀所以還是動筆寫一篇吧.

在一場Golf裡面, 幾乎打每一桿都是一個決定. 不管你是打幾桿, 當你從你的球袋抽出你的球桿到你打出球的那一剎那, 你已經做了最少三個決定以上,

1. 該用哪支球桿 ?
2. 該打多遠 ?
3. 該打哪個方向 ?

其實人生也是一模一樣的. 在過去幾年裡面, 碰到很多很多人不知道是對自己沒有信心, 或是真的不喜歡做決定, 對於做決定總是抱著害怕的心情. 我相信很多人也碰過這樣的人, 或許你自己就是這樣的人. 對於任何決定總是要問過所有的親戚朋友, 然後聽完了所有的人的建議, 再從哪裡面選一個最安全的決定. 但是如果你好好的認真的想一想, 其實人的一生有做不完的決定. 成功的人跟不成功的人的差別就在, 當你在做哪個決定後, 就不要後悔. 剩下的就是執行.

如果你好好把你一天拆開來想的話. 從你睡覺前想明天幾點起床就是一個決定. 早上起來該喝咖啡, 牛奶或是水又是另外一個決定. 該開車上班或是坐車上班又是另外一個決定. 中餐要吃什麼, 跟同事去吃, 自己去吃, 去哪裡吃這些都是一連串的決定等著你去做的. 我相信大家已經了解我要講的是什麼, 那就是其實人生只是一連串的決定串聯在一起的. 你沒有辦法避免這個程序. 也不要想我永遠只要做最安全的決定, 一生就這樣過去就好.

就像一個很成功的職業Golf選手, Tiger Woods好了. 你如果看他打球的話, 他在做完選桿的決定後, 整個人都很有自信讓所有其他的球員知道他已經做好了最好的決定, 剩下的只有執行. 好的球員跟壞的球員的差別, 就在於在那決定的一瞬間, 自己要對自己的決定有信心. 我相信能夠打進職業高爾夫巡迴賽(PGA Tour)的球員, 每個都是有極度天份的. 那麼多人打Golf, 但是真正能在巡迴賽的球員才不到200人. 每年真正能夠贏球的人可能不到30個. 在我多年的觀察下, 感覺很多時候50%的看球技, 但是50%是看心理. 對於怎樣在球場上做每桿的決定, 還有在做完決定後的反應. 相信有打過球的人都知道, 最怕就是已經選好自己的桿子後, 在打的那一瞬間還在想到底選對桿子了沒, 打對距離了沒, 跟打對方向了沒有. 往往當你還再想這些決定的時候, 你那桿一定就打壞了.

其實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一連串的決定. 也許有些決定的重要性會比另外的決定重要. 有些需要好好的思考才能做. 例如, 要去哪裡工作. 該搬去哪裡住. 該在哪裡買房子. 或是該跟他/她結婚嗎. 這些都是人生比較重要的決定. 也許跟今天晚上該去哪間餐廳不能相比, 但是人絕對不能逃避或是害怕做決定. 因為這會是一輩子很重要的技巧.

很多人一定都聽我講過, 當你在抱怨你的主管什麼都不做, 什麼都不懂的時候, 好好的想一想. 他的工作本來就是負責做一堆決定, 而你的工作本來就是去執行. 最怕碰到的主管不是不做事或是不懂, 而是不敢做決定. 不管是再怎麼重要的領導者, 拿美國總統來當例子好了. 你想他一個人有可能懂那麼多事情嗎, 外交, 經濟, 軍事, 地方, 跟其他政府負責的部門. 但是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當他的顧問給他建議的時候, 他就要做一個決定. 那就是美國總統的工作, 負責天天做不一樣的決定, 一個decision maker.

也許你不是一個很喜歡做決定的人, 你不喜歡那種不確定感. 哪種如果做了這個決定錯的話怎麼辦, 或是你喜歡問自己, "如果我做了相反的決定會怎樣?". 就像打球一樣, 這樣的決定能力也是靠不斷的練習才能夠慢慢的習慣. 也許有些人天生就對做決定沒有太大的問題, 但是也許有些人是需要練習的. 如果你認為你是需要練習的那一派, 那不如從小的決定開始練習. 好好的努力想一下, 做了這個決定我就不要後悔, 剩下的就是執行.

在最後我還想要給大家我的良師常常跟我講的話, 他說"每個人的一生一定會有三個賺大錢的機會, 但是真正能夠逮到這三個機會的人, 就是可以好好思考做出決定的人. 如果你沒辦法做這樣的決定, 往往這些機會就會從你的身邊離開.". 如果大家不相信我的良師講的話, 那我最崇拜的投資者之一, 華倫巴非特(Warren Buffett)曾經講過, "每個生意人一生都有一張打卡(Punch Card), 上面有10個你這生最重要的決定. 我已經打了7個."(因為Berkshire Heatherway真正靠投資起家的公司只有7間, 剩下的就是靠賺來的錢來再投資) 如果他打了7個洞就可以那麼成功, 那大家只要好好把握都會有自己的機會.

"不要去逃避做重要的決定, 而應該去接受做決定的過程只不過是人生的一部分."

註:
昨天把上面橫幅的照片改成秋天的感覺. 因為現在溫哥華已經進入秋天了. 所以我想說一定要應景的來換一下. 所以希望聽聽大家對於我換成這樣的感覺怎樣. 其實我已經想了很久想要把我整個部落格來做一個大調整. 但是一直沒有時間. 所以拖了很久了. 相信這個月的月底以前一定可以完成.

老實說我個人還蠻喜歡這張照片的感覺, 雖然我沒有拍到我想要拍的照片. 我兩天前自己跑去外面亂拍一通. 原本想要拍出加拿大秋天的感覺, 但是我好像晚了一個禮拜, 因為葉子都已經開始變醜. 從原本很美的通紅, 到現在已經開始在掉葉子了.

還有一件事讓我很痛心, 昨天跑去台灣的部落格排名網站看了一下. 果然不出我所料, 台灣排名前一百的網站裡面, 寫商業文章的大概不出5個. 而且像我寫那麼純商業文章大概不到三個. 我看到有一點痛心因為在北美其實商業文章的部落格很多而且很多一天都是幾萬人以上去讀的. 可能是文化的不同吧, 或是會看商業文章的東方人都不太上網去閱讀商業部落格. 我還沒想出來該怎樣做, 但是在我想出來的之前我應該會繼續的寫下去吧.

留言

  1. 请问哪里有台湾的blog排行榜?谢谢。

    回覆刪除
  2. 你這樣留言很不夠意思喔. 寫半天你才問最後一句話.
    開玩笑的啦.
    http://look.urs.tw/rank.php
    自己去研究研究吧.

    回覆刪除
  3. 當作出決定哪一刻 說絕對不後悔是騙人的...
    不管是哪種事情
    或許因為有後悔 才會去反省自己怎麼會做這種決定 反而提升自己的決策力

    (不要去逃避做重要的決定, 而應該去接受做決定的過程只不過是人生的一部分)這句話很喜歡
    講到我的辛酸處 呵呵


    我覺得圖還不錯看.

    其實商業文章沒興趣看的會有點悶 死板 會看的人不多(我們班同學?!高中)


    不過還是很支持你寫的文章.可以增加知識@@

    一些小小意見

    回覆刪除
  4. 去反省一下應該是需要的. 但是如果你在你做決定的那一瞬間已經失去了信心, 那你可能就失去了執行這決定的能力了. 或是你已經不是最適合執行的這個人. 對於任何的決定一定要有信心. 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 那你怎樣去期待週遭的人去相信你.

    感謝你的支持. 真的需要一些忠實讀者. 最近寫文章的速度有越來越慢的感覺. 原本每天一個小時內就可以完成的部落格已經進入到一天要兩個小時了. 照理說應該會越寫越快, 但是怎麼好像開始有相反的情況.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