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 gPhone要來了

相信我今天要寫的東西也不是什麼新聞了. 大家聽這個也應該也聽了一段時間. 那就是Wall Street Journal在八月的時候報導過全世界最大的網路搜尋巨人, Google(谷歌), 在明年最快第一季會推出自己的手機, gPhone. 但是其實今天我不是要探討到底谷歌該不該推出自我品牌的手機, 因為我相信這應該會是北美商學院以後會讀到的案例. 所以我也不用浪費時間來分析這些理由. 我比較想要寫的反而是有關到底Google憑什麼本是可以在哪麼短的時間內, 推出自我規格的手機.

以一間完全是網路公司結構, 要推出自我的硬體不是那麼容易. 有這樣的本事, 後面的供應商就顯的相對的重要. 以WSJ的報導來講, gPhone的硬體規格其實就跟iPhone差不多. 除了可能會使用3G的網路而非iPhone現在使用的2G. 我個人是抱高度懷疑的態度, 因為畢竟北美的環境還是很少使用3G. 亞洲或是歐洲可能比較有可能. 如果谷歌一開始是準備打入北美市場的話, 應該會走跟iPhone差不多的規格. 以純手機用途上, iPhone可能還算是落後的. 我的意思是說使用2G. 但是如果以一個寬廣手機用途上, iPhone絕對是成功的.

相信gPhone應該也會需要走相同的方向. 尤其是傳聞已經有gPhone會使用Linux的手機平台, 或是谷歌自我開發的手機平台. 相信提供自我的平台, 可以脫離其他平台業者的控制. 在個人電腦上面, 微軟已經佔走大部分的市場. 現在在手機平台上, 還是有很多選擇, 諾基亞的Symbian, 微軟的Windows Mobile, RIM的黑莓, 這幾個都是最近比較熱門的平台. 我相信谷歌也是看好這個市場所以想要自我進入這個市場. 但是如果光是推出自我的平台, 但沒有手機品牌業者的推廣. 那也是白推出了. 所以我相信谷歌對於推出自我品牌的手機的目的應該就是為了展示自我平台, 然後藉此機會讓全世界看到谷歌的手機軟體.

從今年的新聞可以看到, 谷歌的硬體夥伴可能會是韓國的LG或是台灣的宏達電(HTC). 講到這裡就進入了今天的主題. 就是因為現在亞洲的手機製造商對於硬體設計跟製造, 已經完全沒有什麼問題了. 如果好好的注意一下iPhone就好了. 一個完全沒有手機設計跟製造能力的蘋果, 憑什麼可以再哪麼短的時間內推出一個哪麼有創新力的手機. 那就是因為背後台灣的製造廠商全力支持. 從組裝的鴻海, 可成的外殼, 到其他手機零組件, 如果沒有這些供應商全力支持, 我相信矽谷沒有一間公司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做到. 就像我的創投老師說的, "你如果想要設計/製造硬體的話, 最好先去台灣走一趟看看有誰可以幫你做." 老實說聽到這裡也不知道是喜還是憂. 喜的地方是矽谷的人都知道要做硬體一定要去台灣, 憂的地方是硬體的利潤最低, 所以等於說做苦工的都在台灣.

這也就是為什麼如果谷歌要推gPhone的話, 我個人絕對相信可以做到. 只是谷歌自己想不想要踏入硬體市場. 不管只是一種推廣自我平台的武器, 或是真的對於手機硬體有興趣. 現在這些都是可以做到的. 尤其是現在台灣電子五哥+ 宏達電幾乎每個人都有設計/生產手機的能力下, 我相信最重要絕對不是硬體, 而是軟體. 如同我兩天前去比賽的球友, 當我看到他拿出HTC的S620智慧型手機, 我還有一點嚇到. 想說北美應該沒幾個人在用HTC, 他還用這台滿酷的S620. 後來跟他聊到才發現, 原來他工作的公司是美國負責幫宏達電開發手機軟體的美國公司, 總部在西雅圖, 微軟附近. (老實說我有一點懷疑會不會就是微軟. 但是他沒說我也不好意思問. 不然他可能打整場被我問死手機軟體的問題吧)

但是在短短的跟他聊過後, 發現賺錢的還是軟體. 雖然硬體的價格比較高, 但是軟體的毛利比硬體高太多了. 這也難怪現在所有的手機品牌商都要開始轉型. 到最後這些公司只有兩條路可以走, 手機平台跟服務供應商. 其實就是想辦法走黑莓手機的路線. 如果你認真的回去看" 黑莓, 啊, 那時可以吃的嗎...", 你就可以發現, 服務供應商才是長久賺錢的模式. 手機品牌公司以後要走的路一定是, 賣完硬體後還要繼續買服務. 現在的硬體模式, 有一天一定會被淘汰. 因為畢竟手機硬體的利潤真的已經在下滑了. 直到有一天應該就會像個人電腦一樣, 硬體其實沒多少錢可以賺.

回歸到主題, 至於谷歌跟gPhone自我目的是什麼. 我相信等到這隻手機正式推出後大家就會知道了.











補上幾張網路上流傳的gPhone照片. 我相信真的gPhone絕對都會跟這幾支長的不一樣的.

留言

  1. 關於gPhone的發展, 我相信很多人多少都有聽到過. 如果認何人有興趣的話可以多少發言一下讓我知道大家對這點的想法. 想寫出來就是因為很想了解大家對於這個產品跟公司的看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