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hrome, 我們還需要再一個嗎Browser嗎?



昨天一大早讀到這個新聞的時候,一開始還震驚一下,想不到Google這間公司也推出自己的Browser,Chrome。不管是微軟IE超過80%的市場佔有率,或是FireFox在最近幾年引起的風潮,Web Browser這個市場看起來已經不是哪麼的吸引人。雖然說過去幾年不管Google推出什麼樣的產品幾乎都會開始引起風潮,例如Google地圖。還記得當時大家還在用Yahoo Map或是MapQuest的年代,似乎都沒有那麼的上手。一直到Google地圖的出現才發現原來在網路上來查地圖可以那麼的方便。或是Google其他的網路功能,Gmail,Picasa還是其他更方便的服務。可是,一直以來對於Browser對於Google來說似乎都沒聽到消息要準備提供。如果說Google或是搜尋引擎是網路的公路的話讓每個一個人帶領到每個想要去的地方,Browser應該就算是汽車了。如果說一台電腦沒有Browser的話,也沒有辦法去上網或是去使用搜尋引擎。從Netscape一開始推出第一個browser開始,一路到微軟成功的把IE刊入在Window裡面,到後來搶佔到整個市場,這個看似簡單而大家天天會使用的軟體好像沒有太多的商業價值。哪到底是為什麼大家想要爭先恐後的進入這個市場,就連Google這間已經是網路巨人的公司都想要搶一杯羹呢?

很單純的去分析一下browser的商業模式就可以發現為什麼單純開發這樣的軟體看起來的回收是很不透明的。第一,所有的browser都是免費下載的。不管是微軟還是FireFox,不管你想要下載多少次都是不收錢的。第二,如果這個軟體是不收錢的至少可以有其他的收益例如廣告,但是大部份的人可以看到沒有一個browser是帶有廣告的。更進一步的來說應該是每個browser都有提供所謂的插件(widget)也沒有看到任何的商業模式出來。

如果說這是一個看似賠錢的生意,那為什麼微軟那麼想要進去,而現在Google也積極的推出自己的Chrome。老實說相信沒有幾個旁觀者真的可以了解到底內部策略是什麼,而西恩潘也經過一天的思考稍微的好好提出幾個關鍵的可能性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個人的想法。

1. 維持佔有率

在過去雖然說大部份的人都在使用IE的browser可是絕大部分的人還是會下載Google的Toolbar,使得自己還是可以很快速的使用Google在任何的IE環境下。可是如果對於絕大部分的人來講,也許當微軟的IE已經提供了搜尋引擎的話,很多人可能會因為便捷而選擇了微軟的引擎。例如過去Windows Media Player還不熱門的時候,大家都還在用Real Media Player。可是當微軟把所有的作業系統灌滿了Windows Media Player,大家也許感覺Real Media Player比較好用,可是Window提供的軟體已經夠好用了,所以也懶的下載。如果說過去微軟用過這招,相信Google也了解很有可能會再搜尋引擎上面使用類似的方式。

2. Google OS
在過去很多人在網路上一直討論到Google的作業系統。從手機上面的作業系統Android,到Google的文書處裡,應該都可以看的出來Google想要走出自己的路而不想要在微軟的作業系統裡面。在網路裡,如果控制住browser的人等於控制了作業環境。如同Window控制了大部份個人電腦的作業環境。可是如果說真的要推出自己的全新作業系統來,可能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大家才會開始習慣。如果說單純的一個browser來講,絕大部分的人都已經了解基本的功能。剩下的只是其他附加的功能。如果說Google可以把Chrome在未來增加更多的功能,例如文書處裡跟其他的影音功能,這個Chrome不就是等於一個網路OS架構在Window上面嗎。或許這就是Google想要嘗試的。

3. 為反對而反對
其實這個理由是西恩潘自己亂想的。很多時後可以看到Google的目標就是要把微軟攻下,所以可以看到Google很多不一樣的服務都成功的搶下部份微軟的市場。從Gmail到其他的文書處裡都可以見到策略似乎都是針對這個軟體巨人。如果真的去分析一下微軟現在佔有市場率的軟體,那就是作業系統,文書處裡跟IE。而Google推出Chrome也看的出來Google又多了一個可以跟微軟競爭的產品。不管說這個理由是否對或是錯,只是這樣的主動出擊也讓微軟在主動想要加強自己在搜尋引擎的佔有率情況下,還需要回來顧這個市場。不管這是否是個真實的策略戰,多少都會給競爭對手影響。


在西恩潘自己個人嘗試過Chrome以後,也發現其實這個browser還算是很人性化的。沒有太多的驚訝,該有的功能都有。如果有讀到TechCrunch的人應該會看到這個消息,"GetClicky Analytics Service Tracking 2% Google Chrome Usage"。所以看起來也應該算是一個成功的推出。只是每個產品都需要時間去測試成功與否,也讓Chrome有幾個月的時間再來說這是否是個好產品吧。

其實今天西恩潘寫的這一些為什麼Google會推出Chrome的理由都是西恩潘自己推想了。連我自己都不確定是對或是錯。如果你認為西恩潘提出的點似乎沒有道理,也很歡迎你/妳自己提出自己的想法來跟大家分享。每個人聽到這樣的新聞相信都會有不一樣的看法跟想法,特別像是Google這樣的公司推出這樣震撼的產品。

註: 似乎有一段時間沒有寫商業文章感覺開始有一點生疏了。不知道是否是因為中文的關係還是因為腦筋思考速度變的比較慢。不管是怎樣,慢慢的開始多寫就會進步。如果說今天讀完這一篇文章讓大家感覺沒有什麼收穫,那我也沒有辦法。因為自己已經盡力了。

留言

  1. 雖然試用後並不認為有很好
    對於一些頁面的rendering不是很美觀
    當然有可能是那些網頁不符標準
    但是當IE可以讓那些page看起來很好時
    這就是差別

    個人認為有其他理由 Google推出browser:
    1. 看看各家大公司競相推出toolbar就知道,能夠在使用者的UI上佔據越多的版面,就能推廣更多的服務進而為自己帶來更多的客戶,toolbar只是小小一行空間,browser可是有一整個application可以好好運用啊

    2. 經由browser可以收集用戶資料,雖然各家都說不會收集用戶資料,但是這些資料可是價值連城啊!君不見前一陣子美國NetbuAd的新聞,俗話說:「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殺頭的生意有人做!」

    3. 一個更好、更快、更穩定的browser除了對於使用者有好處之外,對於Google逐年擴展的web application也很重要,例如踩到Microsoft金雞母Office的Google Docs,如果能夠在更快更穩定的平台上運作,就能有更好的發展

    4. 制衡微軟IE:眾所周知,微軟喜歡搞自己的標準,並讓大家因為習慣而使得非公開的標準反客為主,這對於希望透過web ap跳過OS而攻佔用戶的Google來說,無異是芒刺在背,雖然FireFox已經有一定成績,但是要跟背後有微軟的IE對抗,還是要有更積極的作法:自己發展瀏覽器

    回覆刪除
  2. 如果這次的GOOGLE動作不是針對MSFT而來,而是在宣告IT產業的一個重大變革的話,整個情況會有所不同。

    如果雲端技術真的發展成功,大家所使用的東西都會慢慢的移到網路上(Bill Gates曾經這樣說過),那接下來的時代可能就會完整的不一樣,綜觀Google的產品線可以發現,他們還缺少一個媒介,自己能做到的何必讓別人做,我覺得這次的計畫已經不是在針對Market Share著手,也不針對Microsoft而來,而是Google可能想要像草創之初一樣,宣告整個資訊科技產業的另外一個新時代。

    The new generation is coming...

    回覆刪除
  3. 大有同感,感覺上Google逐漸在建立網上個人電腦介面的方向。

    如果繼續擴展下去,屆時我們買的PC不再需要複雜的OS,可以回到簡單便的介面,不再需要龐大的記憶榮量,其他的功能都變成網上虛擬,軟體不需要下載,而一百元電腦的時代就可以真的實踐了,Microsoft 主導的時代可能也將告一段落。

    但是小弟很好奇,在記憶體技術與硬體功能越來越進步也越來越便宜的時代,Google的作法會不會自砸腳步,還是會如虎添翼呢?

    But what do I know, I have just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

    回覆刪除
  4. Hi there,

    今天google Thomson Reuters的資料無意經過. 先謝謝你分享想法!

    巧的很的是, 我也是10歲出國, 在國外長大唸書, 只不過不同的是我出的國是澳洲, 而我比你小幾歲. 所以我決定以後常來逛, 也許有著差不多背景的你, 可以給我一點靈感啟發呢.

    加油! 期待你更多的文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