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難,難就是難在解決問題!



周末讀了這篇有關中國一號店創辦人的報導,「創業要迎難直上」。說真的他講的一點都沒錯相信每個人都知道,創業的最基本就是有關解決問題。在一間新公司裡面,每天每分鐘都會碰到你意想不到的問題。從辦公室設立,請員工,資金來源,公司名字登記,讓產品上線,幾乎你想的到的都會發生,你想不到的也都會發生。你個人認為不會發生的也都會發生。另外,你最有把握的也都會發生。


關於于剛講的創業三點,過去西恩潘其實已經提到幾次,只是再度回顧也不錯。

第一,創業是馬拉松,不是百米衝刺。在創業第一天,就要希望打造成基業長青的企業。

這句話應該以經被說爛了,只是講的容易坐起來難。畢竟每個人都會有不同樣的壓力,經濟,股東,家人。有時候想要慢慢來,但是旁邊人不允許你這樣慢慢幹。或是你根本沒有足夠的資金可以去跑這場馬拉松。所以需要強心針來幫忙。只是目標設立下去就要想辦法達成。 先設立長遠的目標,在來看該怎樣設立中短期目標來達成。

第二,創業要迎難而上,因為簡單的東西,人人都可以做出來。

這一點講白話一點就是,如果你沒辦法想辦法做到你那個行業的TOP幾%,說真的對於一個新創公司來講,真的很痛苦。畢竟如果你的產品或是商業模式都太簡單的話,很難去讓你的供應商,客戶,員工去相信你所做的是可以成功的。這時候應該會有很多讀過MBA的跳出來問,「你的競爭優勢是什麼?」。如果真的嘴巴講就可以講的出來的話,那我看也不是什麼競爭優勢。以我個人的看法倒是每間公司都可尋找到自己的競爭優勢,可是靠的是摸索及演變。如果你還未發現你公司的競爭優勢,在研發產品,尋找客戶的時候你將會慢慢發現你這間公司所專長的為何。

第三,創業需要積極,把不可能變成可能。「這五年創業,我幾乎每天都處於亢奮,」于剛說,「我知道,我去辦公室那兒有很多挑戰、很多問題。我以很正向的心態去迎接問題。因為假如沒有問題、很容易的話,那我的價值在哪裡?」

這應該就是我們今天的主題,創業的難就是難在解決問題。今天不管是創業,或是幫人工作都會面對到。身為一個老闆,你自己就要想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Yes,你可以請教他人來協助或是給你一點意見,可是最後你還是要自己做出每個決定。在過去實在看過太多人剛開始創業很有自信,可是碰到一點點問題無法克服就慌了。不管是自己,或是夥伴都慌了,不管是從來沒碰過這樣的問題或是就是找不到答案。這就是創業的難題,不是把自己懂的東西做好就好,而是可以碰到自己不懂的時候想辦法解決才是重點。很多人都想要創業當老闆,可是碰到問題的時候又不願意花時間跟精神來研究跟解決。最後只好逃避問題直到公司收起來為止。而可以正面面對問題也願意花時間跟精神的人卻成功了。

這時候不要怪對方運氣比較好,你自己比較差。一個願意下工夫去解決每個問題的創業家才是一個可能成功的創業家。而想要用投機取巧的方式來躲避問題,長遠下來也沒辦法讓公司持續營運下去。至於你問我說碰到問題該怎樣去解決或是面對,相信每個人給的建議都不一樣。這應該又可以留到下次再來討論。

今天所提的過去西恩潘已經講了很多次,只是剛好讀到這篇文章想說花一杯咖啡的時間在來跟大家提醒一下這個想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