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沒有決心做不到...



今天又繼續上我的高科技創業課. 老實說, 從三月上到現在, 今天是我們最後一節課. 談的是昇陽的案例. 就是講整個公司從80年代初期是怎樣開始的. 然後怎樣簽下他們第一個大客戶. 其實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案例, 雖然有一點舊. 25年前的案例. 但是生意就是生意, 概念還是一樣的. 科技可能已經老態了, 但是做生意的手法一直都沒改變. 尤其是怎樣簽下第一個大客戶. 雖然老師講到他們拉進這個大客戶有用到自己的策略, 但是我總是感覺一個公司剛創業的時候根本沒想到哪麼多. 只是想到要怎樣把這個訂單弄進來, 然後再來想怎樣去賺這個錢. 我記得我的良師講過, "先把訂單吃下來, 再回來想一想怎麼去把他弄賺錢". 想到這裡, 西恩還有一點感慨. 第一個大客戶真難簽啊. 我相信做過業務的人都知道, 第一個大客戶都是最難的. 但是拉進來後就簡單多了. (講難聽一點就可以開始騙吃騙喝. "A大公司都買我們的產品, 你們B大公司怎麼不買...")

其實我簡單的檢討一下過去五個月到底學到什麼. 老實說創業這東西, 很難學. 也很難教. 如果沒有我們老師, Mike Lyons 自己創業過多次, 我看也很難學到什麼東西.

今天這們課雖然是最後一堂, 但是我的隊友也太酷了. 只有我一個人來. 其他人都說生病或是怎樣. 我想可能也是吧. 禮拜六早上9點, 想起來的人可能不多. 但是有時候想一想, 如果真的想要創業, 尤其是高科技的創業, 沒有決心真的不可能的.

就像我從幾年前提的, 想成功, 不管是上班或是創業, 就是要堅持(Persistence). 如果你不能夠堅持下去, 做任何事情, 都沒辦法成功的. 這是一種很重要的因素.

去年開始, 我又開始講, 只有堅持, 但是沒有熱情也是沒辦法. 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有熱情. 熱情是什麼, 是一種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你都會想要做. 不管熬夜, 週末, 或是怎樣, 你都會感覺對你做這件事情很有熱情.

為什麼西恩又會提到這個, 因為這兩點對創業都很重要. 沒有這兩點, 再怎麼好的產品, 都有可能被搞砸. 為什麼講到這裡, 因為現在幾乎所有的創投 (Venture Capitalist), 都是看創業團隊態度是怎樣的. 如果有幾個創辦人, 只是在打混, 這個公司很快就會被打槍. 不管這個主意是怎樣的. 當然啦, 如果你覺得根本不需要創投的投資, 那你想怎樣做都是可以的. 需不需要創投的資金, 那又是下一個主題.

所以如果你對創業有興趣, 那不如先把自己的心情調整. 先讓自己有所堅持, 不要五分鐘熱度. 如果你是一個五分鐘熱度的人. 開始建立自己的堅持. 想完成什麼就是要完成. 不是說改天在完成. 馬上完成吧. 然後建立自己的熱情. 不管是對網路, 軟體, 硬體, 替代能源...都要先挑對一個產業你有興趣的.

如果你對高科技創業也有興趣, 那大家來討論看看吧. 留言給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