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下一步是什麼

自從幾天前去了徳勤(Deloitte)"中國, 下一步是什麼"的講座, 很多人開始慢慢的開始跟我談到中國的情況. 不管是我的白人同學, 或是一般的商業夥伴, 大家其實都對中國這個市場很有興趣. 當然啦, 如果有人對中國沒興趣, 那我看最近10年可能都沒在看新聞. 中國的經濟體, 是過去20年來成長最快的市場. 一年GDP成長率超過10%. 如果你沒辦法想像10%的速度, 美國現在大概成長3~4%, 日本低於1%. 這種超高速的成長率, 當然也造成很多奇怪的現象. 例如很多中國的億萬富翁, 因為靠著這個機會財, 快速的在這個市場賺到了第一桶金. 然而, 這種現象, 快速的累積財富的方法會持續嗎, 個人保持高度懷疑. 因為在一個成熟市場裡面, 本來所有的經濟現象會開始緩慢.

在徳勤的講座裡面, 我又再度的了解了加拿大人對於中國的想法. 因為過去都是跟美國人討論對於中國市場的見解, 回到加拿大的時候一直沒機會跟人討論有關中國這整個市場到底該怎樣切入. 不知道是因為加拿大人本身的個性, 一種保守加上內向, 導致當大家討論中國的時候, 總是說, "這麼大的市場該如何切入? 我又不懂語言跟文化, 到底該怎樣進入這個全世界最大也最競爭的市場?" 每當我聽到這個問題, 總是覺得加拿大的人真保守, 過去20年來靠著國家的移民政策, 累積了超過100萬以上的華人. 尤其是在溫哥華, 多倫多跟蒙特羅. 這三個城市的華人人口可能超越很多美國的大型城市.

有了這樣的優勢, 大部分的加拿大人還是對於中國這個市場感到陌生跟害怕. 丟一個數據出來, 讓大家了解一下這個差距多少. 現在加拿大在中國投資總共不到10億加幣, 相對而言台灣已經投資超過了1000億美金. 那還是可數的, 不可數的應該是超過這個數字. 也許這樣的比較不合格, 因為台灣畢竟跟中國比較相似. 那我拿澳洲跟加拿大比較呢, 一個不到加拿大2/3人口的國家, 也可以在中國有所表現. 不知道是否因為美國這個巨人的影響, 所以加拿大人通常所謂的國際貿易, 就是把產品賣到美國去.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 加拿大有80%的外銷都是賣到美國, 剩下的20%才賣到其他的地方. 以加拿大這個天然原物料豐富的國家, 照理說最近幾年應該賣遍全世界, 走全世界吃透透的方法來做生意.

以我對每個人的推薦, 想要了解中國市場, 那就是走一趟就知道了. 我每次都會建議人去中國拜訪. 也許不一定是要去找生意, 光是去旅遊, 你就可以見識到這個國家的活力. 不管是沿海的一級城市(上海, 廣州, 廈門), 或是現在某些二級城市(昆山, 義烏, 東莞, 我也搞不懂這算是二級城市嗎), 你可以看到超越你想像的成長. 可能是我對於中國不排斥吧, 所以很早以前就去商業拜訪了. 但是對於幾天前我同學說的, 如果我不先做功課, 學習一下中國市場的習性, 怎麼去. 一句話, 不管你去幾個講座, 聽了多少個北美商人談著自己的中國經驗, 你永遠不會懂中國這個市場的. 不敢講自己去了中國多少次, 或是住過中國多久, 但是連我自己都還在學習中. 一個13億人口的國家, 超過23個省, 每個省都比台灣大. 這樣的一個國家成份, 怎麼可能在北美看看書, 聽聽講座跟經驗談就可以學習的. 當然啦, 去之前一定要做準備. 但是最重要的就是, 該去的時候就該去. 聽越久, 你越不敢去. 因為這是一個很高度需要學習的市場. 沒有心理準備一開始要去繳學費, 最好不要去.

想聽自我的例子嗎, 西恩的老哥, 在去中國工作跟居住前, 來來回回進出的中國3年. 我看他的台胞證換的速度比我快太多了. 但是每次都只去一個禮拜. 因為一直沒辦法下定決心要不要去中國發展, 所以一直以走馬看花式的方法在經營中國市場. 當他去年夏天的時候終於下定決心, 知道自己不能不去中國全力發展, 自己才了解, 以前根本不懂中國市場. 以為自己來來回回那麼多次, 已經有所了解但是其實還只是皮毛. 結論就是, 我可能連皮毛都還沒有, 可能只是麵包的小削削. 當加拿大人跟我講我還滿懂中國市場的時候, 我其實很想講, 我還遠的很.

尤其是當德勤的講座請到他們上海負責稅務的合夥人, 我還真的很想跟他私低下聊兩句. 因為這個市場太過於龐大, 光是稅務系統都很複雜. 在今年中國的税改裡, 看起來傳統產業以後再中國會越來越難混了. "2年免稅, 3年減半"(投產後頭兩年免稅, 過後三年只要付50%的税. 鼓勵外資到中國投資)將在高科技產業繼續進行, 傳產方面會被取消. 但是中國市場的可愛就是這樣, 雖然法律是這樣定的, 總是會有例外. 所以只要有人有哪個本事, 還是會拿到優惠. 這就是一個人治的國家跟法治的國家不同的地方. 也是大部分外國人不太習慣的地方.

寫了半天, 我相信大家應該對於整個中國市場, 有個概念. 當然啦, 對於這個市場的下一步, 沒人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一個世界第4大的經濟體, 全世界最高的外匯存底, 1.2兆美金, 已經進入了沒有國家曾經走過的路. 現在, 中國政府只有參考過去幾個以開發的經濟體, 來走自己的路. 如果你說"中國還有機會嗎?", 我只能說,

"中國對於世界的影響力才要開始, 等著看吧!!"

註:
很感謝我的學妹, 夏玲跟他的老公賈斯汀昨晚邀情大家去他們家過感恩節. 好巧的事, 我的學妹竟然是林律師(西恩在加拿大的律師)的媳婦, 賈斯汀是他的兒子. 天啊, 世界真的太小了. 西恩快要抓狂了. 怎麼會有那麼巧的事情. 但是我想在溫哥華這個小城市裡面, 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也就是為什麼我自己知道不能在這裡做壞事, 因為很快就被人發現, 哈哈哈...!!! (我開玩笑的, 大家不要以為我喜歡做壞事)

當然啦, 我可能之後還需要貼出很多照片跟其他有的沒有的. 只是我忘了把我的相機帶下車, 所以還要等我的學弟/妹把照片給我. 這樣我才可以繼續寫我的部落格. 絕對不是沒題材, 只是昨天還滿開心的所以應該要把昨晚發生的事情寫出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