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四小龍之韓國篇: 第三天

來韓國首爾也進入第三天了, 明天也要離開韓國正式進入中國北京. 而再出發往中國以前, 先在來談談到底來韓國這幾天的感想為如何. 如果說韓國的經濟是怎樣, 那就不能不提到韓國的財團/集團. 再我還沒來到韓國以前就已經聽過三星, LG或是其他巨大的財團是怎樣控制韓國的. 而且靠著跟政府良好的關係, 還有愛國的調款, 讓這韓國哪麼多個集團可以在韓國穩坐自己的寶座. 幾乎包山包海的進入每個產業. 一直到我到了仁川機場我才慢慢的發現, 韓國的集團真的太可怕了. 路上超過70%的車子都是開韓國車, 現代Hyundai, Kia, 或是三星汽車. 你沒聽錯, 三星在韓國也有汽車, 只是汽車製造廠, 但是在1997年亞洲風暴已經被雷諾/日產買走. 所以現在三星的汽車型幾乎都是雷諾或是日產的款但是打三星汽車.

其他像是連鎖餐廳, 加油站, 手機, 手機服務商, 百貨公司, 大家能夠想的到的幾乎都是被幾個財團包下來了. 像是在台灣有聽過的樂天Lotte, 就有自己的百貨, 酒店, 遊樂園, 電影院, Shopping Mall, 口香糖, 速食店跟其他有的沒有的. 或是像我這次來才知道的SK集團, 佔有的不是手機服務商不然就是加油站. 我的兄弟告訴我好康的每個集團都搶著要做. 飯店幾乎每個集團都有, 不是飯店好賺, 只是感覺沒有一間飯店給自己的員工出差可以住好像不對. 所以三星有自己的飯店跟醫院. 當我越了解這些財團, 我慢慢發現越來越可怕. 如果財團控制了哪麼多行業, 那大家的生活不就都是被這些財團所掌控. 如果哪個財團發生問題, 那政府以一定要幫忙, 不然會對社會影響太大了.

西恩潘有問過自己的韓國朋友對於這些財團的感覺, 大家都了解, 但是也沒辦法. 畢竟這些財團已經過度龐大, 大家沒有太大的機會可以走出自己的路. 導致大部分的20~30歲的年輕人都想要去大集團上班, 很少人想要自行創業. 他們都提到, 去大公司上班幾乎是每個人想要做的事情. 因為這些公司的福利都相當的好, 有很多都不會輸給外商. 長遠來說, 不知道這樣的經濟計畫對一個國家是否是好. 還是應該讓其他的中小企業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寫到這裡我想應該沒人想要聽我討論下去. 還是跟前幾天一樣, 看圖說故事比較快.

先來張辣味年糕. 看到了嗎. 這就是韓國街頭到處都是的辣味年糕. 2000kow/盤



很感動這次南Q兄弟跟他美麗的老婆珍讓我寄宿在他們的家. 還帶西恩潘到處走走看看首爾. 真的非常的感動.

註:
今天因為首爾一天都下雨, 所以沒有去到太多的地方或是拍太多的相片. 但是可以慢慢的發現就是這個國家/城市已經再用極高的速度成長. 連我走在街頭上都已經感覺慢慢的比台北還要國際化. 其實這是我在還沒來到韓國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的.

其實感觸很深, 但是我在明天最後一天的結論裡面會寫出這次來韓國的感想跟想法. 不知道我的感覺是否正確, 但是很高興這次有來韓國. 大家就等我明天的文章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