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好好珍惜你/妳週遭的人

其實我很少寫有關這樣的文章,不知是不是因為過去太幼稚了,或是根本不了解生命的珍貴。有時候當太專注於自己該怎樣過自己的生活,而忘了好好珍惜自己週遭的人。感覺英文的這句解釋真的很棒,"take people for granted"。這句話聽了快要20年了,從一開始剛剛開始來加拿大的時候聽老外跟我講,"Never take someone for granted"。在哪時候可能還太小了,根本聽不懂到底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一直以為人生活下去就是要做些東西,但是很多時後卻沒有真正的靜下來好好的看看週遭關心過你的人。珍惜,這兩個字真的很諷刺啊。不知道為什麼人總是在失去後才會開始好好的思考珍惜這兩個字。時在當下可能自己因為太過於自我滿足而從來沒有想過到底自己是多幸福的。

第一次真正讓我思考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可能是在好多年前當自己的阿公(爺爺)因為意外往生讓自己深深的感受到原來生命是哪麼脆弱的。原本看起來好好的人,如果一個不小心原來哪麼容易就可以失去。也許那時候是自己第一次失去靠近自己的人,難過一段時間,沒有太多時間思考就繼續往前看了。也許那時候才剛出大學,感覺自己還有很多要做。生老病死不是嗎,每個人都要經過的路。或許有些震撼,但是畢竟沒有想哪麼多。可能那時候對於生命的脆弱還沒有那麼深的感觸。

人生也許到了不同樣的階段,自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相信每個人都會感覺到,特別對於自己週遭的人或是自己。也許是因為越看越多吧,或是經歷越多越來越有感覺。當自己週遭的人一個一個都走了,慢慢的才了解也許這就是生命。很多時候我們追求的結果,但是卻沒有好好的享受到過程。從沒有了解到也許過程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一點。

還記得過去的她曾經跟我有關這段對話,

「西恩潘,如果你那麼拼,真的能夠賺那麼多錢又怎樣?」

「沒有怎樣,只是有時候哪個想要完成哪個夢想。」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哪麼認真,但是你根本沒有哪個命可以花,那你認真到底是為了什麼。」

「很奇怪,我從來沒有那樣想過。」

「今天你的戶頭裡面多增加了一個0,兩個0,三個0那又怎樣。如果你所週遭的人根本不在你身邊有什麼意思呢。」

「妳是說?」

「比如說你的家庭不圓滿,或是子女關係不好或是什麼其他的。單單事業好或是達成自己的夢想值得嗎。」

還記得那是好多年前的一段對話,也不知道因為什麼講到這段話。或許這是現代人會碰到的問題吧,在這個雙薪家庭的時代裡,薪水永遠趕不上開銷。很多人不得不努力的去工作才能夠滿足。對於其他週遭的健康跟家庭從來沒有太多的考慮。

在這個通訊跟交通發達的年代裡面,大家認為簡單的一封電子郵件,短短的IM跟Text就夠了。很多時候不了解的卻是其實這些東西都是死的。基本上,透過這些冷冰冰的溝通卻沒有辦法真正的去表達自己的感覺。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過去的任性,還是以許發生的一切事情才了解原來很多事情的重要性比自己個人還重要。

如果你很熱愛你的工作而冷落你的家人,或是你/妳已經很久沒有跟自己的父母聯絡,還是因為其實很多芝麻小事而跟你/妳的另外一半吵架,也許是你/妳該放開自己的任性而好好的珍惜週遭的人。也許你會覺得沒有那麼必要,或許你認為他們隨時都會在哪裡等你。但是好好的想一想如果不好好的珍惜對方,不好好的珍惜那個過程。難道要等到失去後才開始後悔嗎?

希望大家在這個週末的母親節可以跟自己的父母好好的慶祝。

人生,好好珍惜你/妳週遭的人

(註)
會特別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想要獻給過去幾年我所失去的親人,從阿公,外婆到舅舅。很多時候也許我都不在哪裡,也許就跟我的文章所寫的一樣。很多時候人總是失去後才感覺到珍惜。相信這已經是幾千年以上人的天性了。相信每個人都已經知道這個道理,但是很多人就連我都沒有好好的遵守這個道理。也因為這樣所以自己特別寫了這篇文章來提醒自己。

順便也要謝謝過去的哪個她,也許她很討厭我的工作。或是堅持想要把自己的夢想成真,但是不得不否認至少她的提醒讓我一直都沒有忘。錢,不夠了可以再賺。自己所愛的人失去了就沒辦法找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