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自慢, 社長的成長學習日記


話說到上一次最後推薦的書也已經是三月的時候了,算起來也快要有四個月。在這短短的幾個月裡面西恩潘不是沒有讀其他的書,而是讀了太多本不太確定應該要跟大家推薦哪一本書來閱讀。在現在這個繁忙的日子裡面,總是不能每次讀了哪本書就跟大家推薦。總是要特別的篩選過後才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也因為這樣在讀完今天要推薦的這本書後才發現一定要跟大家來討論跟分析,西恩潘個人認為這本書所提到的很多概念應該會幫到很多20~30歲的現在正在奮鬥工作的人。而這本書的作者很多人可能根本沒有聽過,或是不太常讀商業週刊的人也許根本沒看過他的專欄。何飛鵬社長過去創辦過台灣的商業週刊,連西恩潘也是先讀過他再商周寫的專欄才開始慢慢注意到這本去年發行的書。看到何社長從大學畢業後從記者開始當一直到主管後來自行創業不就是大部分的人一生的反射嗎。從我一開始看到這本書的主題,還沒有想到很多。因為到底什麼是「自慢」,這個術語真的是讓我有看沒有懂。一直到我真正的開始讀這本書才發現,原來「自慢」來自日文的名詞形容的真好。

「自慢」日文中形容自己最拿手,最有把握,最專長的事。形容自己的拿手與在行,是不是比別人更好,其實不知道,但絕對是自己最自信,最有把握的事。

好好的思考的以上對於自慢的解釋,相信每個在上班的人都可以體會。也許你/妳自己不太確定自己到底拿手的是什麼,或許你自己很迷惑到底自己的專長在哪裡。但是其實每個人只要好好的注意,人人都有自己特殊的地方,或許你還沒發現而已。只要你慢慢的自我發現每個人在職場上面都可以有自己的貢獻。

這本書當然不是簡單的討論自己的專長在哪裡,相信這樣的事情也不需要一本書來討論。這本書卻提出了很多工作者該有的概念。不管你是個剛出社會的小職員,或是已經有累積多年的工作者,每個人都可以在這本書裡面吸取到如何讓自己在現在這個高度競爭的社會生存。為什麼我會說生存而非脫穎而出呢,因為對於西恩潘的感覺認為。現在的職場分為三部分,淘汰,生存,出頭。特別是在世界是平的地方,或許你在自己的小團體裡面很傑出,不代表在大環境下就可以出頭。如果自己都生存不下來,那還談什麼成功呢?

講了那麼多先讓我跟大家分享一下裡面的幾篇文章吧,

Chapter 1 自慢的觀念態度

「工作不會傷身」P.53
許多年輕人,對全力投入工作者表示懷疑,他們徘徊在工作與玩樂之間,選擇輕鬆工作,快樂玩耍是許多年輕人的流行。...

其實這一篇真的很有意思,何社長之意是說其實如果真的很認真的工作是不可能對身體有什麼特別的傷害的。會對身體傷害的地方卻是一些不正當的活動像是下班喝酒或是泡夜店。特別是文中提到認真付出的工作同仁從來不會報怨工作會傷身,而是一些比較不認真的員工才會有這樣的藉口。其實這篇文章跟過去幾個禮拜西恩潘提出的工作固然重要但是健康更重要是沒有矛盾的,很多時候我們會對自己有所藉口說出自己不想要過勞死。卻沒有想到其實工作本身並不傷身,而是因為工作以外的應酬跟不健康的活動讓自己的身體更操勞。如果每個人真的肯努力的工作,也在工作外正常的飲食跟運動,相信工作跟健康絕對是可以兼顧的。

相信這個概念應該給每個人一個警惕,在下一次我們要抱怨或是提出工作過度會傷身的先好好的分析一下自己的生活型態。也許工作本身不傷身,卻是因為其他的作息讓自己的身體更操勞啊。

Chapter 2 自慢的成長學習

「好做的事與把事做好」P.112
我們經常本末倒置,當我們搞砸一件事時,我們會說這件事太難做了,所以沒做好。而到底是事情難做,還是我們沒做好? 誰都不知道。
正確的觀念是:「把事情做好,就算難做也好做。沒把事情做好,就算好做也難做。」

當西恩潘個人讀到這一篇文章的時候真的是點頭叫好,因為相信這是每個人都聽過或是說過的話啊。當我們被交予一件不是自己拿手的事的時候,總是會抱怨因為這件事情太難做了所以沒做好。總是不會好好的思考檢討一下是不是因為是自己的問題才發生這樣的結果。過去西恩潘也說過這是人的天性,怪人怪事總比怪自己好。有時候自己的不注意,才會發生這樣的結果。指市我們總是不願意接受自己失敗的事情。也因為這樣如果一個團體搞砸了一件事情,最後的結論卻是每個人指著其他人的鼻子說是其他的人的錯,而沒有人會說也許自己犯錯了。

如果每個人願意盡心盡力的完成自己的那一個部分,不要把每件事情想的那麼困難,也許每件事情會變的很容易。特別是在自己還沒做以前,誰知道到底困不困難。很多時候每個人不覺得看似很困難的事情,其實做起來卻沒有想像的哪個困難。一切都只是因為自己不熟悉,導致一開始的態度就已經開始質疑自己。為什麼不試試看,不管這件事是否困難與否,盡全力的去嘗試。今天不管結果是失敗與否,至少你問心無愧啊。

Chapter 4 自慢的職場關係

「老闆有講理的嗎?」P.193
企業經營由老闆指揮大局,有挑戰不可能,有強渡關山,有要在石頭中擠出水來的意志與情境。再關鍵時候,老闆能講理嗎?講理的老闆,有時候只會看到他的無能,無為與軟弱。
老闆如果沒有不講裡的狠勁與殺氣,那組職只能坐以待斃。

不管是我做在辦公室,咖啡廳,地鐵或是巴士上面,在上下班的時間總是會聽到不同樣的人抱怨著自己的老闆。很多時候幾乎都是老闆怎樣不合理的要求,或是對大家多差,永遠不了解自己員工事怎樣想的。很多人卻沒有想到的就是在這個不合理的要求下,老闆的腳色代表的是一個領導者。他的工作就是想辦法把大家的潛力逼出來。相信很多人都做過所謂的目標設定。特別是再絕大部分的時候都會感覺為什麼老闆總是喜歡把目標設定的特別高。業績總是要定的特別高,預算總是要定的特別低。是因為老闆想要耍大家嗎,或是老闆特別小氣?

相信每個人都知道,如果目標設的低,大家都可以輕鬆過關,搞不好可以超越目標。只是這樣的目標卻只是沒有意義的數字。對於一個真正設定的目標應該是把大家100%以上的能力逼出來。所以對於一個難以達到的目標,雖然說大家沒有把法完全達到,最少也比哪個低的目標還好。因為每個人都盡力了。很多人會說,事實是這樣說沒錯,但是老闆卻沒有反應啊。如果說你的老闆因為大家真正盡力了卻還沒有反應的話,那我想你也該換老闆了。每個老闆都不講理,卻要做到賞罰分明。如果沒有這樣的制度,怎樣去領導自己的員工呢。希望大家自己好好的思考一下。


希望在這短短的幾篇簡單的介紹會讓大家了解這本書想要提出的概念。西恩潘會想要推薦這一本書的原因也是因為在讀完後發現何社長其實很多的觀念都讓西恩潘認同,特別是他的文筆真的是讓我個人甘拜下風。從來不認為自己的文筆很好,特別是中文(台灣小學沒畢業能好到哪裡)。只是在讀完他的有關人生觀念的寫作才發現差異有多大啊。不管你是否過去有讀過何社長的文章,或是碰巧找到這篇文章,有空的話不妨到書局去翻翻跟閱讀看看啊。

如果不想要花那兩百多快錢去網路書店買的人不妨去何社長的個人部落格去讀讀看,

何飛鵬: 社長的筆記本


(註)
很久沒有推薦過一本書了,這本書是西恩潘過去幾個月以來讀過最能夠推薦給所有正在工作的人。特別是如果你現在在職場上面不是特別順利的人,裡頭很多的觀念都可以讓你解開現有的瓶頸。人生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夠更上一層樓,也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這個部落格來繼續跟大家不斷的分享跟學習。

留言

  1. 他是我的前老闆, 很有生意頭腦, 不過管理公司好像還頗受下屬微詞...不過無論如何, 他很會講故事 (以前是記者來的),他的文筆很不錯, 讀起來輕鬆又愉快是真的.

    回覆刪除
  2. Kimmy, 講話哈拉幾乎是每個老闆的長處吧。但是他的文筆真的很不賴,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讀讀看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