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不知道是否因為年紀的關係,或是因為最近特別注意到這樣的訊息,時常聽到這樣的話。

「如果真的是緣份的話一定跑不掉的不是嗎?」

「讓他/她去吧,也許我們就是註定沒緣的。」

「可能還沒有碰到對的人吧,不然怎麼可能那麼沒機會。」

在過去十年,幾乎這好像是每個人最喜歡用的答案。只要感情不順利,最愛的答案就是,可能就是沒緣份吧。很多人會說如果就不是命中注定的那怎樣去追求都不可能啊。如果相信緣份的話那是你的就是你的了。如果真的去好好的思考一下似乎這好像是對的,因為特別是很多事情不能夠去強求的。只是這個理論如果真的要去思考一下真的似乎不是哪麼對。讓我給大家一個例子好了。如果今天你/妳去算命,而算命的師父告訴你今年你會碰到對的人,或是今年你會發大財,你接下來會怎樣做?

如果因為算命師父這樣的告訴你,而你還是一樣過你原本的日子,不出去,不社交,不反應,也許一年過去了你還是一樣的狀況。這時候就會要想一想是因為算命師父不準,還是因為自己沒有去好好的把握。有時候聽到很多人會說自己的朋友都碰到那麼好的機會,為什麼自己都沒有。上天怎麼那麼不公平。如果真的檢討一下才會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會碰到機會。其實上天是蠻公平的,不公平的地方應該是為什麼每個人對於機會的來臨怎麼都會有不一樣的反應。對於成功的人來說,每個機會似乎都可以把握到。對於沒有抓到哪個機會的人,卻是抱怨著為什麼機會總是不給自己而降臨在其他人的身上。

今天會寫到「緣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也就是這樣的一個道理。如同賺錢機會一樣,很多人抱怨為什麼其他的人會走好運,或是投資到對的地方,卻沒有想到也許每個人都已經做足功課。花了很多時間跟精力才會有現在的成績。這時候一定會有很多人告訴西恩潘,

「拜託,我已經夠努力夠認真的,只是沒機會就是沒機會啊。」

雖然說我不想要回歸到挑與不挑的狀況,卻不得不提出這樣的概念。過去寫過的文章已經提過很多次這樣的問題,很多時候我們很可能用很單方面的思考去選擇,或是單單的一面之緣就可以決定是否有緣份與否。心理想著如果真的是我的緣份的話,一眼就可以看的出來,哪需要花那麼多的美國時間去好好的認識跟了解。如果把人跟一瓶洗髮精看成一樣的東西,一眼就可以看出好壞,似乎也不太合理。沒有經過時間的相處跟觀察,很難看的出來到底適不適合。

似乎今天的我有一點岔題了。因為對於這篇文章最重要的主題回事回歸到態度。每個人對於人生的態度,不管你今天是樂觀或是悲觀,地球還是會持續的轉下去,太陽明天還是會從東邊出來,或是每個人還是會好好的活下去。對於緣份這件事情,如果說你已經知道你自己的人生劇本,對於這樣不是一點都沒有趣。因為你只是乖乖的去走一條看的到的路。為什麼不用另外一個角度去看路是人走出來的。只有好好的去走才會發現自己最喜歡的哪條路。

緣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註)
不知道為什麼今天這篇寫的好哲學啊,連我自己都有一點搞不懂最後在寫什麼東西。也許很想要提到的就是不要把每一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感覺到是應該的。感覺一段好的緣份是應該的,什麼都是應該的。有時候如果對於發生在自己週遭的事情受到感恩(好慈濟啊),也許會慢慢的感覺是其實世界是很公平的。

特別是如果好好的觀察自己週遭的話,相信每個人都會隱藏著不一樣的機會。也許人是貪心的吧,真正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很少會感覺到珍惜,反倒是哪個追求不到的目標才會感覺到好。或許是西恩潘自己對於這個主題過度的分析,或許是最近幾年看到太多人的例子,不管是怎樣都希望可以派上用場。

對於緣份這件事,老實說西恩潘也是感覺到很好奇。因為過去幾年只要有機會都會想辦法介紹身邊不一樣的朋友認識看看是否有機會。而西恩潘感覺到好奇的地方卻是,兩個人似乎不管是在同一個城市,或是怎樣,看起來就像兩條平行線一樣。如果沒有西恩潘這樣的中間介入,似乎這兩條線永遠都不可能交叉。如果要說我是命運之手,那似乎也太過於言重了。只是緣份到底是什麼,相信沒有人可以解釋清楚,如果真的知道的話,不就犯了天機不可洩漏的罪了嗎。

留言

  1. 謝謝潘大師的開導.徒弟正在仔細的思考,細細的品味.

    回覆刪除
  2. 想太多囉. 不是大師啦, 只是觀察了很久發現的現象. 相信很多人應該都有感覺到.

    回覆刪除
  3. 怎麼我越讀越覺得是在說我哩~
    Sean 最近有覺得特別寂寞喔~

    I am the 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

    回覆刪除
  4. 你也太愛對號入座囉. 沒有再說任何人啦, 只是一種觀察發現這個社會上很多這樣的問題.

    回覆刪除
  5. 難道是在說我嗎 >"<

    我知道了~~
    沒事不要當宅女~
    緣份之外還要努力~
    不能老是少一根筋~~

    回覆刪除
  6. 真的不能當宅女/男啊。好好的緣份不可能從天上掉下來的,自己還是要好好的珍惜努力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