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obile G1,另外一個選擇

在上個禮拜T-Mobile,Google跟台灣的HTC選擇在紐約推出全新的手機G1,西恩潘也不是沒在注意。那為什麼西恩潘隔了那麼久的時間才開始寫有關這個新聞呢,因為上個禮拜看到太多太多的報導有關這隻手機卻沒看到更深入的分析。所以西恩潘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思考了一下,順便看看別人所寫的文章,才開始準備動筆寫出自己的分析。如果說真的要西恩潘分析這隻手機到底好不好用,我肯定講不出來。因為西恩潘自己也沒看過也沒有用過,也講不出個所以然(正在等待在T-Mobile工作的高中學長的G1,剛好他的工作就是負責新手機測試)。西恩潘卻想要好好的分析一下到底所謂這台G1對於智慧型手機的發展跟線上上網到底有什麼影響。正因為Google推出了這個免費的Android平台,到底對於現在市面上的黑莓(BlackBerry),微軟(Microsoft Mobile),諾基亞(Symbian)跟Apple iPhone有什麼影響。雖然說很多人都講這幾間公司推出的產品都是競爭對手,可是在這個智慧型手機跟線上搜尋還在雛型的階段,可不可能是這幾間公司的產品出現了魚幫水,水幫魚的可能性呢? 每個人都應該從不一樣的商業角度來去看,到底這樣的策略是否才是我們需要去尋找的。

先從G1這個現在產品的策略去看好了,推出的嚐新價是USD179,似乎是比iPhone的價格活生生的便宜了USD20。但是真的要說這樣的價差會產生差異,老實說西恩潘不認為這會是消費者選擇G1跟iPhone的差異性。畢竟選擇的不只是手機,iPhone是跟AT&T綁在一起,而G1是跟T-Mobile綁在一起。價格不會是唯一的考量,其他的像是手機服務商的網路,Data Plan的包裝,都應該要被考慮到。撇開所謂的價格戰,因為在現有階段裡面,在大部分手機都是不用錢的情況下,重要的絕對是手機單有的服務。從BlackBerry的Push Email,到現在所有的人都想要提供這個的一個服務,可以想到這個功能絕對是大部分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或是品牌第一個所想到的基本要素。如果說沒有這麼一個單純的功能,任何的智慧型手機的作業系統都不可能會在市場上面產生競爭力。如果要從T-Mobile的這樣一個跟Google還有HTC的合作絕對是正面的。特別是在未來手機上網的市場上面,如果沒有一個可以切入的關鍵產品,任何的手機服務商都有可能在未來被淘汰。

如果從手機供應商的角度去看呢,可以看的出來這個市場真的變的很有意思。看的出來現在每個人都已經了解到單純的硬體跟過去個人電腦一樣,所有的東西都變成基本。每隻手機都會有照相機,藍牙,GPS,3G,跟其他有的沒有的功能。唯一還可以改變的就剩下內含的軟件。從過去在個人電腦上面大家都使用微軟的作業系統,到現在智慧型手機出現了那麼多個選擇可以看的出來,每個人都知道平台的重要性。西恩潘感覺到好玩的地方卻是真正比較那麼多個平台供應商來看,也只有微軟是真正過去主導過個人電腦平台的供應商。剩下的幾間公司,像是諾基亞是從手機製造商而在轉投入Symbian系統的,BlackBerry卻是一個一條龍的手機供應商,iPhone也算是個一條龍的手機供應商,而今天的主角Google卻是從網路搜尋引擎衍生到Android。這代表的就是每個想要踏入所謂的智慧型手機的供應商都了解到,平台一路走來都是關鍵。不管是哪個供應商,都是關鍵。

如果有認真的去注意過去一個禮拜的新聞就可以了解Android跟Symbian現在都已經進入了免費提供給手機製造商來使用。目的應該就是要大量普遍化這兩種平台的使用性。另外一個可能性也是想要讓手機上網大量普及,這樣對於Google這樣的公司才可以繼續稱霸手機搜尋的這個產業。想一想看,絕大部分的使用者如果真的要用手機上往第一件事情肯定是當下為了搜尋某種東西才會需要那麼急著上網,不然其實回家上網不就好了。相信Google也是很了解這個重要性,或是已經做過某方面的市場調查發現了這個事實。單單從這個出發點應該還不夠來讓Google想要自己跳入這個市場,更可能的是想要把平台這個過去微軟的賺錢工具大眾化。如同網路是不用錢的,平台也應該是不用錢的。剩下的只有所謂的功能提供商(Mobile Application Developer)來創造自己的價值。把門檻降低才有可能引出更多的創業家想要進入這個無線上網的市場提高更多的使用率。

寫到這裡其實西恩潘似乎沒有提供很多不一樣的思考,可是卻好好把這個市場整體結構考慮了一遍。單純的從這個手機的功能來去看,似乎只是一個簡單的智慧型手機,由台灣的HTC所設計,Google提供的平台,T-Mobile提供通路。似乎也展開了一個全新的智慧型手機供應鏈,不同於一條龍,也許這樣類似個人電腦的供應鏈才有可能讓手機上網普遍化。如果好好認真的去思考的話卻可以看的出來不同的商機已經在這裡出現了,而西恩潘想要提出的應該思考的地方有,

1. 如果你人在外面,你最想要使用什麼樣的功能? e-mail,搜尋,或是?

2. 電子錢包,這個概念是否可以因為手機可以上網後又有某種的改良式功能?

3. 線上的社交網站,還是一種可以快速分享自己情形的功能? MSN + Social Networking的改良版?

與其說T-Mobile G1將會引起市場競爭,不如把這當成另外一個選擇,一個把手機上網大量化的選擇吧。

(圖片來源: www.gearlive.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