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妳要找什麼樣的人?

昨天正在整理一些過去接觸過的天使投資者(Angel Investors)跟創投(Venture Capitalists)的資料,剛好碰到這位在溫哥華的老兄Amos Michelson。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沒聽過這個名字,或許某些人在溫哥華都不一定聽過這位先生。有這個機會認識他是因為他是西恩潘2007年企業策略課教授的老公,也剛好是過去我去找錢的其中一位投資者。雖然最後也沒有拿到他一分錢,可是他卻給我不少的指導。或許以後有什麼案子,還是可以去請教他(意思就是就是去跟他找錢)。

先讓我簡單介紹一下Amos吧,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他曾經是Creo這個位在溫哥華的印刷科技公司的CEO。Creo這間公司雖然很多人不知道卻是溫哥華算是蠻重要的一間印刷科技公司,在2005年Amos跟其它的股東以10億美金賣給Eastman Kodak(柯達)。相信Amos跟其他股東應該是撈了一筆,實際上多少我是不知道,但是看他開的哪台法拉利來講,生活應該過的還不錯。

但是今天我要寫的當然不是這個,而是他在我們企業策略的一堂課裡來當客座教授的一段話。還記得他提到有關請人的藝術:

如果你把所有的員工用1-10分去衡量他們,1是最差的員工而10是最好員工這應該會幫助你了解你的企業跟你的員工。如果你都是請一些5跟6分的員工,老實說你的公司應該很快就要倒了。因為一堆5跟6分的員工只會讓你的企業越來越差。如果你有一些9跟10分的員工跟一些5跟6分的員工,那你的公司就會不上不下,但是好處就是你馬上就可以知道哪些是5跟6分的員工。要處理掉這些員工還不會太難。

最慘的就是如果你請了太多的7跟8分的員工。這些員工如果需要可能會裝的像是9或10分的員工,可是大部分的時間卻是7跟8分的員工。等到你發現這些員工或許不適用的時候,已經太晚了。因為你的公司已經傷的太重了。

雖然西恩潘翻譯不夠好,確應該也給大家一個方向跟想法。雖然聽過這段話已經超過了四年,可是卻還是印象深刻。當你在選擇任何一個員工,或是你本身還是一個員工還沒有管理任何人的時候,應該要好好的想到這一點。連我自己想到這點的時候都不時檢查自己是否是一個10分的員工/老闆,而在請任何員工的時候是否找到了最少9-10的人才。

很多人其實都說好人才難求,我自己也承認這一點。因為真的頂尖的人才也是希望跟隨頂尖的老闆。相信大家都可以同意這一點。所以相反的來講,如果你只是一個5分的老闆,也要好的了解自己的優缺點來吸引比你更好的人才。因為只有更好的人才才有辦法來幫你開創事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