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低投資,有如考驗每個人的人性

(上圖為過去六個月S&P500指數)


我還記得那是我小學的時候有個叔叔跟我講的,

「股票這東西,就是買低賣高。只要跟這簡單的原理走你就會賺錢了!

那時候的我還對股票這東西不是很懂,當然啦,相信沒多少個小學三年級的小朋友會懂股票。只是不了解那時候為什麼大家會瘋股票(稍為透露一下西恩潘的年紀,想一想1987年的台灣就知道為什麼了) 現在想起來那麼多年後也不知道那位叔叔到底有沒有在股票市場上賺大錢,可是就在自己懂事後也經歷過了兩個股市翻盤的時機點。相信最近幾天有努力看股票市場的人肯定有注意到,那就是全世界的股票市場有如洗三文暖的一樣。短短的時間裡把今年所漲的又一乾二淨的吐回去了。或許就這就是為什麼股票市場市全世界最大的賭場,每一檔股票的機率都是賠一半,不是漲就是跌。老實說以這樣的機率來講,真的比全世界任何一間賭場的機率都還要好。可是為什麼絕大部分的人都沒辦法在股票市場上賺錢,而為什麼只有少數的人可以賺錢。說真的,沒有一個人可以解釋這樣的原因。因為投資股票就是人性最真實的一面。

我今天要討論的話題不是哪一檔股票好,或是那一檔可以投資。該買金融,或是該買傳產。西恩潘今天會寫這篇文章單純的只想要提到就是,為什麼投資人在大家一頭熱股票的時候會想要進場。可是等到降溫的時候,明明是同樣的股票卻沒有人想要碰。相信每個人投資過股票或是任何投資性產品的人都碰過。真的景氣好的時候要投資什麼就賺什麼,好像不可能出錯。可是當趨勢有開始走跌,或是已經跌到谷底的時候有勇氣的人卻不多。拿自己當最好的例子就好了,2006Dow Jones在一萬多點出頭的時候開始陸續進場。2007~2008年的時候看起來有一點過熱的時候陸續出場,所以有賺到一點錢。可是因為貪心感覺2008年在金融風暴前已經跌了那麼多了,所以又貪心的進場想說如果有個短暫反彈就夠了。可是好死不死如果大家有去認真看2008年中到年底的指數就知道,那真的是死的很難看。想要投資什麼就賠什麼。

(上圖為過去五年Dow Jones Industrial指數)

但是你知道好笑的地方是什麼嗎? 那就是20092~3月股票谷底的時候差不多在6600點,那時候的我卻害怕進場。想說那麼低可能嗎? 會不會再低一點,搞不好會殺到4000也不一定喔。就這樣反覆猜忌,反而最後一路看到股票反轉。Yes, 後來我雖然有進場,可是卻有了一個新的領悟。那就是人真的是一個很奇怪的動物,

股票在高點的時候我們大家都在談投資,可是真的同樣的股票在低點的時候我們卻還怕怕的。

當然在這裡我們要拿掉不一樣的股票,或是不好的股票。比較專注在好的一檔股票,高價的時候在買,可是回檔的時候又在哪裡猶豫。這不就是人性最好的寫照嗎? 雖然說買低賣高,可是真的有那些人可以做到這種對於人性的考試呢? 或許是因為人就是天生的貪婪吧,對於買東西,能夠買到越便宜越好。對於賣東西,能夠賣到越高越好。人永遠對於自己報酬不會感到滿足。也是因為這樣的人性,所以股票市場才會有贏家跟輸家。因為每一檔股票一定要有人買賣才會有漲幅,差益就在誰是贏家誰是輸家。

很多時候我們看到股票市場有所謂的專家講的頭頭是道,似乎真的有那麼神的時候。我們自己要好好的想一想,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如果真的那麼好,那他自己去投資就好啦。這樣不是賺的比較爽。可是如果沒有大家來幫忙去扛,一個股票怎麼可能起來呢? 這又是另外一個人性的挑戰。下一段對會是我在捷運上聽到的,

「誰誰誰說X股票很好賺,你有沒有買?

「是喔,真的嗎? 那你有買嗎?

「我早就買了,你也趕快去買啦。等到要下車的時候我在跟你說。你不用煩惱,我這是內線消息的啦。」

我要先在這裡說我是不鼓勵內線,可是在聽了那麼多次的所謂內線,我只能說如果是真的內線也輪不到你我。可是如果真的沒頭緒的人,可能就會去買了。志於會不會賺錢,那就是見仁見智囉。

回歸到今天的重點那就是,逢低投資考驗不是什麼。那就是自己內心的弱點。當每個人都覺的股票市場不好,或是股票不好的時候。你有沒有辦法克服自己的心魔告訴自己,股票比現在多25%的時候我都想過要投資,為什麼現在不敢。也許有一天你會慢慢開始發現,逢低投資不是真的想像的那麼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