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千萬別忘了使用者經驗!


如果說10年前我們在開會的時候談到使用者經驗,每個人都會笑我。

「拜託西恩,只要功能強大,價格合理就很棒了!」


「使用者經驗是什麼? 可以當飯吃嗎?」

把這會議放到2013年,幾乎每間公司都在討論使用者經驗或

是顧客經驗。不管是採購上,使用上,或是單單拿起來的感覺

都有可能被討論。這個高度競爭的年代裡,產品跟服務提供者

都需要關心消費者的感覺。或許是因為選擇太多了,所以對於

使用者的一切都感覺特別的重要。而也因此這樣我也想要提出

一點點自己的看法有關這一點。這不會是西恩潘寫有關使用者

經驗的唯一文章,可是卻是西恩潘想要探討有關使用者經驗這

方面的問題。

我今天所要談的面不僅僅是單單產品,像是Apple iPhone來講

好了。在這個世界上很多人愛蘋果,很多人反蘋果這間公司推

出的產品。在iPhone之前,說真的我這輩子從來沒想過買Apple

的產品。畢竟我選擇PC類的產品只要一半價格也可達到我所

想要的功能。可是當踏入所謂的智慧型手機領域,不得不承認

Apple在使用者經驗上面占了很大的優勢。這時候應該會有很

多反蘋果的支持者開始跳出來講,iPhone硬體不好跟其它的缺

點。可是我要回歸到最基本的問題,

「我們對一台智慧型手機需求到底是什麼?」

1. 外觀


2. 上網/APP


3. 打電話

或許還有其它的需求,可是我只是很簡短的濃縮成三點。但是

在這三點裡面,iPhone已經達成了這三點需求。很多人會說使

用上真的很白癡,但是白痴才是王道。西恩媽剛拿到的時候問

過我,

「你沒給我說明書我怎麼會用?」

「我想他們就是設計到不用說明書每個人也會用吧?」

因為那個小箱子沒說明書啊。

蘋果設計iPhone就跟任何創業都一樣,找到一個問題,想辦法

解決那個問題或是想更好的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來回想Nokia在2G手機這個戰場一樣,提供一個很棒的使用者

經驗。一台很可靠又很簡單使用的手機。不管你是70歲+的阿

北,或是10歲以下的在使用Nokia來打跟接電話都有很棒的經

驗。絕大部分的使用者根本不會去想到裡面的晶片是用誰呢? 

螢幕是用哪間的? 而這些我們想要瞄準的使用者只關心當他使

用這樣產品的時候可不可以解決他的問題。


這不僅僅是在科技產業裡面,也在每個產業裡面。拿路邊的魯

肉飯攤販來講好了,你去吃一間魯肉飯攤,會真的去想他


1. 上面的肉/飯是哪裡來的? (規格)


2. 魯肉是怎樣魯的是怎樣? (製成)

相信絕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在想這碗到底好不好吃,店家有沒

有冷氣比較可能吧? 這才是解決消費者的問題,因為他的問題

就是想要填飽肚子跟吹冷氣啊!


OK,你可以笑我說上面的魯肉飯例子真的很爛,但是不得不

承認使用者經驗真的就是在我們周遭。每個人都會面對,也不

可能逃避。也因此在我們設計或是創業同時都需要好好思考的

一個重點。這一篇文章只是未來我開始想要探討有關使用者經

驗這塊一系列文章。希望大家可以提供一點自己的想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