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驚,被告你就紅了!





今天一大早上進到辦公室看到這篇新聞,「正妹加持! 抄到年營收10億的神魔之塔」才發現想不到這款遊戲推出一年營收10億。只知道每天搭捷運的時候看到一堆人在哪裡玩也不知道原來這款遊戲是抄襲日本的「龍族拼圖」。而今天想要寫這篇文章不是想要提倡創業家抄襲,或是掠奪別人的創意。而是想要提出很多時候我們有很多很好的想法,可是可能因為技術上會跟一些現有公司類似,而覺得會有法律上的問題而做罷。過去幾年有跟不同的創業家聊到這件事情,而我個人的看法是如果不是單純的抄襲,那就先做做看再說。不要因為「如果」被告而放棄了自己的技術跟想法。

上次有人跟我提到一個想法在美國,他說他已經把關鍵技術克服了,只是怕推出會被美國XXX社群網站告所以算了。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如果你真的被這間社群網站告的話,你就紅了。因為一般公司通常不會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提出訴訟。除非你的產品或是服務有可能影響到他們,不然通常都不太會採取行動。所以如果真的收到起訴書,那就先把狀子丟上幾個新聞網站去發酵吧。如果只是收到對方公司的律師信或是存證信函,那也不用擔心。因為這些文件是不具法律效應的。可以拿出來嚇嚇不懂法律的人讓你真的怕了會收手。

雖然我的話是這樣說,可是我不是鼓勵大家抄襲。畢竟專利還是要尊重,但是當然啦每個國家的起步肯定都是先從抄開始。俗話說的好,「先抄襲,再抄越」,這是一個很妙的商業理論。可是如果大家有去研究從工業革命開始的每個國家,哪個不是先抄襲再超越。這只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所以當大家現在砲轟中國的時候,不妨去研究一下日本跟美國工業革命的歷史。只能說歷史這東西真的一直再重覆啊!

回歸到今天的主題,不管是神魔之塔的抄襲是否合法,可是畢竟已經在短短一年裡面在華文市場搶下一片天。今天龍族拼圖要進來繁體中文市場,會變的可以選擇跟神魔之塔合作,可以跟神魔之塔訴訟(只是不知道論點是什麼),或是跟神魔之塔競爭(目前)。不管最後的結果是什麼,神魔之塔已經卡到最好的位置。今天即使龍族拼圖要提出訴訟,神魔之塔的曝光率也只會更高。如同我之前所提到的,怕了就不敢做也不可能創造一個營收10億的公司。因此當你在你的小辦公室思考到底該不該做的下個BIG IDEA的同時,不妨想一想,如果真的有大公司要告我的時候,也許我就走對方向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