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命,我們只能掌握自己能掌握的事


還記得哪是十來年前一個天氣不錯的下午,從國外回來去到老家跟我阿婆聊天。不知怎麼了,她突然對我說:

「阿旭,很多時候都是命,會發生的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當下聽到她講這話的時候,我只能哈哈大笑。因為如果了解我就知道,我只相信自己可以創造未來,這種宿命論,或是認命論也太抽象了。所以當阿婆突然跟我提到這件事,我沒太認真。想說可能老人家的智慧,晚輩有聽到就好。年輕的我,真的不太會把這話放在心上。有時候想著,我大好未來在眼前,怎麼可能劇本已經幫我寫好了這件事。難道每個人在這世界上的劇本都已經被寫好了,而我們都只是在裡面的演員嗎? 這樣的事情有可能嗎? 

隨著歲月的過去,不管經歷過大大小小的事情,總是會想起阿婆的話。我也慢慢開始對於這段話有不同的見解。一直到今天,我還是不同意認命這兩個字。可是我開始相信,命運是冥冥之中掌握在我們手裡,可是或許是我自己已經註定的結果。還記得小時候每個人對不同東西有興趣,有些人對數學,有些人對語文,有些人對運動,不管是對什麼有興趣,當我們選擇的當下,其實已經慢慢地改變我們自己的未來。

做決定這件事情,其實我們每一天在做,而我們沒有發現的是,這樣的決定其實已經影響了我們。從大到要選那個學校開始,那個科系,那個工作,那個產業,那個另外一半,到細微到哪時候起床,吃早餐,選擇那一條路走,每個我們自己做的決定都對未來有所差異。那怕只是哪最微小的差異,都有可以產生改變。如果有聽過蝴蝶效應*的人應該知道,小小的改變長時間可能會在未來創造極大的差異結果。

*蝴蝶效應

Butterfly Effect

強調生態系統中看似無關,其實卻是「物物相關」的一種因果效應稱之。本效應的原始來源為,北京公園內的一隻蝴蝶揮揮翅膀,南半球的一個國家滅亡了。兩件事情由表面看來,似乎其因果關係微弱,甚至毫無因果關係。本效應則強調其看不見(intangible)的因果關係,更進而指出「我們不能只做一件事」,次指出物物之間的微妙關係。


總是會碰到人說,

真倒楣,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呢?

但是其實那個倒楣可能是我們之前就可能沒準備好,或是做了錯誤的決定發生的。在我們當下的時候我們認為哪只是一個意外,可以那個意外或許不是意外而是可避免的問題。只是一連串的不小心產生的。

也會聽到人說,

「投資好難喔,怎麼都賺不到錢!

當很多人在想為什麼其他人投資有賺到錢,自己怎麼都沒辦法,也許需要換個角度去想。其他人做了什麼而是你沒做到的。賺錢本來就很難,如果只是聽聽人說,投個資金就可以賺錢了,那我看這世上沒窮人了。

講了老半天,其實想講的就是,阿婆的話也許只是一半對,會發生的都是命中注定,但是我們人生的每個決策,都可以改變最後的結果。

"When life gives you lemon, make lemonade!"

第一次聽到這句話的時候還想了半天,想說為什麼給我一顆檸檬,我要把它變成檸檬汁。意思是今天即使上天給你的是一顆酸檸檬,還是要想辦法把他打成一杯好喝的檸檬汁。或是當打撲克的時候,我們最懷念的勝利往往不是把一手好牌給打贏,而是將一手爛牌打到極致。

現在過了一段歲月的我才開始理解,人生沒有一路順遂,有高有低,不管你是人生勝利組,天生魯蛇組,每個決策,每個難題都有可能改變你人生的方向。沒有人有水晶球可以告訴你我什麼才是對,什麼才是錯,可是當我們當下盡力了就沒有遺憾。今天即使幾年後看回去也許是錯的決定,可是對你我之間那就是當下盡力下最好的決定。

或許阿婆那個下午真的想跟我講,我們一生只能掌握我們自己能掌握的事,其他就是聽天命了。謝謝阿婆,我聽懂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