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越久,人越謙卑

過去20年,在國內外碰到很多有智慧的前輩,都發現很多有成就的人,不管是首富級或是諾貝爾學術等級的,都特別的好學謙虛。哪時候的我比較沒辦法理解為什麼會這樣,很多人都會跟我講,

「西恩,未來一切你慢慢就會懂」

當我剛出社會時,總是覺得自己什麼都懂,什麼都是學最先進的東西。特別是在網路發達的時代,因為資訊透明了,學習曲線變得可拉的很快。哪有什麼東西是沒辦法了解的。隨著文明的進步,人的學習能力也不斷的變強。過去可能需要花很多時間才可找到的資料跟答案,我們隨手就可以得到。可是我們沒注意到的事,在目前資訊大爆炸的時代裡,真真假假的資訊在我們的手上,到底哪個可信,哪個不可信,又是一個問題。

我也曾經單純的相信過,只要產品功能強大,價格合理,就是會有人澎場。可是慢慢雖著時間的過去,每個行業都有他的眉角,一個看似越簡單的東西越有他不可理解的細節。見識了那麼多,才發現台灣人所謂的眉角,其實就是所講的know-how。他可能是技術上面的,客戶面的,財務面的,不管是那個面向,很多時候外部人看似容易的東西,其實很不容易。

如果再往一個層面去看,華人所謂的know-how,跟巴菲特爺爺講的Moat (一間公司的護城河)不就是都一樣的嘛!

「小潘,要比是要比誰的氣長!」

在這個一切節奏就是快快快的時代中,有時候真的忘了這一句話。一個企業,一個工作,一個投資比的不是現在能跑多快,是長時間你可跑多久。這樣的智慧,我現在才開始理解,為什麼小時候常常聽到人說,活到老學到老。出了學校,才是學習的起點。每次跟小朋友提起,我們人生就是一場馬拉松,要能夠跑到最後都還有力才是真厲害。

不管是在工作或是家庭及人生,似乎沒有人教我們該怎樣走。或是我更應該說,今天即使前人跟你講了一百遍,還不如自己走一回更實在。就跟看電影一樣,如果你知道劇情,你還會去看嗎?有時真的感覺人生如戲,正當我們以為劇情會怎樣發生的時候,總有我們不能理解的地方。

慢慢的也體會到,為什麼當你越有成就的時候,人會越謙卑。因為你會發現,自己雖然得到越多,可是卻覺得自己懂得越少。走出世界才發現原來這世界的知識實在太多了,我們可以成為某方面的專業,可是卻無法每個東西都了解。當我們在學校追求那100分的生活的時候,出了社會卻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常常聽到人說要五子登科才是成功,「金子,妻子,孩子,房子,車子」,這真的是一張滿分的考卷嗎。

我們不知道,應該也永遠不會知道。我們只能照著自己覺得對的方向去走,一路往這條漫長之路走下去。一路走到最終,也許才會轉頭回頭一看是否這是一條對的路。

活得越久,人越謙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