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 人人該學習的藝術 (下)

西恩的上一篇, 談判, 人人該學習的藝術裡面已經談到兩種常看到的談判手法, 黑臉白臉型跟幫你爭取型(兩種都是西恩用過的方法). 今天我要再講兩種不一樣的方法. 這兩種也是西恩有用過的. 但是要看情況來使用.

裝可憐型
老實說, 女性來用這種方式比較有用. 但是很多時候其實裝可憐或是裝無辜, 反而是一種很好的談判手法. 為什麼我會說女性比較適合呢. 如果你看到一個180公分的大男人跟你裝可憐, 希望你捧場一下, 你不會感覺很想吐嗎. 如果你覺得還好, 我倒是滿想要吐的. 如果你是一個大男人但是想要用這樣的方法, 我不會阻止你. 但是你最好自己先想一想看你對的起你自己嗎...!!! (開玩笑的)

範例
今天一個新踏入社會的妹妹跑去當理專, 結果找到你來當她的第一個客戶. 但是因為這個妹妹什麼都不懂, 所以只好用, "強哥, 拜託你捧場一支基金啦. 如果你不捧場的話我這個月就活不過去了...." (西恩的金融術語: 一支= 100萬元, 所以其實是不少錢.). 然後猛跟你耗...搞到最後搞不好你捧場個幾支.

(此範例純屬虛構, 所以千萬不要對號入座)

比狠型 (吃定對方型)
有時候因為談判本身就是一個很耗時間跟體力的事情, 所以當碰到可有可無的案子/專案, 有時候就會耍狠. 怎樣耍狠呢, 就是老實說我不差你這個人. 要你就來不來拉倒. 我不差你...

範例
最近有碰到一個案子, 一下價錢不對, 一下時間要改. 搞半天, 有沒有搞錯啊. 一開始還想說大家慢慢談, 總是有一個中間點. 上面提到的幾個戰術都已經用過了, 但是對方真的太難搞了. 西恩最後只好說" 要你就來, 訂金我沒拿到手, 我價錢馬上漲25% (看是你需要我, 還是我需要你多)". 當然啦, 我也是因為感覺有吃定對方了, 才敢這樣子講. 不得不否認, 有時候看錯了真的就損失掉了.

希望在我寫的短短兩篇有關談判的想法, 大家可以有所認同. 我相信我寫的這些東西大家一定有碰過, 不管是在哪個場合. 當然啦, 我相信一定還有更多的談判手法. 講的這幾個絶對不是唯一. 但是就跟很多的事情一樣, 只要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方法, 一定可以在未來幫助到你的事業, 感情, 家庭...

但是一個很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敢談判. 當然啦, 這跟厚臉皮可能也有關係. 所以當然是需要一點點的練習. 練習幾次其實就已經習慣了.

<= 西恩在完成一個交易的時候, 感覺自己好像很犀利.








P.S. 今天早上去吃的早餐. 還不錯吃說, 便宜大碗. Egg Benny with hash brown. 就在家裡附近的餐廳吃. 可惜的是香港老闆看到我是一個窮學生, 咖啡也不讓我喝到飽. 不然我就在這裡幫他打廣告. (雖然我的部落格也不多人看, 但是加減啦. 有打到廣告總比沒有好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