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 下一波的財富製造機 (印度)

昨天晚上看到了一個新聞, 老實說我一點都不驚訝. 哪就是經過印度股票市場今年的大漲幅, 世界上最有錢的人已經不再是Bill Gates 或是 墨西哥首富 Slim Helu, 反而是印度Reliance Industries的老闆Mukesh Ambani. 當然啦, 很多人現在會想, 反正他的財富632億美金只是紙上財富. 大部分都是因為泡沫的關係所以才會有這麼誇張的數字. 大家都想的沒錯. 就是泡沫, 但是這也反應了, 現在新興市場已經進入所有國際投資者的標地. 如果沒有哪麼多的資金進入印度, 我想孟買股票市場(Bombay Stock Exchange)也沒辦法有這麼可怕的表現. 大概可以從兩個地方來思考印度經濟成長的可怕, 一個是從股票市場來觀察, 另外一個就是從為什麼Reliance Industries會受到青睞.



從今年一月開始到八月, 印度股票市場其實都一直維持在14000點左右. 根本沒有什麼太多表現, 但是從八月後就開始出現可怕的漲幅. 14000點到20000點花了兩個月的時間都到達了. 哪樣的漲幅是超過30%. 可怕的就是相同的市場出現這樣的漲幅只有香港, 就連中國上海A股都不會有這樣的漲幅(可能性是因為上海已經漲過頭了, 整個市場的本益比已經超過50以上). 但是出現這樣高幅度的成長, 也造成全名出現股票瘋. 為什麼我會這樣講, 因為光是這個月已超過三個印度同學問我怎樣投資股市跟怎樣在股票市場賺錢的時候, 我就慢慢發現出現了跟中國發生一樣的狀態. 大家開始感覺在股票市場賺錢遠比去工作還要賺錢. 標準的新興市場症候群. 日本發生過, 台灣發生過, 我相信在中國跟印度應該也會發生. 其實中國已經發生了, 因為當我在上海的書店裡面賣的都是有關股票的書的, 那就代表了已經太多人開始在股票市場投資. 每個人都認為自己不會是最後一個下車的人, 總是會有下一個人比自己更晚進場. 這就是代表你要有多少的勇氣去這個市場去搏搏看.

但是不得不否認的就是, 現在印度市場已經製造了很多新財富(New Wealth). 很難去解釋印度的經濟到底是否因為這個市場是全世界第二大的消費者市場. 因為畢竟印度還是屬於一個高度貧窮的國家(不好意思我的印度朋友跟同學). 只是這是一個不得不否認的事實. 不管大家在怎樣講印度的IT跟醫療產業有多發達, 但是那畢竟只是11億人口裡面的1百萬人. 不管一年的新需求量是在25萬IT人才, 畢竟跟相對的中國製造業相比, 還是相對的少. 所以對於印度的IT成長, 我還是抱持高度的懷疑. 不得不否認的就是現在很多世界500強(Fortune 500)的公司已經慢慢的進入印度, 但是這些公司像是奇異, 微軟或是甲骨文可否帶入哪麼多的工作機會, 還是需要大家未來的觀察. 因為以過去新興市場的成長史裡, 一個國家通常都是以製造外銷開始賺取大量的外匯使得本國開始富裕. 經過這個階段才會到下一個高科技的階段.

但是不得不否認的就是現在印度科技企業已經在世界上有某些地位, 像是Tata, Wipro或是Infosys. 這幾間IT顧問/外包公司已經幫助很多國際大公司解決了很多過去因為北美跟西歐高薪資的市場沒辦法做到的事情. 但是如果真的要回到為什麼Reliance Industries會在印度成為第一的企業, 而且是大部分外國人比較不太熟悉的企業. 這就要回到怎樣思考新興市場的起步. 如同我上一篇, "新興市場, 下一波的財富製造機 (中國)", 中國財富擁有者現在幾乎走的都是最基本的產業, 房地產, 製造業, 或是其他原物料相關的產業. 印度的Reliance也是走相同的路線. 現在的老闆Mukesh Ambani從在2002他老爸往生後接下Reliance後也是踏入所有的基層產業, 紡織, 石油, 化工跟現在最熱的手機服務商. 經過過去三年孟買股票市場已經成長超過三倍後, Reliance已經完全享受到資本市場最美好的果實.

很多人讀到這裡可能會思考, 西恩潘講了老半天, 到底印度現在還有沒有投資機會. 當然啦, 大部分讀我的部落格的人一定都沒辦法去印度買股票. 我相信你也不會想要去印度買股票, 因為我有問過我的同學. 他們也是搞的烏殺殺. 但是不得不否認的就是, 今年到現在為止已經有超過170億美金的國際資金進入了印度股票市場. 唯一外國人可以投資的就是印度的基金. 這跟中國上海A股是一樣的, 外國人只能買基金, 只有本國人可以買股票. 我在這裡不會說印度基金是否還可以買與否.

但是我對於印度市場還是有幾個疑慮需要我慢慢調查.

1. 沒有一個龐大的製造業, 整個印度人民是否可以享受到這個新的富裕. 在過去每個亞洲國家都是因為製造業賺取的外匯才能讓自我人民富裕. 如果印度政府如果沒辦法想出這個答案, 我相信印度還是會繼續落後中國的發展.


2. 印度的階級系統. 如果不了解這方面的人, 印度過去有四種階級. 經過你的姓來決定你的階級, 雖然很多年輕人已經沒有注意這方面了. 但是超過絕大部分的11億人對於這個階級系統還是很尊重.如果我的階級比你高, 你不能叫我做事. 即使你是我的上司. 有這樣的系統怎樣管理一間公司.

註:
溫哥華的天氣越來越冷了. 雖然我知道可能還是比東岸暖多了. 但是天氣冷就代表週末沒辦法去打高爾夫了. 看起來在過幾個禮拜今年也沒辦法打球了. 真的太可惜了. 今年真的沒有完全打的很開心. 現在只好看看自己的打球夥伴還有誰週末想要去打. 看起來天氣這麼冷如果要去打也蠻辛苦的. 但是如果你真的是高爾夫的熱好者, 你就會想要去打.

如果讀到這裡有興趣天氣哪麼冷還是想要繼續出去打的人, 可以跟我連絡. 但是如果你冷到了或怎樣, 我不會負責的.

留言

  1. Sean您好:

    想請教您對印度市場的看法,請問印度目前最大問題是教育嗎?還是您認為未來幾年會比較熱門的行業會是什麼!
    對於印度人大部份是茹素的Vegan,您有何看法?
    最後請教一個比較奇怪的問題,印度的行動電話是多少開頭的呢?共有幾碼呢?
    比方說台灣的中華電信是0933/0988等等,共十碼!

    謝謝回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