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恩的創業課, Dry Run

有認真看西恩的部落格的人, 應該知道西恩從三月底開始就開始上了這 個高科技創業課. 上了五個月的創業課也快要到了一個結束了. 今天是 我們最後一個簡報前的練習. 算是最後修正的時候. 因為夏天大家都有 實習, 所以所有的上課都是在週末. 這已經倒數第二個禮拜六了.

隨然每次都是再禮拜六早上九點準時上課, 但是好險都有準備咖啡跟吃 的. 所以好險多少還有一點補償. (我不是故意要幫星巴客打廣告. 只是因 為每次都叫他們, 有照片有真相.) 當然啦, 這節課是出名的吃吃喝喝...只 要有上課就一定會有. 等一下就知道了. (我真的是來學經 驗的啦. 有吃有喝真的只是加減賺到.)

因為今天只算是半正式的練習, 所以沒有創投/天使投資者/創業家的人來聽, 但是我的另外一個創投老師有來, 因為他下個禮拜要去度假. 所以他選擇這次在我們練習的時候來. 先讓我來介紹一下. 從左邊開始,


Wal Van Lierop
President & CEO
Chrysalix Energy Management
Chrysalix 是專門投資替代能源(CleanTech)的創投. 他們投資的公司大家現在可能沒有聽過. 因為替代能源還算是一個很新的行業. 兩筆基金大小有兩億美金. (如果你有什麼替代能源創業主意可以找他, 太陽能, LED, 風力..., 他算是替代能源投資的專家). 他在學校也有開一堂課, 當然西恩有拿啦. 是在週末上課, 也是有吃吃喝喝. (我真的不是為了吃吃喝喝而去拿課的啦)

右邊的大家如果有讀過西恩的部落格應該已經知道了, 他是我們這堂課教授
Mike Lyons, Director of ePlanet Ventures
ePlanet 可能大家沒有聽過. 但是如果我講到他們有投資到的公司應該就知道.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這兩間公司, 一個叫Skype跟另外一個叫百度. (我是以諷刺的口語講喔, 如果你沒聽過, 哪真的要多讀一點新聞跟書. 整筆基金就靠這兩筆賺翻了, ROI:30+X)

今天只有這兩個北北級的來給我們意見, 所以覺得還好. 因為我們有隊友在多倫多, 所以又是第一組上場. 原本認為已經把我們的創業主意想的徹徹底底, 所有的問題已經想通了. 但是, 果然, 今天從頭到尾被問到頭爆炸. 我一開始提過了, 我們的公司是要提供RFID付款系統(八達通跟悠遊卡系統), 但是是給中小型城市使用的. 其實有一部分是我的錯, 因為我們一直沒有正面的回應要怎樣跟對手區別自己. 藍海策略在哪裡. 如果大公司要進入中小型城市我們要怎樣保護自己. 我自己知道我應該要負責把簡報整個整理一遍, 但是沒想到有個天才寫出我們的競爭優勢如下,

1) 比對手低價 (挖勒, 有講跟沒講不是一樣. 每個人都講自己要比人低價.)
2) 投資研發來降低成本 (研發要投資到哪裡啊!!)
3) 針對中小型城市 (為什麼要從中小型城市開始呢??)
4) 短的合約 (老實說我從頭到尾都還沒搞清楚這是什麼...什麼跟什麼啊)
5) 我們就是要賣RFID 卡的系統 (廢話嗎. 不然我們是要賣什麼東西, 空氣還是白開水..)

昨天晚上不知道是我餓過頭還是怎樣, 看到這張廢話簡報還沒去改. 今天才發現這幾句話有講跟沒講還不是一樣. 天啊, 我們今天被k死也是應該的. 反正到最後, 幾乎整份簡報都要重新做過. 然後好好的練習幾次. 因為下個禮拜六聽說有10個人要來, 幾乎溫哥華每間創投都會派代表來聽聽看這幾個學生到底做了什麼東西. (45分鐘就知道勝負, 完全希望不要被K的太慘)

為什麼我會把這門創業課完全紀錄下來, 因為我感覺這節課應該是我讀MBA最寫實的課吧. 如果你真的對創業有興趣, 尤其是高科技, 你一定要來拿. (我是跟明年來上課的人講的, 如果你不是讀這個學校就算了). 下個禮拜的最後一堂課後我會寫個總結過去五個月發生的事情. 大家等著看囉. 不太確定的話先回去看 Gate 3.


P.S. 我說過的. 吃吃喝喝少不了. 這次有好吃的三明治, 莎拉跟一堆飲料, 餅乾. 而且每次都叫超多的, 根本就吃不完. 如果沒有在教室裡頭吃, 就會去附近餐廳聚餐. 所以囉, 拿這堂課不但有學到經驗, 還有一堆好康的.







我怕大家沒看清楚我們到底吃了什麼, 所以再一張特寫. (我真的真的不是為了吃東西而拿這堂課啦. 拜託, 不會為了A好康而每個禮拜六來上課好不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