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Just Do It

有時候認真的注意Nike的Slogan,「Just Do It」想出來的人真的很有意思。其實Nike想要提出的概念就是,運動就是做了就對了。想那麼多是沒有用的。但是如果你問我為什麼今天會想要提出這句話,因為人不就是這樣嗎。很多時候就是相信自己先做了就對了。西恩潘過去有寫過,愛情觀,"啊,妳會追女朋友嗎...",有寫過追女朋友不要想那麼多,喜歡就追了。如同人生不都是一樣嗎,相信很多讀者在過去不管是求學的時候或是工作的時候一定聽過這樣的話,

「那樣不可能的啦,你確定你要冒那個險?」

「那個案子輪不到你的,還是死了哪條心吧。」

「你為什麼要換工作,這個不是做的好好的嗎?」

「放棄一切去讀書,你瘋了嗎? 你讀的起來嗎?」

相信每個人都多少都有聽過類似的話,不管是有關人生,工作或是感情。也不知道為什麼週遭的人總是會出現這樣的建議。也因為最近幾年實在聽到很多人來跟西恩潘講,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的父母或是朋友總是會說這樣的話。當然啦,會講這樣的話都有很多的原因,也許是你太容易改變主意了。可能一份工作沒做多久就換了,或是想要去進修但是不到一半就放棄了。種種的原因可能都是導致為什麼你週遭的人不願意支持你。

很多人聽了這些話,可能內心就會開始有所動搖而出現了奇奇怪怪的小聲音。

「這個工作我做得到嗎,我有哪個能力嗎?」

「這個書我讀的了嗎,還是我太高估自己了?」

「會不會把這個客戶搞砸了。」

不管是怎樣,通常大部分都是比較負面的聲音會出現。也因為這樣會讓自己的信心受到打擊。還記得有個朋友不斷的跟我說想要換工作,

「西恩潘,我感覺這份工作真的做膩了。真的很想要換個跑道。」

然後花了將近30分鐘跟我解釋現在這份工作的不好,跟多沒有出路。然後西恩潘也是默默的聽著對方跟自己說著。然後通常的我都是點頭不發一語,一直到了最後聽完所有的原因就會說。

「那就換啊,大家還年輕現在不換難道等到老了才在後悔。如果真的認為這份工作的性質跟你自己不合,不如早一點離開。」

「喔,是喔。那我再看看吧。」

可以感覺的到對方可能希望我跟其他的人一樣,想辦法說服他現在這份工作有多好,為什麼要換。真的換下一份工作真的比較好嗎,這麼多的不確定因素不如還是做著現有的工作就好。或是這個公司是大家羨慕的地方,有多少人想要進去,但是都進不去。

過了幾個月後,朋友通常又會提起了同樣的一件事情。因為過了幾個月他還是沒有換工作,還是在做一樣的工作。然後就會有不一樣的理由,

「現在工作市場不好啊,看起來還是忍一下好了。雖然自己做的不開心,但是總是比外面哪麼不確定還好。」

「聽了週遭的朋友的分析,這份工作好像還是沒有想像的哪麼差。也不知道換了別的工作自己能不能勝任。」

當然啦,到了最後這個朋友就會進入了這個不斷的循環,雖然很不滿意這份工作,但是又不捨得換。相信每個人週遭都會碰到這樣的朋友。或是你/妳自己也許就是這樣,總是對自己沒有哪麼多的信心,而且總是懷疑著自己的決定。

再來就是很多時候西恩潘會聽到的,

「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到!」

「如果失敗了怎麼辦!」

「你講的容易,但是我沒有像你哪麼利害。」

有時候連我自己都搞不懂,這到底是所謂的謙虛,還是低估自己是一種美德。因為從西恩潘記憶裡面,實在有很多人都會說出這樣的話。當然啦,不是說誰對誰錯。但是很多人有沒有想過,其實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定的潛力。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所謂的自我催眠法(Self-Hypnosis),很多時候如果自己能夠讓自己的淺意識相信可以做到,自己就可以做到。不斷的洗腦自己,

「我可以做到,我可以做到,我可以做到。」

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裡這裡去看一下,搞不好可以幫到你/妳。
過了一段時間其實自己真的會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而且即使目標沒有完全達成,也不會離太遠。也就是所謂的瞄高一點,即使發射的時候沒打中,也不會差目標太遠。

其實寫到這裡也搞不懂今天到底想要講什麼,也許是因為聽到太多人總是低估了自己的能力,或是那也是一種東方人的謙虛。但是不管怎樣,如果下次你也發現你自己對於某件事情不確定或是背後有什麼小聲音勸你放棄,哪就是時候鼓起勇氣,對自己說,

「Just Do It !!!」

(圖片來源: www.logoterra.com)

(註)
今天其實原本想要寫其他的商業篇,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感覺很久沒有寫有關人生,除了兩天前的哪篇已外啦。但是不管怎樣,希望這篇短短的文章,可以讓大家有更多的信心也停止的低估自己的能力。如果說你不是這樣的人,恭喜你,你已經邁向成功的一大步。如果你是個不斷的懷疑自己的能力的人,那我相信一定可以自我訓練自己的。

西恩潘寫這篇不是要提出自己的能力也多強,因為我也跟所有的人一樣,一直都在哪裡努力。如同我過去寫過的,西恩潘只是一個平凡人,跟所有的人一樣,寫出這樣的觀念只是想要跟大家共勉勵。有沒有幫到你,我不敢講,但是希望也跟大家多分享了一個概念。

不管是在工作,上課,或是感情方面,都希望給大家一定不一樣的看法。不管是你已經知道了,或是你自己都還在思考當中自己是不是這樣的人都沒有關係。因為畢竟每個人都會碰到這樣的事情。重點就是,如果要改變自己,不如就從今天開始。也許不是哪麼的簡單,但是一個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