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見好就收,Digg找人買自己

其實今天早上看到這篇新聞,也有一點煩了。「Digg可能會被銷售,買主可能是Google或是Microsoft。」不是說Digg不是個成功的網站,如果不了解Digg網站的人,這就是亞洲說的書籤網站。Digg應該算是開山始祖吧,幾乎北美每個所謂的部落客或是網站都希望自己被推到Digg的首頁。台灣的funP跟黑米只要上百了就是最火熱的文章,在北美都要被推到上千才有可能達到。當然啦,這也是因為人口的關係,還有英文比較被廣泛使用語言。雖然Digg這個網站已經龍頭了,但是到底未來策略是在哪裡可能都已經有一點極限了。

如果說所謂的書籤網站的出路在哪裡,自己有可能成為一個獨體網站,還是比較有可能被併入一個更大的入門網站比較適合。單單從Digg的網站開始看,從一個可以讓大家推薦不同樣的網站去看,這種模式似乎已經被證明是成功的。從不同樣的所謂Digg-Clone去看,StumbleUpon,Furl,Reddit跟其他類似的網站,似乎每個人都認為這是有市場的。但是到底有沒有哪麼多的流量可以支撐這個市場。

(可以看的出來,Digg的流量已經開始在減少了。是否是因為所謂的書籤網站已經飽和了,所以急著要出場。不管是怎樣這個數據已經證明了一切)

但是看到Digg要主動找投資銀行來找買主,就讓我感覺到,是不是創業家跟創投已經可以感覺到這間公司已經到頂點了,如果現在不賣,市場搞不好會頂點,剩下的的價格可能更差。還記得西恩潘上禮拜去聽一個矽谷的投資銀行家(Mark Waissar, Savian LLC)講,

「賣公司,不要是一個行業裡面第一個賣。因為大家都還不確定到底行情在哪裡,所以有可能會拿到一個很差的價錢。但是也不要是最後一個賣,因為當所有的買主都已經買了類似的公司,也不會開出一個很好的價格。所以要賣公司也要賣在好的時機,才會有好的價格跟條件。」

標準的投資銀行家的講法,因為對於他們的收入,就是當公司成交了才有收入。差不多是成交價個的1%上下,看是賣多少錢。

也就是說當Digg在過去兩年都積極找投資銀行Allen & Co. 來幫忙賣,就可以感覺到這個市場已經有一點飽和了。從去年不到三億美金都不可能賣,到今天只要有兩億美金就可以了。慢慢發現這樣的創業,是否是每個人想要的。但是不得不否認每個人創業都有自己的考量,不管是創業等著被人買,還是準備想要長期經營,每個人似乎都有不同樣的想法。特別是當創投進場後,這間公司不再是你的了。

滿喜歡NBA Dallas Maverick 的老闆 Mark Cuban,也是一個創業家所講的話,


These investors, including myself, know what you don't, and they are not telling you. The minute you ask for money, you are playing in their game, they aren't playing in yours. You are at a huge disadvantage, and it's only going to get worse if you take their money. The minute you take money, the leverage completely flips to the investor. They control the destiny of your dreams, not you.


也就是當你拿了創投或是投資者的錢,你的靈魂已經賣給對方了。不管怎樣都沒有辦法轉換回來。當然啦,西恩潘不是說創投的錢不能拿,只是自己要拿的要想到劣勢在哪裡。不是拿了一切就結束了。

寫到這裡,看起來好像有一點離題了。今天所要講的就是,Digg的創業家Kevin Rose因為這個網站而成為了很有名的創業家,但是最後還是要選擇見好就收,不管是因為背後創投的壓力,或是市場的競爭,一切都很難知道。但是可以知道的就是,這對於背後的創投,又是一個極棒的投資。短短的幾年內,從1200萬美金的投資變成2億美金,這樣的瘋狂投資報酬率也是為什麼創投會一直瘋狂的投資下去。

其實想要提出的就是,到底創業的目的是什麼。到底是因為想要做自己想要做的,還是因為只是創業賣錢。如同兩個禮拜前跟自己的在矽谷工作的舅舅聊到,

「創業,如果你只是因為市場很熱,而跟著大家一頭熱進場的話,成功機率很低。但是如果你真的想要這樣做的話,那一定要來矽谷。」

他自己多年在矽谷的經驗,實在有太多太多創業家,天使投資者,跟創投隨便投一堆錢給隨便一個想法,但是成功與否,又沒人知道。但是因為整個地區的關係,導致越來越多這樣的創業家都會隨著市場起舞,只要有個不錯的想法,大家都會爭先恐後的搶。但是自己根本不了解到底是為什麼而做哪個行業。也因為哪樣,導致每個人對於創業都有不同的意見。

(註)
原本今天想要分析一下有關Digg間公司的未來,但是不知道怎麼了,一整個寫出到底創業是因為想要把公司賣掉還是想要繼續經營。不知道為什麼一整個就離題也轉不回來了,最後變成一篇亂七八糟的文章。相信今天讀這篇文章的人一定很痛苦,因為一整個不了解到底寫了什麼東西。哈哈哈,越來越感覺自己寫的很差了。

剛剛喵到有人找去吃阿拉斯加帝王蟹,有一點一整個人傻眼的感覺。好吧,既然有人找哪就去吃囉,不然能夠怎樣呢。如果不去吃好像就對不起別人了(明明自己想要去吃還一直怪人)。如果有機會就拍拍給大家看吧。

在這裡順便提一下,很多人在這個禮拜讀了西恩潘的部落格可能會發現,一天從發佈一篇變成一天兩篇了。一篇商業,另外一篇有關愛情。可能是因為最近看到很多,也聽到很多,也想了很多,所以突然有一大堆想法想要寫。商業當然要繼續寫下去,但是另外一篇就會寫有關自己的想法。寫的好不好我不敢說,但是大家就當作是打發時間用的文章吧。

留言

  1. 我對digg頗有興趣,可是中文談論digg的資訊似乎不是很多。還滿想聽聽你在那邊觀察到的心得~

    希望有天你能夠分析更多digg的過去現在未來阿~

    回覆刪除
  2. 大部分台灣都是討論funP或是黑米,但是其實Digg才是主體。其他的公司都被叫成Digg-Clone。改天有機會再好好的分享一下到底這間公司過去的成功是否可以讓其成功賣出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