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的IPO

(Spott Asset Management自從上個禮拜四上市後的表現。完全看不出來有任何的蜜月期。難道說私募基金的上市魔力已去。)

其實西恩潘現在才寫這一篇真的有一點晚,因為自從去年的次貸風暴開始,似乎慢慢的比較少聽到私募基金的消息。從2003年開始的瘋狂LBO併購案開始談起,似乎每一間私募基金都在搶公司來買。因為資金實在太便宜了,隨便跑去市場上面喊一喊,賣一賣就一堆人願意來投資。加上熱錢一堆所以根本沒有募資的問題。一切都在去年夏天改變了,只是在哪之前發生所謂的私募基金上市潮。如果你對於私募基金不是很了解的話,可以回去讀讀看之前寫過的文章。相信一定會對大家有所幫助的。只是大家好好的想一想,其實過去大家對於私募基金都感覺到很神秘。如果真的要保持神秘為什麼要公開上市呢? 每個人都應該知道如果一間公司公開上市的話,一切都需要被大家檢驗。特別是分析師跟法人,應該會把公司整個翻過去吧。而且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出現了,讓西恩潘好好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當一間公司要上市的時候,絕大部分都是因為想要籌資,或是增加自己公司的能見度。如果一間公司不缺資金,也不是很想要讓大家認識的時候,那到底目的在哪裡。特別是這些私募基金的夥伴(Partner)都是賺天文數字的報酬的時候,增加自己的股東到底有什麼特別的意義。雖然說絕大部分的公司上市有一部分都是為了套現(Liquidate)自己的股票。只是這裡出現了一個很矛盾的地方,如果這間公司真的那麼好賺的話,為什麼股東會要出場。會出場是不是因為某種原因,如果是的話為什麼後來的投資者會願意投資。不知道大家聽的懂西恩潘想要解釋的理論嗎。拿一個很簡單的理論,

如果你朋友有一台賣熱狗的車子,而且他賣的很好,也不缺任何資金跟知名度。你每次都感覺他真的很好賺,於是有一天他突然跟你提到要不要買個20%股份讓你爽一下。你會怎樣想?

1. 想不到真的是好康互相報,夠意思喔。

2. 是不是有什麼資金缺口,需要我這個朋友支援一下的。

3. 生意是不是沒有想像的那麼好,只是外表看起來很棒的樣子。

講完可能上市的理由後,當然要講這些私募基金到底是把什麼東西弄上市。因為畢竟這些公司本身沒有什麼資產,靠的就是幫人投資資金。如果說是這樣,其實每間私募基金賺的地方就是從所謂的"2+20"方程式。每年從基金賺取2%的管理費,然後再從最後所賺的利潤裡面賺取20%的費用。比較高檔的避險基金(例如芝加哥的Citadel Investment Group)可以抽到5~6%的管理費跟25%的利潤分享。這些私募基金把這些利潤賺取的股份上市賣給投資人,也算是一種讓自己把自己的股份套現的地方。很多人聽到這裡可能會想,這是個不錯的想法啊。因為平常人根本沒有辦法投資私募基金(除非你有幾百萬美金以上的資金讓人幫你投資),不然這種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從樣的角度去看可能感覺一般大眾可能會覺得很棒,因為有機會可以參與平常沒有辦法見識到的投資工具。只是真的有想像的那麼好嗎,利用三間個人認為很有意思的案子就可以看到數字會說話,

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 LLC

這算是一間比較全球化的私募基金,總共管理超過330億美金的資產。只是如果真的看過去股票的表現的話就可以知道,這真的一個很好的投資嗎?

這個圖表西恩潘不用解釋也看的出來。從去年上市開始就是一路往下掉,完全沒有任何的IPO蜜月期。真的是避險基金嗎? 如果真的是避險基金怎麼會弄風險越來越高呢?

Blackstone Group LP
相信每個人都聽過這個黑石集團,在次貸風暴還沒開始的時候幾乎是個呼風喚雨的私募基金。似乎每一天都可以在報紙的商業版面看到這間公司的新聞。只是有提到任何的大的案子這間公司都有嘎一腳。在去年黑石要上市的時候,中國的國家基金還投資了30億美金在這股票上面。只是現在看看呢,蜜月期好像也太短了一點了吧。(現在在中國應該有一堆蠻懊惱的中國國家基金管理人)

除了苦笑以外看起來應該也沒什麼好說的吧。相信中國政府現在可能想自己是投資長線的所以沒有關係。似乎到了下一個經濟輪迴應該會出現某種奇蹟吧。

Sprott Asset Management
可憐的Eric Sprott,號稱加拿大最棒的避險基金管理人。當自己想要把自己辛苦打造的公司在上個禮拜上市。想不到市場上面的投資者完全不捧場。看到有報導寫出,2000萬股有超過1200萬股賣空。才上市大家就看空,會不會有一點誇張啊。這還是加拿大最棒的避險基金啊,而且提到每年都有超過20%的投資報酬率想不到下場會這麼悽慘。特別是完全沒有任何的蜜月期,股票上市兩天收盤都比IPO價值還要低。


其實今天西恩潘寫的這篇文章不是說不看好私募基金,因為畢竟這些基金管理者可以賺到哪麼大筆的鈔票絕對是有他們自己的本領的。只是如果真的好好的思考一下這些所謂的基金的模式,基金管理者真的特別的重要。真正的做交易的know-how在於人,而非公司。代表的就是如果這些基金管理者選擇套現,他們雖時都可以走人。也就是說這種生意,人的素質大於本身的系統,風險真的是相對的大很多。

也不是說這些公司不能夠投資,只是自己一定要有相當的心理準備。單單看到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 LLC從2006開始每年的營業額都下跌25%,這樣的數字看起來都會嚇死人。而且是從2007年開始都還沒有賺過錢,對於這樣的高震盪,一定要有絕對的心理準備。至於到底為什麼Eric Sprott會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市,西恩潘個人倒是非常的好奇。如果大家有什麼高見的話,也不要吝嗇的分享。

(註)
不好意思最近幾天比較忙所以文章寫的特別慢。這篇在上個禮拜五就已經開始動筆的一直到了今天才寫完。真的是有一點久啊。可能是最近幾天比較多事情要忙所以抽不出時間來動手。

特別是現在有超多的照片還沒有上載,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整理才有辦法。真的是太趕了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