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是趨勢還是一種流行?


來到了中國兩個禮拜,最常在電視,雜誌或是網路上看到的就是微博(Microblog)。現在幾乎華人市場最流行的就是注意誰誰誰的微博。還記得2007年西恩潘寫部落格的時候已經開始使用Twitter了(seanyhpan@twitter),那時候大部分的人都還在想,到底有誰需要每個小時告知天下自己在幹什麼。自己做的事情自己知道就好啦,幹嗎還需要讓大家知道。想不到經歷過Plurk,到現在中國的新浪微博,騰訊跟其他公司也開始跟進了。
 
回想到10年前當所謂的部落格開始流行的時候,大家都感覺自己都要搞一個部落格寫一寫分享一下自己的心情。可是西恩潘幾年前看到的一個報導卻顯示,絕大部分的人在頭三個月後就沒辦法繼續維持自己的部落格。不論是因為自己不習慣常常寫作,或是根本沒有那麼多的題材可以寫,也沒有那麼多人願意讀,連我自己都要承認頭三個月真的很難讓太多人想要閱讀你所寫的東西。或許也因為這樣大家可以開始發現,原本想的全民寫部落格的時代似乎沒有發生。也因此這些所有的BSP(Blogger Service Provider/部落格平台)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找到自己的獲利模式。當然啦,有些幸運的創業家早就先出場了,像是我所使用的Blogger在2003年賣給了Google,或是台灣的無名小站在2006年賣給了雅虎奇摩都給這些創業團隊有很好的出場機會。可是像是其它的平台,如果沒有及早賣給有名的大公司似乎也沒聽到任何的消息了。

也因為這樣所以當我看到微博的興起,也讓我有這樣的感覺。可是要來檢驗微博之前,先要講到底什麼是微博。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很簡短(140個字內)的縮小部落格。這樣的簡短好處就是可以讓任何人都可以隨時隨地寫出自己的心情跟想法。因為寫一篇很長的部落格不容易,可是寫100個字以內的幾句話卻很簡單。我自己想了很久也分析出來,其實所謂的微博就是以前大家習慣用MSN的名字來寫出自己的心情的擴大版。也就是在IM跟Blog的中間在定義一個全新的市場。當我們用IM的時候,雖然可以快速看到對方的名字卻沒有辦法同時分享給大家。可是當我們寫Blog的時候卻花太多時間了。因此出現了所謂的Microblog解決了大家的需求。又可以讓大家及時分享自己的想法跟心情,又不用寫的那麼落落長。話是這樣說沒錯,可是到底大家需不需要一個所謂的微博帳號。而且到底微博解決了什麼問題 (What problem did it solve)?


剛剛上了新浪微博,這應該是現在華人圈裡最火熱的平台吧。喵了一下前三名的關注度發現都是超過六百萬人的關注度(Followers)。從第一名的姚晨在八百多萬,小S七百多萬到蔡康永的六百多萬讓我發現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人對於名人所要講的話真的很在乎,而且這樣的一個平台似乎非常適合做所謂的發聲的管道。很明顯的這樣的一個管道讓我很驚喜又驚訝。對於一個品牌行銷者而言,只要可以量化一個品牌的追求者又可以快速的發出訊息那簡直是一種很有威力的行銷工具。還記得以前每個公司都要透過公司發的新聞稿或是活動才可以跟自己的使用者來互動,可是透過微博卻可以在短時間利用很簡潔有力的資訊來達到類似的目的。所以對於企業或是名人來講,微博提供了一個強而有力的平台。

可是現有的所有微博平台都是使用不收費的模式,那這樣的一個營業模式到底要如何獲利。很多時候在任何網路公司最主要就是來衝用戶。什麼獲利都不要想那麼多,先找到越多會員越多使用者越好。可是當一間公司已經累積到了相當的用戶就應該要好好的思考一下到底自我營利模式什麼。廣告,跟企業收費還是?

如果要透過廣告的方式來收費,相信在微博這個平台上面是很困難的。因為在每個簡短的訊息裡面如果在最後一點參入了廣告,相信這是會讓使用者很難接受的。畢竟在140個字母裡面已經夠少了,還加入同等的廣告,這應該會讓使用者不想要讀相關的資訊。可是廣告卻是任何網路公司所能想到的第一個營利模式。不管是Google,Youtube到現在的Facebook,沒有廣告是沒有辦法獲利的。畢竟所提供的服務是完全免費,所以絕對需要找到自己所要的營利模式。對於任何微博公司來講,這樣的一個選擇應該還不會列於考慮當中。

如果跟使用的企業收費呢? 如同很多網站對於個人不收費,可是對於大量使用者或是企業來收費的這樣一個模式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比如人力銀行都是跟公司端收費,還是一些軟體公司也是跟公司收費。如果一些行銷導向或是需要大量曝光的公司肯定會想要有機會在這樣的一個平台上亮相。如果真的要去執行這樣的模式,一定要很小心以免讓使用者產生反感。

今天寫了那麼多卻從頭到尾都分析到底微博這東西是一個全新趨勢還只是一種短期的流行。這樣的Microblogging平台會不會繼續火紅下去還是有一天會被整合到像類似Facebook這樣的社交平台上。或許答案還不是很明確,現在所謂的社群網站都還在一個開始的階段。或許有一天所有的東西都整合到了一個標準平台。而西恩潘看起來那樣的一天應該越來越靠近了。對於西恩潘來說,微博絕對不會消失,可是卻可以肯定其作用在幾年後肯定會跟現在大大不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