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救世主還是?

在今年四月聽到國巨董事長陳泰銘準備聯合KKR(Kolhberg, Kravis and Roberts)組個遨睿投資收購國巨然後下市的新聞的時候,我一開始真的沒想太多。想說又是一筆有錢人準備坑殺小股東的資本遊戲。北美歐洲可以這樣玩,為什麼台灣不能這樣玩。單純的LBO(Leveraged Buyout),設個空殼公司拿一點點資本就可以玩很大。反正只要把要買的公司拿去銀行借錢就可以借很多錢出來。每個人都有好處這種事情為什麼不做。如果對所謂的LBO不太清楚的話,可以先讀一下四年多前所寫的文章,啊, 私募基金...啊, 創投基金...。因為在2008金融風暴以前,這樣的交易實在太平凡了,所以幾乎每個禮拜都會聽到這樣的一個例子。只要公司本身體質不會太差,只是因為某方面的管理問題導致公司價值無法提高,就會有所為的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 specialized in LBO)想要跳進來參一腳。通常這種私募基金都會想辦法聯合公司的大股東或是經營團隊來把這間公司買下來,原因是因為私募基金的人對於經營不拿手,拿手的怎樣讓這間公司產生價值。不管是對於財務管理,或是透過其它方式來讓一間公司增加附價價值。很多人聽到這裡可能會想,



『應該沒有那麼簡單吧,這樣不是把大家當白痴在耍。』


當然不是那麼簡單,因為如果只是有一點錢跟關係就可以把一間上市公司搞下市的話,然後又要可以賺錢,那我想一大堆財團都會搶著去做這樣的一個生意吧。


回到國巨的這個例子好了,從它剛開始上市之後股票總是有個蜜月行情,之後就開始往下掉。這時候大股東應該都已經在好價格都已經套利了,剩下的可能就是一些小股東聽到公司派跟老師在哪裡炒作的時候上車的吧。只能說那時候投資的人真的很可憐,因為接下來就是看到慘不忍睹的往下跌。雖然說董事長還是在哪裡吃香喝辣,可是小股民真的就是看不到未來在哪裡。看到一堆報導的說買到最高$152股價的人欲哭無淚,我個人是感覺還好。因為那些股民早就已經看開了。如果一檔股票超過10年都已經在十幾塊錢的徘徊,要爬到三位數真的需要一點奇蹟。可是西恩潘看不懂的地方是,為什麼要在現在這個時候提出所謂的$16.1。到底這個數字是怎樣算出來的。


很多人跟我提到說


『$16.1很高了啦,如果這個價格不賣那我看這檔股票也永遠漲不到$16.1了。所以能夠加減拿一點好處也不賴了啦。』


西恩潘原本聽到這裡也感覺也是合理啦,想不到大股東那麼有心,為了要幫大家解套提了個那麼漂亮的價格給大家。可是當我跑去看了一下國巨的財務報表,又讓我想了一下。


國巨過去四年的EPS
99年 $1.89
98年 $0.31
97年 $0.25
96年 $0.90


相信明眼人都可以看的出來去年開始國巨慢慢的開始變賺錢了。EPS $1.89當然看起來不耀眼,可是以一個股本超過新台幣200億元的公司來講不錯了。為什麼我會提到國巨的股本,因為也是有很多人跟我講到,


『國巨的股本那麼大,怎麼可能會很賺錢。EPS怎樣弄都不會漂亮的啦。所以大股東把我們買掉就是讓大家有個機會可以解套。』


我只能說國巨老董陳泰銘跟KKR的合夥人真的都是佛心來的。沒有賺頭人家會提出這樣的條件嗎? 單單以台灣股市的平均本益比14~16倍來去計算,國巨最低最低每股也應該有$26的實力吧,怎麼會那麼慘呢? 拿老二大毅的 12X 本益比去計算都最少有 $22.68,那到底$16.1這樣的一個數字是怎樣出來的又讓我開始好奇了。如果反算回來,$16.1單單只給國巨8.51X那也似乎對於台灣股市也太低估了吧。


『你不懂啦,沒有人這樣算的。你這樣算不準確啦,大股東他們有自己的算法。』


我自己當然很清楚不可能是這麼單純的計算,因為每個公司有很多不同的因素都要算進去,不管是經營團隊也好或是產品的競爭力還是財務狀況所以這樣出價當然不是那麼的容易。這時候我又看到另外一個數據,國巨的淨值在去年年底是每股$14.87,除非是我看錯不然國巨大部份經營的時間股價都是低於淨值的。所謂的每股淨值是指資產總額減負債總額後,再除以發行股數。如果用$16.1這個價格去看的話,等於對公司淨值溢價8%。對於這樣的一個價值來說,$16.1應該是很划算的。


寫到這裡我要先跟大家提醒我從來沒有買過國巨的股票,所以大家不要以為我好像是某方面的偏向那方。我單純的只是因為看到這個案例感覺很有意思所以想要拿出來跟大家討論分享。因為這種資本市場的操作天天都在發生,只是你我有沒有注意而已。當然啦國巨這個案子也被金管會擋下來了,雖然用的藉口是有一點牽強。每個人看這個案子應該都是見仁見智,而我也沒太多的看法只是讓各位讀者自己好好的思考一下。如果有一筆很好的生意,我找你來跟我一起分擔風險。等到公司終於熬過了損益打平的時期,我突然跟你講


『為了你跟公司的好,你的股份肯定要賣給我的啦。不然你未來也賺不回來你的本。不如現在見好就收吧。我會慢慢的把公司經營好的。』


這時候的你又會怎樣想呢?


其實我自己也已經有自己的計算方式,只是不好意思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今天拿出來討論的只是一些皮毛的邏輯,如果你個人覺得不合理的話,不妨提出來跟各位分享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