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S,全民公敵的時代來臨了


還記得十年多前曾經看過Will Smith主演的電影全民公敵(Enemy of the State),想到那時候他被國家安全局盯上後竟然連去哪裡,做什麼事情都被看的清清楚楚。那時候看到這部電影的時候才想到,如果被盯上而沒有任何隱私,那還真的很慘。在那個時候這個世界的網路跟手機都還不是很普遍的情形下,一個人要消失掉實在太簡單了。畢竟我們不是隨時隨地都有連上網路或是跟朋友聯結著。十多年過後,一切改變了。網路跟科技的發達,讓每個人幾乎隨時隨地都連結在一起。不管是手機,網路,或是巷口的那台監視器還是路上的ATM,我們現在已經無法消失了。可是因為法律,所以每個人都還保有自己的隱私權。不然那就真的是跟這句來在1984電影名言講的一樣,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不管是政府或是某個監控單位隨時隨地都在監視你的意思。

可是現在的情形卻因此改變了,過去我們不想要讓人知道自己的行蹤卻因為科技所改變了。不管是主動的告知,或是被動追蹤,我們已經越來越不被人追蹤了。像是最近全世界都在瘋的打卡來說好了,不管是Foursquare先創造的,或是Facebook然後居上的,現在幾乎每個人手上有智慧型手機就想要在某個地方打卡跟人分享自己現在所在。很多人卻沒想到的就是當你打卡後,不就是什麼人都知道你的行蹤在哪裡了嗎? 不管是你的朋友,或是背後的廠商。對於任何行銷業者來講,你打卡的地方越多,我就越認識你這個人。然後我對你的基本資料越完整,以後就可以推給你越準確的廣告。對於Foursquare或是Facebook來講,越多人願意把自己的行蹤分享,代表的就是他們的資訊會越來越準確。這又是另外一個生意模式。每次想到這裡就只能說,Facebook真的就式一個行銷者的資訊庫。每個人願意把自己的隱私提供給他們,然後還要跟Mark Zuckerberg講一聲,謝謝你提供那麼好的服務給我們,而且還不收一毛錢。這就是主動式告知,由使用者自行告知自己的行蹤而使行銷者可以利用這樣的資訊來做更有效的銷售。

另外一種被動型的追蹤應該是最近一年最有爭議的話題,iPhone tracker就是其中之一。相信很多使用iPhone的人現在都知道原來AppleiPhone裡面就是有記錄你所去過的地方。也因為這個檔案是藏在iPhone裡面所以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此外也有手機服務業者也可以透過你的手機到過哪些基地台來追蹤你的行蹤。以三角定位的方式來了解你的生活習慣。這些所謂你不知道的追蹤已經成為了一種常態。只要消費者沒有發現,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得把廣告或是行銷資訊推銷給你。而這讓我們進入今天的西恩潘所想要講的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

LBS又稱地理位置服務,其實已經不算是創新的東西。因為消費者的習慣,所以提供就近的服務就是任何行銷業者的主要賣點。畢竟對於消費者來說,在自己所在3KM半徑裡可能是大部分消費所在。雖然說很多人可能偶而會想要跑個大老遠,可是大部分的人都比較想要知道在自己所在的附近到底有什麼自己需要的。這只是一種消費者的心態,也是所有行銷者想要去追求的。而對於LBS的服務來講,在過去只能發DM傳單來定點打中附近的人,現在卻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來讓消費者尋找附近的消費。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講,現在北美所出的Groupon Now提供的服務雖然不能說是很標準的LBS,打入你的郵遞區號就可以找出離你現在最近的折扣。雖然不是以手機訊號來定位,可是卻也是一種LBS的服務。可想而知在過去我們要找離自己最近的餐廳,或是其它服務的時候可以更準確的利用你的所在地方找到你所想要的。只要是商家都會想要可以利用這樣的科技來進一步來行銷自己的服務。

今天的標題可能會讓大家嚇到,可是卻也不得不注意科技已經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而LBS這樣的服務未來肯定會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卻也讓行銷者更了解我們的作息。但是這樣的技術肯定是有機會可以讓更多的業者切入這樣的服務。到底這對於我們是否有利呢,相信只有時間可以證明一切。

留言